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心情不好?在妻子或丈夫面前你当然可以搪塞一下,却难逃你家音响的“慧眼”?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罗瑟琳 • 匹卡德教授研制出了一种名为“数字化主持人”的立体音响系统,安装在它里面的计算机处理器能够“读出”你的情绪。根据你的心情,音响会播出你最喜欢听的音乐——当你紧张害怕时,它播出柔和的乐曲;当你郁郁寡欢时,它奏出铿锵的旋律。

根据匹卡德教授的设想,几年之后这一技术可以推广到许多机器设备上——从立体音响到家用电脑。到时这些设备能够对触觉、声音和视觉信号(如皱眉和微笑)作出反应。匹卡德说,“我们不是通过按键来告诉别人自己是快乐或是悲伤,而是要计算机来进行鉴别。”

比如,“数字化主持人”可以根据你按键时的压力从预先设置好的音乐程序中选择一种音乐。每种情绪有3种音乐可供选择,而情绪又可划分为12种。如果接通“全球定位系统”(GPS),“数字化主持人”还能够识别你所处的环境并播放相应的音乐——在办公室播古典乐,回到家里放摇滚乐。

 [陈友根编译自Popular Science,1998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