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上海市科学与艺术学会(Shanghai Science and Art Society,SSAS)正式成立,中科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上海市科协主席沈文庆当选学会会长,著名美籍华裔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中国当代艺术家吴冠中,中科院院士叶叔华,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吴贻弓应邀担任学会名誉会长:中科院院士杨叔子、关孟超、欧阳自远、江品先及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方增先应邀担任学会顾问。李政道和吴冠中等还分别向学会发来了热情洋溢的贺信。

上海要建设成为国际化大都市,不仅是要促进城市形象发生巨大改变,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推动科学与艺术的融合与创新,培育和发展上海大都市的科学文化底蕴,不断形成上海的科学文化基础,提高上海的城市核心竞争力,体现上海的城市综合优势。

在当今现代科学技术已成为第一生产力,而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形势下,通过跨学科交叉、联合和渗透来促进技术的集成、产业的融合已成为重要发展趋势,而科学与艺术的进一步融合正是这一发展趋势的重要基础。

因此,为进一步推动科学与艺术的融合,在上海建立一个科学与艺术合作与交流的大平台,上海市科学界、艺术界、教育界、新闻界等社会各界有志于科学与艺术发展事业的组织和人士倡导并发起成立上海市科学与艺术学会。

上海市科学与艺术学会将致力于促进科学与艺术的互动、交融和结合,通过举办科学与艺术展,召开科学与艺术讲座、报告、组织科学与艺术理论研究、编撰,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等,以多种方式展示科学与艺术映射出的深层人文景观与精神,促进科学家和艺术家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从人类文明的历史进程中探讨科学与艺术的共同基础与目标,增强社会公众对科学与艺术的关注、理解和参与,促进教育领域科学与艺术的互动与互补,促进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以及人类生存质量的提高,从多个方面来推动科学与艺术的融合与创新,为上海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服务,为上海的科技创新、艺术创造、创意产业和产业设计的发展服务。

学会顾问等参观院士画廊

学会成立大会场景

联系人:张楠 沈静 电话:021-53822040转44110或021-53835606 传真: 021-53835606

地址:上海市南昌路47号4号楼4411室 邮编: 200020 E-mil: happynan11@ hotmail.com 网址: http: //www.sciences-ar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