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明了一种接触低电压即会发光的新材料,这种人称电子塑料的新材料为新一代超薄可塑性图像显示装置提供了远大的发展前景。它是由日本精工一爱普生公司和英国剑桥大学显示技术研究公司合作研制的,近期他们展示了一台仅2毫米厚,2平方英吋的黑白显示屏样机。合作双方拟议年内建成12英吋全色显示屏。

新型显像技术采用一种发光聚合物LEP的塑料,它只需用5瓦的电荷接通便会在表面形成类似电视屏幕上发光的像素点。发光聚合物LEP又称共轭聚合物,是由剑桥大学卡文迪什实验室于1989年偶然机会发现的。剑桥大学拥有剑桥显示技术公司25%的股份,该显示技术公司持有这种特殊发光聚合物的全球独家专利权并已向荷兰菲利浦电子公司转让了这项专利权。1996年11月日本精工一爱普生公司加盟剑桥显示技术公司研究工作并在半年内建造了一台实验性样机屏。日本公司利用其领先的喷墨打印技能将使发光聚合物嵌入玻璃板并以其液晶显示生产的专门技术将发光塑料薄膜与电极栅相连使聚合物发光。

联合研究小组宣称重量轻、耗电低、超薄造型和柔韧性将发光聚合物显示技术在诸如个人计算机、录像机以及数字式照相机显示屏乃至无绳电话之类的便携装置上大显身手。荷兰菲利浦公司声称今年该公司将建造一种带小型发光聚合物显示屏的手提电话机。

剑桥显示技术公司声称生产较大尺寸用于电视显示的发光聚合物屏幕也有可能。据该公司透露,发光聚合物显示的图像与发光二极管相若——两种显示技术都可以很快的转换速度准确无误地显示运动画面。而与液晶显示技术相比较,发光聚合物更适合低造价的大屏幕显像,不受视角限制以及不致出现成像惰性影响有时造成液晶显示屏上高速运动产生图像模糊现象。

[易家康译自Popular Science,1998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