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 · 盖特尔(Mary Guettel)在6年前戒了烟。之前,她曾有过35年的吸烟史。跟许多烟民一样,她担心过吸烟可能对肺脏带来的伤害。因此,她选择了参与纽约市长老会-康乃尔医院的一项研究:计算机体层摄影(computed tomography,CT)对探查有治愈可能的早期肺癌的有效性研究。

CT扫描显示,盖特尔夫人的右肺有细小的肿瘤。肿瘤切除后,状况一直很好,每6个月接受一次CT扫描,以检查可能复发的同时是否有新的肿瘤出现。不久前,果然在她的左肺发现了新的肿瘤。

盖特尔夫人深信,是CT扫描检查在肿瘤扩散之前发现了肿瘤从而救了她一命。也许情况确实如此。但是,关于使用这种技术对吸烟者进行常规筛查的必要性、可行性和经济性的争论仍在继续。

处于危险境地的肺脏

2005年8月7日,美国广播公司(ABC)前王牌主播彼得 · 詹宁斯Peter Jennings)因肺癌病逝于家中。8月9日,“超人”演员克里斯托弗 · 里夫(Christopher Reeve)的遗孀戴娜 · 里夫(Dana Reeve)患上了肺癌。这两件事给肺癌早期诊断方法的实用性打上了着重号。

没有人质疑CT扫描在肿瘤形成或在X光胸片显现之前发现肺部肿瘤的能力。快速螺旋CT扫描项目研究主持人、康乃尔医院放射科医生克劳迪亚 · L · 亨施克(Claudia L. Henschke)认为,螺旋CT扫描能够发现类似汽水吸管直径的肺部结节;而X光胸片很少发现比25分辅币小的肺部结节由于单独使用X光或X光结合唾液化验,以及用支气管光纤检查等手段的研究并没有提高癌症患者存活率,因此不再作为无症状者的筛查手段。无论是否使用这样的测查,肺癌患者5年存活率只有15%。

现在,75%的肺癌患者在诊断中被发现患有与转移性疾病有关的症状或者已到了无法治愈的晚期(如持续咳嗽痰中带血、胸痛或复发性肺炎或支气管炎等)。等到肺部肿瘤在X光片可见的时候,通常肿瘤已经扩散到开始形成时的病灶以外。只有16%的肺癌患者在可能治愈的阶段被发现。

总体上说,肺癌的死亡率在90%以上。但是,当通过对无症状者进行CT扫描而发现肿瘤时,80%的癌症仍然局限在初始形成的病灶范围内,因此只用外科手术就可治愈。一期肺癌——盖特尔夫人的肿瘤属于这一范畴——的5年存活率为50~90%;而四期癌症——即已经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位的癌症——的存活率只有2%。大约90%的常见型肺癌病例是由多年的吸烟或被动吸烟引起的。据美国癌症学会估计,今年会有172570例肺癌患者被诊断出来,163510人将死于肺癌。

由于过去30年中吸烟率的下降,美国男性肺癌死亡率自1991以来呈下降趋势,每年大约下降1.9%;而在美国妇女中,肺癌是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占全部癌症死亡人数的29%左右人们在戒烟多年后仍然有罹患肺癌的危险)。

CT扫描的争议

鉴于这些事实,为什么还会有人质疑螺旋CT扫描进行癌症筛查的价值呢?美国预防服务工作小组去年得出结论,“目前的数据不支持用任何方法筛查肺癌。”虽然该小组认为:“筛查肺癌并对早期肺癌进行治疗在直觉上很吸引人,”但他们也列出了足以拒绝认可的若干理由,尽管CT扫描能够在20秒钟时间里产生300~600幅肺部图像。

在预防服务工作小组认可的任何筛查方法获得保险人(包括美国政府医疗保险制度)承保之前,它必须表现出安全性和有益性,而且其有益性必须大于危险性。

人们主要关心的问题是:目前是否有CT扫描探测早期肺癌可以提高存活率的研究结论。而人们也许猜测,及早发现癌症能够带来彻底的治愈,对于通过筛查发现的肺癌而言,这一点尚未显现出来。情况可能是,患者的癌症可能提早几年被发现,但如果没进行筛查,那么他们还是会在同样的时间死去。

另一种可能性是,筛查可能导致过度诊断一一即在患者死于别的什么原因之前发现了根本不会威胁生命的细小无痛感肿瘤。然而,亨施克指出,通过1~3个月后的再次肺部扫描,查看那些细小无痛感的肿瘤是否已经形,成或结节,因此可以排除过度诊断的担忧。

预防服务工作小组还指出,在不同的CT筛查研究中,假阳性(误诊)率从3%~50%不等。通常,较长时间的高分辨率CT或PET扫描能够澄清最初的发现,但是侵入性检查——从穿刺切片检查到外科手术切除怀疑的结节一一在其他情况下是需要的。

然后,假阴性结果(即漏诊)的问题又出来了,造成一种所有人都健康的假象。用X光胸片检查,其假阴性率高达75%(有一部分假阴性则是由CT扫描产生的)。

一般情况下,螺旋CT扫描费用为250美元到1000美元不等。有一种估计认为,筛查美国当前和以前全部吸烟者需要花费390亿美元,还不包括对发现有结节者的后续治疗费用。

亨施克医生指出,分析这些CT扫描的结果还非常耗时:需要有更快速的图像处理技术的支持,尤其是无须依赖放射科医生阅读每位患者的数百幅图像的技术。诚如预防服务工作小组指出的那样,在研究中使用更好的新技术——如靶抗体唾液分析技术——也许能平息关于CT扫描的争议。

但请君切记:预防肺癌的最佳方案是节制吸烟,停止吸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