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几何时,敏感的消费者已经发现近几年来不少商品都标着抗菌二字,不仅贴身衣物要抗菌,就连大哥大、洗衣机、电冰箱等用具家电,也在这股流行风潮之中。与其说这股流行风是被厂商刻意塑造,还不如说是整个地球的生态遭受破坏后导致的防护趋势。

  事实上,人类与有害微生物的战争已延续千万年。从古埃及木乃伊防腐技术到现代高科技抗菌技术,人类虽e开发出许多有效的抗菌技术来抵抗有害微生物,但这些技术在抗菌的同时,对人类本身及环境也会造成不良的影响。造成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要抑制微生物的代谢功能,在一定时间内阻碍微生物生长,才能够抗菌。由于必须在短时间内将所有微生物杀死,所以杀菌技术的毒性必须很强,才能够在短时间杀死微生物,相对也就对人类及环境造成某种程度的伤害。因此,新的抗菌技术,就是将抗菌控制在适当抑菌功效即可,对人类的生活环境无害。

  一般而言,抗菌剂可分为两大类:有机系列及无机系列,有机系列又可分为合成系列及天然系列。合成的有机系抗菌剂是从1950年左右开始发展,主要应用在纤维、皮革、木材防腐、建筑、涂料、接着剂、制纸等工业用途上。近年来人类对环境安全的重视及较高的抗菌要求,开发出天然有机系抗菌剂及无机系抗菌剂。天然有机系抗菌剂,由于耐热性不佳,所以只能运用在加工温度不高的产品上,主要应用领域在食品保鲜上。无机系抗菌剂具有安全、耐温等优点,可添加在高加工温度的工程塑胶上,应用领域非常广,是未来发展潜力极大的新科技产品。而杜邦MicroFree® Brand AMP抗菌剂就是属于环保及安全的无机抗菌剂。

  杜邦MicroFree® Brand AMP抗菌剂是杜邦特殊粉末部门最新开发的产品。它是一种独特的“核-壳结构”(Core-Shell Structure), 核心粒子外面包覆特殊抗菌成份来抑制微生物滋生。核心粒子可增加活性成分表面积,可有效降低抗菌剂添加量,降低成本及对环境的冲击。较低的添加量也可降低对颜色及透明度的影响。外部保护层主要控制抗菌有效成分的释放速率,提供杜邦MicroFree® Brand AMP适当的抗菌活性及长效的抗菌功能。而独特的分散助剂,可促进抗菌粉末在有机与水性系统中分散。除抗菌效果之外,杜邦MicroFree® Brand AMP也具备低毒性、易分散及热安定性。

  杜邦MicroFree® Brand AMP经过无数次实验,对人类及动物,只会有非常微小或几乎不会产生任何慢性或急性病症。而独特的微量活性无机成分释放系统,可确保不对环境造成影响。

  杜邦MicroFree® Brand AMP抗菌剂可有效抑制大肠杆菌、绿脓杆菌、肺炎杆菌、金黄色葡萄菌、黑霉菌、白色念珠苗……等有害微生物。其中大肠杆菌是食物、饮水的污染指标,绿脓杆菌是鱼类腐败的病原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则是引起化脓、食物中毒的主因。

  杜邦MicroFree® Brand AMP也可应用在纺织及地毯纤维、涂料及油漆、包装薄膜、工程塑胶相关制品及化妆保养……等。具有天然、安全及长效等特性,而应用在涂料、纤维、塑胶、化妆品及薄膜上,则提供长效性的抗菌及防霉效果。

  和传统有机抗菌添加剂或表面处理剂不同,杜邦MicroFree® Brand AMP是无机材料,可直接加入不同的原料配方系统,提供长效的抗菌效果。由于杜邦MicroFree® Brand AMP轻淡的颜色及长效的颜色稳定性,杜邦MicroFree® Brand AMP可运用在不同颜色需求的产品,从白色、淡颜色到明亮色。依据日本专家统计,1997 年日本抗菌商品市场达6600亿日元之多,预计到2000年将成长至11100亿日元。目前抗菌商品市场以日本最大,如以日本市场指数定为100,欧洲则为5,美国为1

  最近欧洲相关制品发展很快,预计今年市场规模可成长一倍。美国则因1997年发生厂商行销手法不实,被美国环保署处罚金,并加强对抗菌制品管制。

  不过美国消费者已能接受抗菌制品,只要法令完备,市场爆发力非常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