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是可以相信的吗?

数千年以来,人们很慎重其事地将自己的梦当作纪念物保存下来。现代人假设,洞穴壁上的作品、《圣经》中的故事不少是先人关于梦的记录。梦还是心理学研究的主要内容,人们尝试着根据自己理解的程度去解释梦。原始人以为他们在睡眠时是将灵魂与身体分离的——此时的他们来到了一个生活着相象中的人和动物的精神世界。

在《圣经》和《可兰经》中,梦常常被当作上帝的声影。古埃及法老做的“七丰收及七饥荒之梦”就是这种预知梦的典型。古代文明期间有专事解梦的人,他们被称作占梦者,《圣经》里记载的预言者达尼尔就是当时最出名的一位占梦者。

在心理分析兴起以前,梦成了内心世界探索的目标。当人们把梦与现实混同起来的时候,某种思想可能被认为是纯粹荒唐的想法却也被推崇为天才的艺术。人们对超现实主义运动的看法就是一例。真正地用科学解释梦的先驱者是阿尔弗雷德 · 莫里(Alfred Maury,1817~1892),毫无疑问,他比弗洛伊德早几十年。由他们两位创导的理论成为今天神经心理学研究的基础。

梦有什么作用?

根据神经科学家米歇尔 · 乔维特(Michel Jouvet)的理论,梦的作用在于重申或重新体验做梦者的内心世界以及他的一贯性行为。这位教授在猫的身上做了实验,他将负责猫肌肉弛缓的脑干中的神经原破坏掉,结果发现:当实验猫进入反常睡眠(指睡醒后大脑皮层神经细胞活动加强,眼球急速转动的生理现象)状态时,它会爬起来作拱背动作,摆出准备捕捉猎物的姿势以及猫特有的其他姿势。

最近的科学研究结果表明:梦能够巩固新的记忆内容并且认可新知识;梦常常令做梦者感到不安,梦也能够改善处于紧张状态的做梦者的情绪。

梦会不会在反常睡眠阶段以外的时间里出现?

自上个世纪50年代发现了反常睡眠阶段以后,科学家观察到有80%的人在反常睡眠期间醒来时能够回想起他们所做的梦,另有近20%的做梦者能够回想起他们在其他睡眠阶段所做的梦。这就说明了梦与反常睡眠之间是有关联的。而法国列日大学的皮耶尔 · 马奎(Pierre Maquet)反驳说:“我还没有遇到过一例从反常睡眠以外阶段醒来者还回想得起梦境的。”

神经生理学家及心理分析家马克 · 索尔姆斯(Mark Solms)则拒绝承认梦与反常睡眠之间存在任何关联。他运用统计理论得出解释:没有任何理由可以证实在睡眠的其他阶段不会出现梦境。法国科学家让 · L · 瓦拉斯(Jean-Louis Valatx)解释道:“实际上,一切都取决于研究的思路以及所遵循的实验程序,因为这些因素可能是多变的。不要忘记生理界特别喜欢论战!”看来关于梦与反常睡眠的之间关联还没有一个科学界定。不过与出现在其他阶段的梦相比,反常睡眠期间所做的梦实际上是最为活跃和复杂的。

醒梦是何种类型的梦?

我们有时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做梦者会知道自己正处于梦境,这种罕见的现象称为醒梦。它表明了做梦者的某种自我意识以及对梦的潜在性控制。醒梦背后的生理机制现在尚未真正弄清楚。

其实通过对梦的定向(人们做得最多的梦)研究,人们完全有可能弄清醒梦的生理机制。从19世纪末开始,赫维 · 德圣德尼斯(Hervey de Saint-Denys)就开始致力于这样一项实验:在准备外出旅行之前,他买了一种刚问世的香水,打算在旅途中自己使用。回到家时,赫维 · 德圣德尼斯把香水瓶交给了自己的管家,并且要管家在某一天他睡着的时候把香水洒到他的耳朵上。几个星期后的一个早上,赫维 · 德圣德尼斯醒来时,他记得自己刚刚做了一个关于旅行的梦。仆人告诉他,在前一天晚上他把那瓶名牌香水洒到了睡眠中的主人耳朵上,原来是香水味为做梦者确定了方向。

今天,有更多的精神病科医生试图解释各种梦境,并且提出控制梦的技巧。做梦者从来也未曾完全与直接环境脱离过。做梦时,他们会把各种联想带入梦境。例如,当梦境出现闹钟时,正巧此时现实中的那只讨厌的小东西在作响;当梦境中的美丽自然景致里突然响起火车鸣笛声时,现实中的宁静正巧被打破。

梦显现了现实中被掩饰的一面?

