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人类基因组公布以后,科学界就在期待着老鼠基因组测序的研究结果。本周的这篇文章是老鼠基因排序科研组的一个里程碑式的发布,其中的很多论述表明,老鼠基因组研究比人类基因组研究更有意义。为什么呢?实验用老鼠被认为是含有人类基因组研究的关键因素。用老鼠作为实验模型,就允许我们对每一个基因进行操作,以判断它们的功能,这样也使我们能看到人类疾病产生的很多方面的细节,以作为人类生物学的研究基础。

报告中用来研究排序的第3.5Gb老鼠基因组来自第C57BL/6J基因链,揭示了大约30000个基因,其中99%和人类基因直接相似。为了进一步理解基因的结构,第二研究组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分别描述了37086个“翻译单位”。这种cDNA资源能像生物克隆一样自由获得,从而加快研究的步伐。人类和老鼠有着几乎相同数量的基因、相似的排序,而且都喜欢奶酪。那么为什么老鼠还是不像我们人类呢?答案可能就在于两者的基因排序不同。

在另一份报告中,德尔麦扎基斯(Dermitzakis)等人直接比较了人和老鼠的第21号染色体的排序。令人吃惊的是,即使是染色体中的基因较少的部分,两种生物体也表现出广泛的相似性,这表明需要对两种基因组中那些没有译码的区域进行深入的研究,以解释两者之间的差别。在一个单独的研究中,韦德(Wade)等人比较了两种先天的老鼠基因链,标注出多形性高和低的地区。区分出多形性高的区域对标注数量上的特性轨迹尤其有用,这样就有可能辨认出那些能导致复杂遗传疾病的基因。

由于在公共数据库中已经存有了基因组的序列,老鼠基因组及其蕴涵的研究资源对基因研究人员是一种极大的推进。科学家们从实验室老鼠身上获得了丰富的信息,他们现在已经把老鼠看作是“人类最好的朋友”。

[陈琦芳译自Nature,2002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