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瀚的银河系只占宇宙很小的一部分,半个多世纪以来,天文学家通过大量事实证明:宇宙中至少90%的物质不发光。这些物质有强大的引力,而且看不见,至今让人们感到很神秘。

目前,一些日本的天文学家认为暗物质有和可见天体同样的性质,即由小团块凝聚成大的星团。研究者推测两种独特的暗物质可能存在一种是星团中的个体;另一种是聚集在星团周围形成一个整体,东京大学的Ikebe及同事曾在1996年2月1日《自然》杂志上发表过他们的发现。他们测量了星团中的热量分布和发射x射线的气体,他们推测气体压力等于引力的区域有很大的密度,将会捕捉更多的气体。1993年7月和1994年1月他们使用日本的x射线探测卫星ASCA拍摄到了在天炉座附近的x射线发射图谱。发现气体凝集在两个不同区域,其中一些云朵在NGC1399周围,而另一些缩聚在天炉座中心,形成星团。他们提供另一有力证据支持宇宙中暗物质含量的呈连续的层次分布结构。加拿大圣马利大学的Michael J West认为这种假说类似于当今颇为流行的宇宙模型。普林斯顿大学的Neta A Bahcall称这幅蓝图与他们近期的发现相一致,当星群在形成星团时,一些暗物质会被剥离出来,聚集在星团周围形成一个整体。Ikebe和他的合作者们提供的对凝集的解释暗示他们也许已经看到了两种不同暗物质所产生的结果.实际上,宇宙学家们认为慢物质即冷暗物质会形成小星系团块,快物质即热暗物质形成大的星团。当今流行的宇宙模型包含冷、热暗物质。天体物理学家们正试图使旧理论更符合新发现来解释宇宙的形成。

[胡永旭译自Science News,1996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