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日本东京人的生活方式已由铺张浪费向明智地利用各种资源转变。

东京市政部门积极倡议开展聚酯树脂(PET)塑料瓶的回收利用运动。聚酯塑料即我们经常见到的盛装可口可乐、雪碧、芬达等饮料或食用油的那种材料,这种

塑料瓶的大量使用已产生了更为紧迫的垃圾处理问题。PET塑料瓶的组成元素为碳、氢、氧。像木材和纸张一样,燃烧后将转变成水和二氧化碳,不产生任何有害气体。每公斤PET塑料燃烧将产生大约5500大卡的热量。热量的聚集会损坏焚烧炉。这种塑料瓶松散的特性不宜作填海垃圾。此外,其不易分解的性质将使之永久留在回填料中。

世界上首次推出PET塑料瓶作为饮料等的包装材料是在1978年。日本自1982年引人这种塑料瓶后,其国内的生产和消费量急剧增长。据统计,1991年日本大约生产了16亿只PET塑料瓶,总重量达8.9万吨。自从日本著名的KIKKOMAN酱油生产商采用这种塑料瓶包装后,PET塑料瓶便开始流行起来。1995年的消费量达到了18万吨。据来自国际信息互联网上的最新统计,1997年全世界每天仅可口可乐的消费量可达到亿瓶,可见其PET包装材料消费量之巨大。

目前,70%的PET塑料瓶用于灌装各类饮料。其余30%则用作其它食品如酱油、醋、食用油、调料、酒类以及化妆品、洗净剂、药品等的包装。

过去,PET塑料瓶被作为回填料中的不燃性垃圾处理。尽管1991年的有关法规提倡PET塑料瓶的回收利用,但据日本通产省的统计,1994年PET塑料瓶的回收率仅为0.7%,较1990年的0.6%仅略有增加。原因是PET塑料瓶的回收成本高,而且难以生产出高质量的回收利用产品。虽然PET塑料瓶质轻,但由于其松散的特性,运输费用仍不算低。此外,废瓶回收率低也使回收产品的成本较之用传统材料生产的同类产品为高。

1993年以来,日本政府要求在可回收物质上有所标识,以唤起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自那时起,凡用作灌装饮料、酒类、酱油等的PET塑料瓶上均贴有这种标签。

实际上,不像其它塑料瓶那样成分复杂,PET塑料瓶仅由单一树脂组成,比较容易回收。可经回收处理将其转变为下列产品:

纤维产品:作为棉纱的代用品制成地毯、坐垫、枕头和填充式动物玩具等。还可用这种纤维织成夹克衫、手套等。

塑料制品:如清洗剂容器、透明文件夹、铅笔盒,其它文具等。

其它制品:如换气扇盖板、滤网袋、包装材料等。

1993年7月,由24个成员单位组成的PET塑料瓶社团在枥木县建造了一座PET废瓶处理厂。这是目前日本唯一的PET塑料瓶回收场,设计年处理量为5000吨,相当于每年饮料行业PET塑料瓶总用量的6%。其最大年回收量可达8000吨,废瓶来自日本关东地区包括东京在内的近60个城市。

在PET废塑料瓶处理厂,先将PET废瓶用传输带送人直径2米的洗涤罐中搅拌,用清洗剂洗净,升温至92℃,2小时后将洗净并烘干的废塑料瓶破碎成边长约8 mm的碎片。这一处理过程的主要麻烦是残留于其中的铝质瓶盖和其它塑料材料的商标等,这些异物的存在会给回收的成型过程带来问题,必须利用特殊的设备来加以处理。

1.聚氯乙烯制品与PET塑料外观相似,收集时易混在一起。可利用X-射线来探测聚氯乙烯瓶的存在。一旦发现,可自动从PET瓶中分离出来。

2.经过功率强劲的破碎机处理后,纸质和其它塑料和漂浮于清洗液上面被分离,大部分异物可由此去除。

3.最后用静电旋转筒将残留的少量铝等杂物除去。当混有铝的树脂经过旋转筒时,树脂被吸附在筒壁上,而铝等杂物则落于筒底。

经上述处理后的废PET塑料就成了雪白色的粉状物质。

东京市政部门十分重视废旧物品的收集。通过宣传,大大增强了公民的废物回收意识,并积极鼓励人们参加到这项活动中去。具体措施有:

1.江东特别区回收场的设立

东京的大部分填海区位于该区之内,故区政府和居民更为关心垃圾的处理问题。这个废品回收场建于1995年7月。废玻璃瓶、PET塑料瓶及金属罐等在这里被集中、分离、压实,然后送到东京地区最大的枥木废品回收场。如今,已有114家单位及4万户家庭自愿参加了废旧物品的收集。

2.东京市郊的全民参与

东京的市政部门要求市民每月两次将PET废塑料瓶送往指定的垃圾收集点,由垃圾车从该市的3200个收集点将废瓶收走。用价值800万日元的压扎装置将废瓶进行体积压缩后,送往枥木回收场做进一步的处理。计划每月收集17万只空瓶,相当于该市的废瓶总量。在八王子、青梅、小金川和府中等市,采用的是当地居民将PET废瓶返回设在各个超市的收集点的方法来收集废瓶。

日本的一些公司为配合PET废瓶的回收,专门研制开发了一些专用设备。如松下电工株式会社和塑料回收促进会联合推出一种压缩塑料垃圾体积以便于进一步处理的新设备。先用120-150℃的热空气将塑料垃圾软化,然后将PET瓶的体积压缩至原体积的1/12(海绵状聚苯乙烯塑料则可压缩40倍之多)。这种设备已于1996年面市,并配备于各个超级市场。

日本的一些著名公司都开始致力于PET瓶的回收及再生利用,这样做也有助于树立起关注环境的良好企业形象。如著名鞋业制造商Reebok公司生产一种以回收PET瓶为原料的登山鞋,美国服装业的Patagonia生产出由从PET瓶回收的纤维为原料制做的户外运动衫,由于这种纤维具有良好的隔热性,非常适合于制做滑雪服及冬装。这类产品已出现在日本各地的商店中。

大阪的Nemoto Sangyo公司用从废瓶中回收的树脂为原料制造各种地毯及女装,从20只PET废瓶中提取的树脂可制做一件上衣,这种树脂拉成的丝比传统材料的粘性更佳。

日本另一家著名的内衣生产厂Gunze公司,用从PET瓶的回收材料制做衬衫及学生校服,Renown有限公司将采用回收材料制做各种服装。

虽然用回收材料制做的服装较贵,但由于国民对环境的关心,各公司预计销售情况会是乐观的。也许今后在日本年轻人中会把穿着用PET回收材料制做的服装视为一种时尚。

当然,日本的PET废瓶回收并非十全十美、一帆风顺。尽管东京市政部门和众多志愿者热衷于PET废瓶的回收,但仍有一些人随意丢弃PET废瓶,对其回收利用漠不关心。要解决东京这样的特大都市的垃圾处理问题,关键是提高每个公民的环保及废物回收利用意识,政府还需建立更多、更完善的废品回收利用系统。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可口可乐等用PET塑料瓶包装的饮料在我国也得到人们的广泛喜爱。伴随着其销量急剧增加,PET塑料瓶的回收自然就成了人们日益关注的问题。我们应该借鉴日本等发达国家的经验,尽快尽早地建立起PET塑料瓶(包括各种塑料袋,俗称“白色污染”)等的回收系统,以遏制环境的进一步恶化。只有在全民全社会共同努力和参与下,才能将今天的垃圾废品变成明日令人喜爱的各种实用商品,为后代创造一个清洁美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