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北方舰队“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的消息传出后,引起许多人对了解潜水艇知识的兴趣,为此本刊特选登此文—— 编者

  本世纪初,直到爱尔兰人赫尔 · 荷兰德提出现代战争的构想之前,全世界尚未真正认识到潜艇在战争中的作用。他认为,一旦战争爆发,从水下攻击敌舰将成为重要的打击力量,但在他提出这个设想并付之实施前,欧洲一些先进国家就已研制出了相当进步的潜水艇。17世纪,荷兰物理学家科尼利斯 · 德雷尔就曾设计出世界上第一艘木质结构的潜水艇。20世纪初,用铁甲、钢板和铜板材料制造的潜水艇相继问世,其动力源为蒸汽机、蓄电池或内燃机,甚至还有用人力作动力的潜艇。

  荷兰德曾是一位爱尔兰移民教师,一次意外伤害使他跌断了一条腿。在医治过程中,他对海军舰艇的设计入了迷。为了避免与其他舰艇设计专家竞争,他第一次设计出可用于水下航行的潜水器。荷兰德并非政治家,也非商业专家,但他设计的潜水艇一下被英国军事专家理查德 · 康普顿看中。19001012日,取名为“荷兰德”(HOLLAND) 的潜水艇被制造出来,但这艘潜水艇从未发过一枪一炮便告退役。据称,这是世界上真正的第一艘潜水艇。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美国“路西塔尼亚号”客轮被德国潜水艇击沉,随之美国卷入第一次世界大战。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军依靠潜水艇获得了太平洋的制海权。二战之后,潜水艇的发展突飞猛进,核动力潜艇逐步取代了常规潜艇。在冷战期间,美国的核潜艇成为称霸世界的“水中蛟龙",并且成为攻击陆上重要目标的致命武器。

  继“荷兰德号”潜艇之后,美国海军先后研制出多艘潜艇,包括1917 年的M-CLASS级、1928 年的“亚尔古号”、1930 年的鹦鹉螺号"1937年的SALMON级、1941 年的GATO级和1944年的TENCH级潜水艇,全部采用柴油引擎作动力。美军潜艇虽然没有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立下赫赫战功,却有效地保护了英吉利海域的安全和美国通往欧洲的航线。日军袭击珍珠港之后,美国海军遭受了重大打击,但也刺激了美国军事工业的发展,致使美国所有舰队都配备了潜水艇。作为重要的水下力量,潜水艇开始正式成为一种新式武器。美国海军军史研究中心盖里 · 维尔说,“珍珠港事件之后美国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军在太平洋和欧洲海城相继击沉1314艘敌舰,共计500万吨位。其中有55%的敌舰是被美军潜艇击沉的。

  许多军事历史专家认为,美军的“鹦鹉螺号”潜水艇是世界上真正的第一艘潜水艇。实际上,在二战期间,大多数潜水艇都因柴油驱动的局限而在海面上作战,因为在海下作战无法采用柴油驱动,只能使用蓄电池作动力。核动力技术的运用却改变了一切,核动力不需要空气也不需要燃能。核能不仅为潜水艇提供了强大的动力,而且还为潜艇深海作业或作战提供了便利条件。潜艇在战争中的巨大作用再次显现出来。

  20世纪50年代初,苏联的军事专家们研制出反潜护卫舰和反潜飞机,美国的潜艇专家为了对付苏联的反潜能力,不得不将潜艇的潜水深度一再增加,使美海军的潜艇具备了速度快,噪声小,隐蔽好,攻击力强,能远距离侦察敌情的能力。至此,美海军的潜艇已全部配备核动力。

  冷战期间,美苏军备竞赛达到白热化程度。1960年,美海军“乔治 · 华盛顿号核潜艇发射导弹成功。从此,美海军54%的核武器由潜艇运载。并且,每艘核潜艇携带鱼雷和巡航导弹多达48枚。美军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一直发挥着战略核威慑力量的作用,它已成为美军的水下核武库舰,舰上装有24个弹道导弹发射简,此外,潜艇的速度和机动性也随之提高。”它可以抵达世界任何海域发挥火力支援的作用。在科索沃战争期间,美海军曾用核潜艇向南斯拉夫发射巡航导弹。美军的三艘海狼级核潜艇被称为“死亡杀手”,足以摧毁整座城市。

  目前世界上有30多个国家拥有潜水艇,其中拥有核潜艇的美、英、法和俄罗斯等国家,共有核潜艇200余艘。

  2004年,美军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将下水服役,这是一艘既能攻击陆地目标又能攻击海上目标的核潜艇。它可以运载多枚巡航导弹和鱼雷,该潜艇耗资达20亿美元,而艇上乘员仅9名。美国海军发言人声称,“弗吉尼亚”号的攻击能力和应付能力都将无与伦比,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核潜艇。

  战略家们确信,未来的战争将是立体战争,无论海下、陆上或天外,无一能躲避战争的浩劫。战略目标不仅仅在陆地,而多数会在海下或空中。未来的潜水艇发射导弹就像航空母舰弹射作战飞机一样。当然,任何时候,潜水艇的优越性都离不开其深潜能力和低噪声。

  [ Popular Mechanics 2000 年第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