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英国《自然遗传学》杂志一

胚胎干细胞的危机

最近科学家发现:培养在实验室的胚胎干细胞可能将会导致一连串的与癌症有关的病变。这一发现引发了人们的质疑:如果无法保持这些干细胞的鲜活度,以及在使用前对可能出现的突变作一个彻底的检查,这些干细胞还能用到医疗上吗?众所周知,干细胞在未来可用来培养各种类型的细胞,用于制造或替换被疾病破坏的细胞及器官。但是,该研究报告称,目前大部分的胚胎干细胞培养腺,已经被实验室器皿中作为生长介子的动物细胞污染了。假如这些受到外来蛋白质污染的细胞移植到病人体内,将很可能引发可怕的免疫反应。更严重的是:如果干细胞在培养皿中被分化的次数越多,就可能在基因密码上产生更多的错误。这一发现对过去认为干细胞在转化成其他类型的细胞以前是干净的假设带来了冲击。同时也说明细胞的生物特性在复制前后有可能会不一样。而一些干细胞专家对此项研究则持保留态度。他们认为,干细胞在保存过程中应该是不会被污染的。这项研究结果仅仅说明了更多更新鲜的干细胞培养腺在科学研究中的必要性而已。

一美国《科学快讯》一

科学家发现长寿基因

美国和日本科学家最近通过对老鼠的实验,发现了一种能制造防老化和延长寿命功用的激素的基因。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的日本科学家黑尾诚表示,这种激素可以使老鼠的生命延长20%~30%而与这种激素相关的基因被称为Klotho。Klotho的作用是在肾脏细胞表面合成蛋白质,这种蛋白质流入血液后可以抑制胰岛素的分泌。科学家通过果蝇实验,证明胰岛素分泌受到过分抑制易患糖尿病,适当抑制则可以延长生命。不过,科学家警告,目前尚无法确定这种激素或相似的混合物在人体上使用是否安全,还需做进一步的研究。该成果的论文将在近期的《科学》杂志上发表

一英国《自然》杂志一

科学家成功分离出一种海洋“泉古菌”

“泉古菌”是在寒冷环境中生存的古细菌家族的成员,是海洋中的主流浮游细菌,它们在地球化学循环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然而,自从它们10多年前被发现以来,其生理学问题一直是个谜,主要是其不能在实验室培养液中生长。不过,美国科学家最近成功地分离出这些难以捉摸的细菌中的一种,它原来是一种硝化细菌,能够在氨氧化成亚硝酸盐的过程中获得能量。这个分离菌种与陆地古细菌在参与硝化作用的基因上有相似之处,而许多海洋和陆地上的非嗜热“泉古菌”都具有这种硝化能力。研究人员根据这个分离菌种的代谢推断,海洋“泉古菌”在全球碳和氮循环中可能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野生蝙蝠体内发现SARS病毒

正如研究人员所担心的,曾引起2003年SARS大流行的病毒仍然存在:香港一个研究小组最近发现了一种与人类SARS冠状病毒同属一类的病毒,这种冠状病毒在鲁氏菊头蝠中感染率极高。

研究人员在野外的一次调查中,捕获了59只野生鲁氏菊头蝠,在其中23只的肠道分泌物中检验出了这种前所未见的冠状病毒。对病毒的基因组分析和进化分析显示,它与果子狸和人类身上发现的非典冠状病毒有密切的联系,而与其他冠状病毒亲缘关系较远。在过去,人们不但食用这种鲁氏菊头蝠,而且还将它用于传统中药的制作。此外,在蝙蝠的血清中,大约有80%具有这种病毒的抗体。这一发现表明,SARS冠状病毒的源头存在于自然界,同时也为SARS再次爆发的可能性找到了依据。鲁氏菊头蝠在中国大陆分布十分广泛。

研究人员还发现,除去在蛋白质与基因序列上的相同之处外,鲁氏菊头蝠体内的SARS冠状病毒与导致人类SARS爆发的元凶之间仍有明显的不同。它们可能源自同一祖先,但SARS病毒却不是由鲁氏菊头蝠直接传染给果子狸的。另外,鲁氏菊头蝠的冠状病毒是否同人类SARS病毒一样具有致命性,这个问题目前也还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