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雷尼斯 · 阿博特(Berenice Abbott)曾对在胶片上“捕获”在人类肉眼面前转瞬即逝的运动的需要深深地入了迷。她的科学摄影术已经对“照相”这个术语赋予了新的含意。

照相机的“客观眼睛”和光线在摄影乳胶上留下的“非人格性”的痕迹曾被看作科学记录上的强有力工具,实际上这种看法从1839年在法国和英格兰的民众宣告新的媒介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在当时的年月里,威康 · 亨利 · 福克斯 · 塔尔博特就写信给天文学家和物理学家约翰 · 赫谢尔,信中提到,他对于利用他的“太阳光线的显微镜拍摄照片以用于例如复制微小形状的结晶体抱有极大的希望"。

人眼的并非最不重要的潜在能力始终是用肉眼“捕获”转瞬即逝的运动。没有人比美国摄影家贝雷尼斯 · 阿博特(1898-1991年)更有力地探索过这些潜在性。

在本世纪30年代,阿博特就和一个“客观者”摄影者小组建立了联系,这个小组一直关注着哲学家艾尔弗雷德 · 诺思 · 怀特黑德(Alfred North Whitehead)的著作《科学和当代世界》(1925年)和《过程和现实》(1929年)以试图确定非人格现实主义的一种无情的表现形式,正是这种现实主义在事物显露时以一种明显的方式揭示出“绝对"。

这种努力的思想状态是由从在1929年她对一位巴黎的热心的摄影家的评论中表述出来的 :“作为一个艺术家,他抽象地进行观察,但我相信,他会成功地使我们看到他所看见的一切”。阿博特以她的摄影作品和城市景象而闻名,她的最富于创新的工作包括了科学现象的工艺上、信息上的价值和美学上的改进。

她曾担任过《科学插图》的摄影编辑,并与人合著过两个高中科学课本 : 《物理》和《物理 :实验室指导》。利用一个由她命名为“超视力”的预测系统,她总先把精力集中于对透镜能直接揭示出它们结构的传统事物上,例如昆虫的翅翼和肥皂泡等。

在40年代和50年代,她发明许多能“捕获”不可见运动的许多器件,它们尤其可以“捕获”波的行为和高速行进物体的踪迹。这些器件曾一度引起了物理学家的极大兴趣。

她曾特别钻研过伽利略动力学的某些经典的问题,例如从一个移动平台上向上抛出的闪光抛射体的轨迹和一个单摆对重力的响应等。她利用高速闪光和暗黑背景技术使她有可能使各种现象以一种在道真和色彩上超过任何传统图像表示的方法“画下”它们自己的图形。

她的目的既不是在行动上表现为仅仅像一个现象的记录者,也不是为这些现象在装饰上的潜力而去利用科学的照相。相反,她尝试利用这些照相的性质作为一种视觉上的媒质,来把照相与油画和人工的图案区别开来,从而借助于镶嵌在各种现象中的变化多异的结构来有根有据地讨论能量的转换。

她的献身精神在1959年《纽约时报杂志》报道她的工作时以横贯两个版面的篇幅再加上大标题《自然定律的照相》的形式登载。像任何优秀的摄影师那样,阿博特知道一件好的摄影作品一定会使艺术家在更高层次上产生对工艺上和美学上的需求。

[Nature. 1998年1月29日]

阿博特镜头里的能量转换

波干涉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