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胰岛素颗粒

澳大利亚科学家最近研制成功了一种像烟雾一样细小的微型胰岛素颗粒,如果这一技术的预期效果得以成功,将能够大大降低发展中国家胰岛素缺乏的问题,因为使用这种新型胰岛素制剂将能够降低患者对胰岛素的需求量。

利用这一技术科学家将能够把胰岛素加工成100纳米以下的微小颗粒。在对这种胰岛素进行的动物实验中,小鼠对胰岛素的需求量只有正常情况下的三分之一。同时这种新型胰岛素的作用时间也会延长,这样就有可能减少糖尿病患者每天注射胰岛素的次数。

科学家们现在还不清楚为什么这种新型胰岛素微小颗粒能够更加有效,持续作用时间更长,但是他们认为这可能与其化学结构的改变有关。

研究人员认为,利用这种技术同样也能够提高其他药物的有效性。由于药物微粒很小,就有可能采用注射的方法给药,也可以通过皮肤贴片和鼻腔或口腔喷剂给药。

[曹淑芬译自“路透社伦敦”2002年9月11日]

让细胞植入物茁壮成长

美国科学家发现,往细胞植入物中添加一些能释放出适量化学信号的微小颗粒,能有效地帮助细胞植入物修复或取代受损伤的人体组织。实验证明,该项技术对胎儿细胞的存活和成长有极大的帮助作用。

据美国马萨诸塞州技术学院的人体组织工程专家罗伯特 · 朗格称,“这项技术在人体组织工程中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尖端技术。

让植入细胞的周围具有良好的生物化学环境,这对保证植入细胞的生存是十分必要的。没有这种良好的生物化学环境,植入的细胞就会死亡或者发展成为一种不健全的异类细胞。比如,用于治疗骨髓损伤、帕金森氏症和亨廷顿舞蹈病的试验性移植细胞,就必须供给以神经成长因子(简称NGF),以优化其生物化学环境。

但是,如果把NGF作为药物来使用,无疑会引起严重的副作用,如造成感觉烧伤等。为此,美国纽约科内尔大学的生物化学家马克 · 沙尔兹曼采取了从用于外科伤口缝合的慢溶性材料中提取了含有NGF的极细颗粒,并将其与含有胆碱能神经元的胎儿脑细胞混合后植入成年老鼠的脑中。7天后他们发现,植入物周围的NGF水平达到了高峰,而到了三个星期之后,又降回到了正常的水平。

如果一种被称为胆碱能乙酰转移酶的脑酶的量达到了更高的水平,那就标志着植入的胆碱能神经元正在成长。

据沙尔兹曼介绍,这种微型颗粒也可以用来传送任何蛋白质或药物。如果给一种蛋白质或药物涂上一层能吸引某种特殊细胞的微粒,那么这种蛋白质或药物就只能传送该种类型的细胞,而不会传送其他类型的细胞。

[宁宏宇编译]

发夹型输精管手术装置

美国科学家最近发明了一种新颖别致的“发夹型”输精管手术装置。这种装置可以缩短输精管手术的时间,减轻被手术者的疼痛,从而鼓励更多的男人合理进行输精管手术,更好地担负起家庭计划生育的责任。

据介绍,这种夹子有利于很快恢复输精管原来的功能。如果已避孕的男人决定重新生育,这种夹子可以将与避孕相反的过程(即从避孕改为生育)变得更加容易。据目前正在应用此项装置进行临床输精管手术的美国明尼苏达州男性健康中心的泌尿学专家道格拉斯 · 斯奇奥说:“这种夹子型新装置将会给男性输精管手术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并将成为该项手术的规范化标准。”

这种聚合物输精管手术夹,是由美国明尼苏达州的VMBC公司研制生产的,使用时,只要把它固定在将精子从睾丸输送到尿道的输精管上即可。

在传统的输精管手术中,外科医生需要剔除输精管的某些部分,并将其两端进行烧灼。而斯奇奥介绍,“这种新型的输精管手术夹不需要裁断和烧灼。’传统的手术需要30分钟,而运用这种夹子,只要通过在皮肤上开一个小口子就能完成,时间不到10分钟,效果也很好。

英国伦敦生殖临床中心主任阿兰 · 克列夫特认为,“传统的输精管手术后的逆转(即从避孕到生育)是十分困难的,因为很多组织都被破坏了。”而由于这种新型的夹子压迫的仅仅只是管道,因此逆转起来就简单多了。

但是克列夫特也说,这种夹子不可能防止附睾这一通向转精管的脆弱管道的破裂,因为输精管手术后压力会不断地积累和增大。因此,在大多数病例中,还需要有一些额外的外科手术加以补充,以解决由此产生的管道堵塞等问题。

[宁宏宇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