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在几年前发生过这样一件事:美国向全世界播放一段约有30分钟的所谓外星人解剖纪录片。既然是对外星人进行解剖,那么“外星人”也就成了真实的客观事实。然而,至今没有找到可以佐证的其他任何根据。有人曾经问过我对此事有何看法?我表态:这不可能。问者还与我争论,说美国人不可能给全世界开这么大的玩笑。我说:在科学史上开这种类似的玩笑太多了,难保美国人这次不会作假。事情过去了几年。当然,我也没有把此事当成什么了不得大事,也早已忘却。

不久前,两位泡制者终于良心发现,公开承认是他们泡制出来的惊世大骗局。水落石出固然是件好事,但全世界那么多人信以为真,不能不说是人间悲哀了。

来自美国米尔顿的影视制作人彼特曼和瓦特斯承认,他们在5年前拍摄这段影片,假装是1947年罗斯韦尔不明飞行物体坠毁之后,在一个帐篷内为外星人尸体进行解剖。他们这次像竹筒倒豆子那样,毫无保留地交代骗局的详细过程。他俩承认,拍摄地点其实是在英国贝德福郡的一个仓库里,而非美国。所谓的“外星人”是瓦特斯的儿子所假扮的n“外星人”的头是由一个戴假发的假人头改装而成,内脏则是鸡内脏;负责解剖的军医也是当地一名屠夫。“外星人”解剖这出闹剧,不过如此也!

对这个骗局,只要稍稍问几个为什么?便可显出原形。为什么解剖“外星人”没有生物学家参加?“外星人”为什么与地球人这么相像?为什么当初科学界对此一点风声也不知道?为什么两位影视制作者5年后才公布此事?更重要的是为什么只有“外星人”解剖,而没有对外星人研究的报道?显然这里面是乂充满欺骗性的。正如他们自己所说,利用古怪的角度拍摄以增加逼真度。在完成所谓的“外星人解剖”的拍摄过程之后,又加入黑白和杂纹效果,使片子就像几十年前拍摄的那样。再加上保险密码,令这个30分钟的片子更加疑幻疑真。

真的就是真的,假的就是假的。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如今,骗局彻底戳穿,人们终于明白,骗局与科学毫无关系。

科学,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的知识体系。而这种知识体系常常表现为规律、原理、经验的总结。所以,每一门科学通常都只研究客观世界发展过程中某一阶段或某一运动形式。比如说:生物学,就是!研究生物包括植物、动物和微生物的结构、功能、发生和发展规律的科学。因为研究的具体对象不同,生物学又可分为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分类学、形态学、解剖学、细胞学、遗传学……等等。十但是,“外星人”解剖的客观对象并不存在,用一个12岁的孩子假扮“外星人”,用鸡内脏冒充“外星人”的内脏,这不是十足的骗局又是什么?

研究科学,是老老实实的事,来不得半点虚假。那些在科学上搞虚假的人,到头来都是以身败名裂而告终。前苏联科学家李森科就是很典型的一个。他的所谓冬小麦变春小麦的理论,以及环境改变生物遗传性的理论在真正的科学理论面前是经不起检验的。他也因此受到科学界的唾弃。

对于“外星人”问题,至今尚属探索中的事。我可以负责地说,至今没有找到任何有说服力的证据,证明“外星人”到过地球;也没有可靠的证据证明我们已经在别的星球上发现“外星人”。这就是科学态度。我们今天这样说,不是否认在宇宙深处有适合生命居住的星球行星存在,更不反对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去寻找“外星人”。我不认为,地球是宇宙中唯一有生命的星球,但它是太阳系中唯一有人类居住的星球。

骗局与科学,是势不两立的冤家对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