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韩国政府对研究与开发的投资将达到国家预算的5%

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科学和技术的重要性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快速增长。尽管韩国政府和私营部门已对促进其技术优势进行过一致的努力,但韩国在这方面还是落后于许多国家。与此同时,核能这一被认为是国家能源中正在不断增长的部分仍受到公众关注。

在国家对这些问题的政策发生了巨大变化的时候,《新闻世界》杂志采访了62岁的Kwun Sook-il博士,他在最近的内阁改组中被任命为科学技术部部长,以下就是采访Kwun博士时的谈话内容:

问 :最近通过的一项有关科技创新的特别法律,预计会有利于提高国家在国标社会中的地位,我们可以预计今后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答:韩国在研究与发展、专业人才和其他相关的指标方面占世界第13位;而它的基础科学水平不会超过第19位。问题的症结在于对研究与开发的投资不足和缺乏有创造力的人力资源。在这部新的法律推动下,政府对研究与开发的投资在国家预算中所占比重到2002年时将提高到5%。在政府强有力的支持下,研究与开发预算中用于基础科学的部分将由目前的8%增加到12%。同时,科学技术部和相关的政府机构将制定一项完整的5年计划,以增强研究与开发的活力,这被看成是为使韩国能在下个世纪在科学技术方面跻身于世界上7大强国之一而采取的一项措施。

问:许多研究与开发的成就都同人的因素有关,您对如何改善在政府研究机构中工作的科研人员的素质有何建议?

答:当然,我们正在为创造一种对进行科学研究有利的环境而竭力工作。作为这种努力的一部分,我们为杰出的科研人员提供为期3年的资助,以便他们能专心致志从事他们的科研工作,而不必担心他们的经费来源。他们还允许到大学兼职讲课,同时保留他们在研究所的职位。研究机构所作的另一项努力是,用现代化系统来取代老的科研设备,同时在科研机构的管理方面给予更大的灵活性。

问:技术问题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私营部门所起的作用。您能否就加强技术开发的这一方面的计划作一评论?

答:韩国政府已在这方面采取了许多奖励措施,包括税收优惠,以鼓励私营部门的研究与开发。如果考虑到这样一个事实,即占国家总投资81%的企业,在他们的2,600家公司的研究机构中的科研人员只占全国科研人员总数的50%,也许我们这样做是很自然的。但是,事情的真相是,实际用于研究与开发的经费所々的比例仍停留在2.5%,低于先进国家3.5%的水平。为了解决与资助科研项目有关的某些困难,韩国技术银行集团(KTB)扩大了它的技术开发证券发行量,由去年的1.2兆圆(韩币)增加到今年的1.5兆圆。对中小企业,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的计划,包括采用新技术和新思想作为寻求贷款的附属担保品,以帮助它们更积极地参与研究与开发。政府还准备建立一个中心,为创办技术强度高的风险投资企业提供一切必需的信息。

问:随着最近对核工业的改组,可望在这一领域中引起重大的变化,特别是在研究与开发方面。请问韩国原子能研究所能在这方面发挥什么作用?

答:由于缺乏自然资源,韩国只得依靠进口来满足它的能量需求。有幸的是,随着11座核电站投入生产,大约有10%的进口能源已被取代(1995年的能源进口率占95.8%)。到2010年,韩国核电站的总数将进一步增加到27座。考虑到核能对韩国的重要性,政府已竭尽全力来改善相关技术的本国化,包括核反应堆和燃料。核技术的自力更生水平,去年已达95%。这就使在蔚珍(Ulchin)建立一座韩国标准核电站(KSNP)成为可能。在这些开发工作中,韩国原子能研究所的某些职责,如像建设放射性废料处理设施,设计核电站蒸汽供应系统和核燃料处理系统等移交给了有关企业,作为政府改组核相关产业计划的一部分,总数为603名的研究人员和技术人员也随之转业。面对韩国原子能研究所本身而言,它作为全国的核能研究与开发的中央机构,现在就可以集中精力进行全国的核能研究与开发工作。它还将把重点放在为相关工业提供先进技术上,作为一个带头的研究机构,它还为整个社会的繁荣作贡献。沿着这条路线,还将制定一项在从现在到2006年这段时期内执行的中期到长期的计划,为制定国家未来的核政策和系统管理核研究与开发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问:对公众来说,核安全是一个重大问题。质量的改善而不是数量的增加看来是取胜的关键。您如何打算培养一支强大的技术人才队伍?

答:确实,建立一个稳定的精通业务的研究与开发职业人才库,对国际竞争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作为一种最基本的目标,政府打算将研究人员的数量由目前的130,000人增加到2001年时的170,000人。至于说到人才质量问题,政府将继续作出努力,选拔优秀的青年大学生,鼓励他们选择科学研究作为他们的职业。同时,韩国科技进修学院将得到进一步发展,使它有可能在2000年时成为全世界最好的10所高等学府之一。

在这种智力人才库体制下,活跃在外国科研部门而重新被录用回国工作的韩国科研人员的人数由去年的79人增加到今年的450人。

问:韩国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会对它的技术合作产生什么影响?

答:在与技术有关的领域内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独行其是。韩国将参加OECD,包括它的科学技术委员会的活动,并将改善同其他成员国的合作关系。除了加强同先进国家的合作而外,韩国还将加强同中国和俄国这样的国家的联系,以扩大同它们的技术交流。

[Korea News World,1997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