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贵在创新。一项研究成果是否具有创新性、高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际学术界同行的客观评价。而发表研究论文的期刊的学术水平和研究论文发表后被国际同行引用的情况,又是进行评价的重要依据。因此,国际上学术水平高的学术期刊往往受到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高度重视。这些期刊大多具有很高的“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IF,是评价期刊的学术水平的最重要的参数)和引用频次。以下,简要介绍美国科学信息所(Institute of Scientific Information)的统计和发表于1998年之前的科学论文被引用次数排名处在前20名的科技期刊,内容包括:刊载内容、总被引用次数、影响因子(1997年)等,供科技工作者在投稿时参考。

1.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 J. Biol. Chem.) ISSN 0021-9258

《生物化学杂志》创刊于1905 年,全年52期,由美国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学会主办。该刊主要报道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领域的近期研究成果。总引用次数为322 529;影响因子为6.936。

2.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 den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 of American ( Proc. Nat. Acad. Sci. USA) ISSN 0027-8424

《美国国家科学院汇刊》创刊于1915年,全年24期,由美国国家科学院主办。该刊主要刊载自然科学领域的研究论文。内容包括化学、物理学、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免疫学、医学科学、微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等。总引用次数为290 121;影响因子为9.040。

3. Nature ISSN 0028-0836

《自然》创刊于1869年,全年52期。该刊主要刊登自然科学领域的研究论文、简报和评论,并报道学术界新闻。总引用次数为288 026;影响因子为27.368。

4. Science ISSN 0036-8075

《科学》创刊于1880年,全年51期,该刊主要反映当前自然科学各领域研究动态和成果。刊载研究论文、学术报告、评论、简讯、新闻和书评。总引用次数为250 327;影响因子为24.676。

5.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J. Am. Chem. Soc.) ISSN 0002-7863

《美国化学学会志》创刊于1879年,全年51期。该刊为国际重要的化学学术杂志,主要刊载化学各个领域最新研究进展的研究论文和图书及软件评论等。总引用次数为179 036;影响因子为5.650。

6. Cell ISSN 0092-8674

《细胞》创刊于1974年, 全年25期。主要刊载研究论文,包括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癌病毒学和免疫学等。总引用次数为159 685;影响因子为37.297。

7.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Phys. Rev. Lett.)ISSN 0031-9007

《物理评论快报》创刊于1958年,全年52期。该刊主要刊载物理学领域重要的发现和当前热门论题的快报,兼载《物理评论〉将要发表的研究论文和题录。总引用次数为146 573;影响因子为6.140。

8. Physical Review B: Condensed Matter ( Phys. Rev. B) ISSN 0163-1829

《物理学评论B辑:凝聚物质》创刊于1957年,全年48期。主要刊载有关凝聚物质的结构和性质方面的评论性文章。总引用次数为134 476;影响因子为3.531。

9.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New Engl. J. Med.) ISSN 0028-4793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创刊于1812年,全年52期。主要刊载研究论文和评论性文章,反映医学科学、医学技术、医学实践及其医学在当今社会中作用的进展和变化。总引用次数为129 928;影响因子为27.766。

10. Journal of Chemical Physics ( J. Chem. Phys.) ISSN 0021 一 9606

《化学物理学杂志》创刊于1933 年,全年48期。主要刊登化学物理学领域的研究论文,兼载研究简报、札记及短评。内容包括分子结构、电磁性能、分子动力学、化学动力学、光化学、磁化学、电化学、量子化学和统计力学等。总引用次数为115 941;影响因子为3.247。

11. Lancet,with Index ISSN 0140-6736

《柳叶刀》为英国历史悠久、为医学界所重视的综合性医学刊物,创刊于1823年,全年52期。刊载研究论文、札记、短评、临床报告、书评、简讯等。总引用次数为108 175;影响因子为16. 135。

12. Biochemistry ISSN 0006-2960

《生物化学》创刊于1962年,全年51期。该刊刊登生物化学所有研究领域及与其相关的化学、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的研究论文、实验报告。总引用次数为96971;影响因子为4.572。

13. 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 ( Am. J. Physiol.) ISSN 0002-9513

《美国生理学杂志》创刊于1898年,全年12期。刊载内容包括生理学领域的教育问题,细胞生理学,内分泌学与新陈代谢,心脏与循环生理学,调节、整合与比较生理学,肾脏、液体与电解液生理学,胃肠与肝生理学,肺细胞和分子生理学等。总引用次数为96 460;影响因子为3.116。

14. Journal of Immunology (J. Immunol.) ISSN0022-1767

《免疫学杂志》创刊于1916年,全年24期。主要发表免疫学领域的研究论文,包括细胞免疫学、免疫化学和分子免疫学、免疫遗传学和免疫调节、免疫病理学和临床免疫学、免疫药理学、微生物免疫学、肿瘤和移植。总引用次数为94 835;影响因子为6.937。

15. Cancer Research (Cancer Res.) ISSN 0008-5472

《癌症研究》创刊于1941年。该刊现为《癌症研究》附《临床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 with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全年24期。刊载癌症研究及其相关的生物医学研究论文。总引用次数为88 061;影响因子为8.426。

16.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J. Clin. Invest.) ISSN 0021-9738

《临床研究杂志》创刊于1924 年,全年24期。刊载临床基础科学和实践研究的论文,概述临床研究的新进展。总引用次数为77 958;影响因子为9.667。

17. Circulation ISSN 0009-7322

《循环》创刊于1950年,全年52期。刊载心血管疾病的临床与实验方面的研究论文,包括心血管医学和外科学、流行病学、放射学和病理学的研究。总引用次数为76 737;影响因子为9.762。

18.EMBO Journal (EMBO J.) ISSN 0261-4186

《欧洲分子生物学学会志》( European Molecular Biology Organization Journal)创刊于1981年,全年24期。刊载分子生物学及其相关遗传学、基因结构、细胞生物学和病毒学方面的研究论文和简讯。总引用次数为73612;影响因子12.643。

19. Blood ISSN 0006-4971

《血液》创刊于1946年,全年24期。刊载血液学基础实验和临床研究方面的研究论文,内容包括免疫学和肿瘤学的血液研究,良性与恶性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病症以及其作用机理。总引用次数为72847;影响因子为9.507。

20.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 J. Phys. Chem.) ISSN 0022-3654

《物理化学杂志》创刊于1896年,全年51期。

该刊的前身为《Journal of Physical & Colloid Chemistry》,现为《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A & B》。该刊主要刊登物理化学与化学物理学基础与实验的研究论文、评论、快讯以及部分专题会议录。内容包括光谱、结构、分子力学、激光化学、化学动力学、表面科学、界面、统计力学和热力学等。总引用次数为72 113;影响因子为3.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