· Science《科学》Vol. 247. No. 49461990

1. 直指DNA片断

聚合酶的连锁反应使得人们更容易获得遗传工程中的生物片断。转移或重组的分子生物学技术使得研究者可以直达DNA。

2. 地球沙漠化的生物反馈

研究人员对新墨西哥州南部地区进行了生态改变过程的分析研究,他们发现在那儿的生物正反馈过程与土地沙漠化改变有关。这种情况不但发生于新墨西哥州,同样可见于世界上其它地区。研究人员认为,今后的沙漠化很可能因与地球温度变高而加剧,并且由此而导致地球上生物和化学环境的巨大变化。

3. 伽马射线和中微子作为高能宇宙射线来源的线索

在银河系可能会有典型的高能辐射的存在。如果是这样,地球上的人就能检测出来。这对天文学家是极具吸引力的。

4. 陶瓷超薄胶卷

陶瓷是一种特殊材料,它的特性从极其坚硬到独特的电反应而引人注目。近期有关制造超薄胶卷的新技术使得研究人员能将陶瓷的特性用于半导体技术之中,从而制造出新产品来。

Vol. 247. No. 49441990年、

1. 新型最轻的气凝胶

这种材料时密度甚至还低于旧金山早晨的气雾的密度,但研究证明,它在许多应用中极有价值。

2. 对艾滋病模型的关注

研究人员为了征服艾滋病,利用了实验鼠来做这种疾病的模型。然而有人发现,鼠体艾滋病病毒的相互作用可以产生出更加危险的艾滋病病毒。为此引起了研究人员的担忧和关注。

3. 对加州犯罪的考察

从事社会心理研究的科学家对在美国加州的11553名有犯罪事实的人进行了各方面的考察,研究结果对社会学与心理学均有参考意义。

· Discover《发现》Vol119 No. 31990

1. 蚂蚁的王国

蚂蚁世界也有自身的“社会组织”,这种社会性相互关系本身并没有什么特殊,但蚂蚁却凭借它们控制了自己的世界。

2. 最终的药物

最终的药物指的是“相对最为理想的药物”。它们是什么呢?研究人员与临床医生目前已在设计和试验这种新奇的药品。这种药物的治疗基础在于基因,医生将针对导致疾病的损伤基因下手治疗。

3. 春季热

每年春天,在美国北加州的浅水塘中,会出现大量的植物、生物,这种现象在世界上其它地方很为少见。虽然在那些池塘中的生命很短,但它们却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并吸引了众多的研究者。

Science World《科学世界》Vol. 46. No. 1,1989

1. 优胜劣汰

在众生芸芸的大自然中,落伍被证明是致命危险的。动物学家对蛙等动物进行了专门的研究,考察它们在搏斗与逃跑、吞食或被吞食、危险警告等方面的表现。

2. 石油泄漏

由于人类自己所犯下的错误,一条油轮在阿拉斯加附近的海面因触礁而发生泄漏,导致多达一千一百万加仑的原油倾入大海,由此引起那里成千上万的生物的死亡,而且造成了大规模的污染。这种灾难可以弥补吗?

· New Scientist《新科学家》Vol. 125No. 17071990

1. 通往梦想机器的遥远之路

美国已在建造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加速器。然而,研究人员与建设者必须面临许多麻烦与问题,其中包括昂贵的经费。

2. 结晶工程——天然之路

有一种海洋中的物质,它可以像碳结晶体那样地去结晶。许多有机体均可为了特殊的用途吸取矿物质,并将其组成有趣的构形。如今,化学家正在试图了解如何在实验室内同样炮制这种结晶体。

3. 拯救还是破坏?

为了拯救水中的鱼儿,人们以往认为向被酸化污染的湖中添加石灰是一理想的方法。然而,在一些经此处理的湖中却出现了意外的后果,这种方法对湖中现有的植物与动物正造成不明的破坏。

4. 科学忠告是指南乎?

绝大多数的政治家都声称,他们认识到来自科学家与技术专家郁里的忠告的价值。然而事实究竟如何呢?当这些政治家在政治决策中,科学忠告的砝码又究竟又多少重呢?

5. 我们活动的神经机制

神经生物学家在对人脑某部的复杂神经通路研究过程中,开始逐步地揭示出人体运动的机密,同时也使人们了解到,为什么诸如帕金森氏病的患者会出现各种各样运动障碍的问题。

· Природa(自然)No21990

1. 诱变发生的机能概念   诱变发生是演化变换的基础。为解释诱变发生的规律作了大量尝试性工作,然而至今没获得成功。关于这一复杂自然过程机理的现代概念能够极大地影响到对演化的理解。

2. 太阳能及大气的热污染   关于太阳能能否在不引起全球变热的情况下满足人类对能源需求的认识还是一个令人迷惑的问题。

3. 心理物理学:新途径的探索   是人度量所有东西,为什么?人类学原则给出了该问题的自然科学答案之一,另一答案依赖于所谓“黄金分割”在组织感知中唯一无二作用的分析。

4. 盐层矿物   在东西伯利亚涅帕钾盐矿床的纯净雪白盐矿中,发现有大量的微矿物——包裹体。

5. 原子能工业企业的经验(辐射水平和全体职工的健康问题) 长期研究结果证明,原子能设施对工作人员的辐射能缩小到不至于严重威胁健康的水平。

6. 微生物的自然保护区  在生物圈保护对象之中暂时还没将微生物列入其中。若不对其加以保护的话,它们当中的一些门类和整个种群就会从地球上消失。

7. 紫晶   对紫晶的发现史,性质,用途,人工合成等情况作了介绍。

8. 无肠动物的肠  近十年来在海洋中发现了不少完全失去消化道的动物,对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作了阐述。

9. 脉冲星——独立的时间标准  脉冲星旋转的高稳定性开辟了长时间间隔内更精确的计时可能性。这可帮助解决许多问题,首先是研究太阳系动力学和发现重力波。

10. 农田资源的退变   在评估苏联欧洲领土东南部土地现代利用问题现状时,利用了卫星照片。结果发现了土壤退变的细节和原因。

11.1989年9—10 H苏联发射的航天器  这期间共发射了17颗航天器,其中11颗为“宇宙”系列卫星。简介了它们从事研究工作的情况,并列表给出了发射日期和初始轨道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