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科学》(Science)杂志前任主编离任时的一篇精彩演讲,他特别对因特网时代的期刊定位发表了看法,值得一读。

  在任《科学》主编的5年里,我亲眼目睹了许多科技发现的稿件经我们编辑们的手刊发出去,这些发现说明我们所经历的时代非同凡响。作为主编,我有幸目睹这些惊人的发现和成绩,其中对我反响最大的发现有:火星上可能存在生命的证据;博斯-爱因斯坦(Bose-Einstein)凝结;纳米技术的出现;膨胀的宇宙;近行星的混沌成分,以及令人震惊的关于人类起源的古人类发现。同样耳熟能详的发现还有:某些细菌和植物的全基因组序列的完成。例如,美丽线虫、果蝇和即将测出的人的基因组序列;一些复杂分子中的原子的空间结构,如细胞色素C、促红细胞生成素、免疫球蛋白对抗原的折叠、钾通道、HIV 感染所必需的趋化因子及其受体;许多新发现的癌基因易感性的调节肽和表面标记、动物的克隆、成年多能干细胞的分离制备,还有很多很多。毫无疑问,过去的5年里,印象最深的是因特网的迅速的推广,这主要改进了学术期刊的出版发行,同时对整个社会还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正如马克 · 吐温的死一样,关于科技期刊将要玩完的传言似乎有点夸大其词了。

  最近,由美国科学促进会所进行的一些调查表明,绝大多数《科学》杂志的读者更喜欢印刷形式的期刊,因为这样他们可以在旅行或休闲时细细品味,他们反对期刊仅以在线(Online) 的形式出版。越来越多的读者希望更便捷地查到所需的文献,获得由“科学在线”(Science Online)所提供的其他资料。再者,我们办刊的宗旨是把全世界最优秀的科技成果呈献给大家,提供更快捷的方式进入科技社会。在发布科技数字信息方面,“科学在线”已走在同类杂志的前面。现在将近有75%的撰稿人将稿件直接寄到特设的网站(www. submit2 science. org), 从而加快了稿件的审理,缩短了稿件刊发时间。

  尽管因特网给我们的工作,以及与读者和评论家之间的联系等许多方面带来了根本性的变化,但是我们的办刊方针和策略仍没有变。《科学》 杂志努力保持在科技周刊类期刊中的领先地位,它覆盖了所有重要科技的新发现和探索;从物理学到生命科学,再到社会科学,从科技界及科技政策的开创性研究和新闻,到有关内容的专家分析。事实上,就是在这一目标的驱使下,才使我们印刷和在线刊物具有许多鲜明的特征。为了适合读者的需求和现代学术论文电子版的急需,我们将在保持原有特色的基础上,对版面进行适当的调整。随着一些新的、更先进通信手段的出现,《科学》杂志还将继续对这些调整作进一步的优化和完善。

  作为一名科学家,它应对工作中出现的任何可能的改变持怀疑态度。从长远来看,为了节省时间,学习一项新技术的好处是什么呢?这可以加快人们了解科技领域的进展吗?有些读者赞成用电子出版物来替代现在以印刷形式出版的期刊,并且拒绝看那些评论性文章。由于因特网使科学家获得的信息量剧增,所以科学技术使科学家所面临的信息进一步加剧, 这是多么激动人心的事啊。如果读者自由获取信息的限制越少,那么用户所得到有价值的信息就越少。只有专家们对这些庞杂的信息进行处理和分析,这些无条理、未加分析、未加分类的信息才能变得有价值。但这些信息一经处理,有的科学家将对此丧失了进一 步探索的兴趣。从传统意义上讲,兴趣来自对科学充满想象力的领悟。交叉知识环境,如“科学信息传递知识的环境”,可以在许多复杂的领域,尤其是在发展迅速的领域,如信号转导,为个人兴趣与专家观点结合提供了最新思路。对科学杂志而言,从信息中获得知识仍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现在,我要向《科学》杂志的全体成员道一声谢谢!正是《科学》杂志让我分享你们开创性的研究成果。非常感谢,再见!

  [ Science2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