要回答这个复杂的问题就不能不提及预知梦。科学家阿伦 · 霍伯逊(Allan Hobson)认为:做梦的结果无外乎产生混乱的思绪,而大脑则试图将这些混乱思绪变得彼此之间有联系和有严密性。大卫 · 福克斯(David Foulkes)则持相反的观点,他认为梦的实质是再现白昼的经历,但有时也会将不适宜的成分联系起来;在梦幻意识和其他形式的意识之间不存在实质性差别,只是在做梦期间各种幻觉的连续性程度将达到最高点。这是因为在睡眠期间人是没有感觉的。不论在黑夜还是在白天,大脑总是为相同的问题在思考。在这种情况下,做梦如同一个启示者正在给做梦者以启示。

何为梦游者的梦?

大多数有关梦游的研究得出这样的结论:梦游者实际上并没有梦见什么。

如果你把梦游者唤醒,他的记忆中至多有一个模糊的印象。梦游并不是由大脑中枢损伤引起的,而是由不正常地启动了运动神经自动机制所致。当人处于深眠状态(睡眠障碍)时,他做着平时常做的动作,例如他做着驾驶汽车的动作,他这样做是为了恢复他的有关记忆。

心理分析和神经科学在梦中能得到调和吗?  

神经科学家都认识到神经科学理论与弗洛伊德的心理分析之间的对立是很明显的。对于神经科学家来说,心理分析理论跟行为主义(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盛行的理论,该理论认为关心主观经验的精神内容是徒劳的)完全一样,简直就是浪费时间。然而,像马克 · 索尔姆斯等少数几位科学家仍然希望将这两大科学门类联合起来,他们甚至设想出了大脑模型,其中运用了弗洛伊德的心理移位理论。

梦为什么不容易记住?

人的专注和记忆的形成离不开额前叶的作用。但是在反常睡眠期间,额前叶区域处于抑制或者不很活跃的状态。因此,我们这个以1000欧元的代价征来的问题应该是:为什么人们能记住自己做的梦,尤其是那些荒唐的梦呢?

人能够作各种推理是因为有大脑的认知机制。大脑将存在于环境中的客体与其知识库中的对象作比较,于是当我们已知道的(幻觉)与我们所看到的(现实)之间存在差别时,我们就会将注意力集中到这个差别上。在梦中,由于感觉器官未被调整过来,做梦者看到的是源于自身知识库中的处在紊乱状态和无序形态的对象,做梦者的专注和记忆根本无法作用于分辨已知道的对象和看到的对象。人做梦时,他的大脑扁桃体异常活跃,以致于能够暂时地将专注力不足的现象掩盖,因为专注力不足现象被掩盖以后,大脑中颞叶底下的海马状突起便能够发挥其准确记忆的作用。事实上,意象越是能打动人,它被人记住的机会就越多。

人类能否制止做梦?

没有人能够回答这个奇怪的问题。反常睡眠不会发生在像海豚或者鸭獭等动物身上。难道它们就不会做梦?有些抗抑郁症的药物(主要是单胺氧化酶抑制剂)能够消除反常睡眠。那么药物是否也能够抑制做梦呢?由此派生出的问题是:做梦能否给予精神抑郁的人以某些告诫呢?

科学告诉我们,反常睡眠被抑制以后通常还会得到恢复。我们来看一个实验:把一只老鼠放到一个盛有水的大盆上面,让它处于不稳定平衡状态,此时它不再能够进入反常睡眠,为了保持清醒以避免落入水中,这只老鼠的弛缓状态突然消失;如果再把老鼠放入笼子,在以后的数天里它会比往常更多地进入反常睡眠。

[Scienceset Avenir,2002年10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