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发光主要来自活的生物体内,通常只有深海鱼类才具有这一特长。大多数深海鱼均能发出波长为470~490毫微米的光,而鱼儿也能对它进行调谐,并与透入深海几百米的可见光相匹配。但是目前科学家却发现有二种Stomiid鱼,即Aristostomias和Pachystomias却配备了二种不同的发光器官:一套能散发蓝光,而另一套则能发射出700毫微米的红光——几乎在红外线波谱内,它对其它鱼而言简直看不见。

伦敦城市大学的罗纳德 · 道格拉斯(Ronald Douglas)声称“大多鱼儿在游弋时均能看到蓝色生物光,但却完全看不到红色生物光。”人们认定在Stomiid鱼的眼睛中含有一种色素,允许它们检测到红光。另外就已知色素而言,它能检测到较短波长的光。在最近举行的第八届深海生物学研讨会上,道格拉斯报告他已和他的同事朱利安 · 帕特里奇(Julian Partridge)共同发现了深海鱼中的第三种色素。

道格拉斯认为这种色素实际上从捕食对象那儿挑出反射红光。“它相当于一台红外线瞄准镜。”但是他又认为生物体发出的红光也可以用来吸引在深海中比较稀少的配偶而不必担心捕食者。“它们有一套真正的秘密通信波段,当这些动物游经这儿时,它们将被这迷人的景色吸引,于是照亮了这些送上门来的家伙,并逐一吞食它们。”

虽然这第三种可视色素能挑选鱼儿散发出来的波长为700毫微米的光线,但在这一波段内不能产生良好的视觉,因为它们对600毫微米的光最为敏感。道格拉斯怀疑在这种鱼的视网膜中有第四种色素。

[杜宗潆译自New Scientist,1997年10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