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症实际是生命后期表现出的一种童年疾病——

孩童时不经意间地经常喝汽水,其实这在为日后易患骨骼疾病埋下了隐患。并非是汽水泡沫或含糖饮料造成骨质疏松,而是长此以往以饮料取代牛奶,使儿童缺乏体内所需的钙和维生素D。还有许多养成久坐少动生活方式的儿童,也无法从锻炼中得到强健骨骼的助益。这些儿童不仅在今后几十年中会遭受由骨质脆弱引发的骨折危害,还可能更早地罹患骨质疏松症的危险。

纽约市康奈尔大学韦尔医学院临床整形外科教授利昂 · 鲁特(Leon Root)指出,上述问题是每位家长都应当关注的。他在《无需激素健美骨骼》一书中阐述说:“实际上骨质疏松症是生命后期表现的一种童年疾病。”“其症状为骨骼变成了令人费解的多孔状态,好似被白蚁蛀蚀的房屋构架。一旦形成那种状态就会导致骨折、慢性疼痛和丧失行走能力,进而造成肢体残畸,甚至致命。”

虽然在美国大约有800万妇女身受其害,但是骨质疏松症绝非只对老年妇女构成危害,它还贻害200万男士的健康。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首席医学官员理查德 · H · 卡莫纳(Richarh H. Cormaona)博士指出,另有3400万美国人患有低骨质密度疾病,然而,其中多数人并不知道这正在形成一种流行病。

现行全新的医学认识给我们以及孩子们提供了最有效的预防方法。鲁特指出:“只要改变生活方式,就能解救你的骨骼,进而拯救你的生命。因此无论何时采取行动都为时不晚。”

钙与骨骼健康的联系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人体骨架并非一种僵化和一成不变的架构。人体每年更替约20%的骨骼海绵状组织,这一现象说明在人生不同阶段的各种活动对骨骼的生长有影响。我们的骨骼能有效地发育到30岁,在此期间,通过体育锻炼和补充钙质使其保持健康生长,有助于骨骼达到遗传学上认定的巅峰强度。

不妨把你的骨骼视为“退休基金”:年轻时储蓄越多,晚年需要索取时就越富有。但是多数孩子几乎没有贮备足够的钙,在9~19岁年龄段的孩子中,仅1/5的女孩和近半数男孩达到标准。鉴于90%骨骼成形累积高峰期出现在20岁之前,因此钙摄入量不足的问题令人吃惊。梅奥诊所近期的一项研究报道称:儿童前臂骨折的上升现象,和30年前不相上下。

今年初,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中心启动了一项为期7年对8~13岁年龄段女孩骨骼发育生长的追踪调查。被调查的女孩饮食钙质含量平均约800毫克一一远远低于该年龄段1300毫克的日推荐标准,其中的一半女孩需接受额外钙滋补品。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中心所属的骨质疏松症预防和治疗中心主任维利米尔 · 马特科维奇(Velimilr Matkovic)指出:“尤其在青春发育期,这时儿童处在一生中主要的生长旺盛时期,我们看到了额外补钙具有诸多健康效益。“额外补钙组女孩不仅发育生成更强健骨骼,而且较参与此项研究的另一组骨折比率低一半。

由于平时人们大多钙摄入量不足,因而钙滋补品可以作为一种补充。马特科维奇博士指出:“钙滋补品种类繁多,它们都有良好的补钙效果。芳香口味的咀嚼钙片对儿童更具吸引力,因而在他主持的研究中,每天给女孩补充1000毫克钙,早晚各服500毫克,因为一次剂量在500毫克上下的钙最易被吸收。这种剂量也适合成年人服用,但其不宜与某些药物同时服用,应在医生或药剂师指导下为宜。

维生素D可以发挥什么作用?

现有的科学共识认为,目前的健康指南中有关50岁以下成年人维生素D日摄入量200国际单位和50岁以上老年人400~600国际单位的用量太低。奥马哈市克雷顿大学医学教授罗伯特 · 希尼(Robert Heaney)搏士指出,由于这种维生素在有效分解钙上起重大作用,所以,往常的健康指南信息不利于骨骼的发育。2003年他对绝经后妇女服用维生素D所做的一项比较研究后发现,妇女血液中维生素D含量较高时,她们钙吸收率超过65%。

希尼和其他专家极力主张提高维生素D日摄入量标准。这位相信日摄入量1800国际单位可以提供最大限度保护作用的医学博士指出:“维生素D摄入量过低与多种慢性病发作有联系,诸如骨质疏松症,I型糖尿病和癌症,因此身体缺乏维生素D是对健康的极大危害。”希尼认为,部分原因在于含有这种营养物质的食物相对较少,但人们可以通过日光浴自然获取维生素D。他们在美国北部地区所作的测试表明,室外工作人员夏季在太阳的直射下体内会生成大量维生素D,但是当太阳处于地平线时,这种自然获取维生素D过程就无法保证。多项研究还显示,皮肤吸收的这种维生素在老年人体内呈现衰退状态,即便他们爱晒太阳也不例外。因而对老年人而言,维生素D的摄入可能是维护骨骼健康的最好方法。

锻炼健骨还是懒惰失骨

随着人们步入老年,骨骼的衰退也在加快。停经后5~17年的妇女由于其雌激素缺失可使骨质密度损失达20%。不过,特别关注骨质健康的妇女可以缓解这种损失。男士也受与衰老相关的骨质损失影响,但是由于男性较大的骨架能提供较高峰值的骨质,而且50岁后雄性激素的分泌下降不明显,所以骨质损失不及女性那么剧烈。

但是,科技的进步使人们养成了一个懒惰的习惯。卡莫纳认为,大约半数的成年人和儿童不进行最低限度的锻炼恐难以保持其骨骼的健壮:儿童每天为60分钟,成年人每天为30分钟。结合日常负重锻炼是保持骨骼健康的理想秘诀(诸如行走、慢跑、爬楼梯或跳舞,加上举重之类的耐力锻炼最有效)。

2003年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对儿童来说,跳跃活动是一种有趣的健骨方法。研究人员对小学女生作对比研究,A组女生上体操课,B组女生上体操课外每周还做3次摸高锻炼。为期2年的研究接近尾声时,B组有近5%的女生其骨质明显得到提高。

纽约市长老会教友医院骨质疏松症中心主任埃塞尔 · 西里斯(Ethel Siris)说:“保持形体健美使生命的每一阶段都受益良多,对孩子和年青人来说,他们仍处在塑造骨质的阶段。若正值30~40岁的年龄段,健体强身活动有助于保持现有的体形。”研究还显示,负重锻炼不仅可以部分消除绝经期带来的骨骼损伤效应,即便是处于高风险骨折期的高龄段,也可彰显其体育锻炼之价值。

卡莫纳呼吁:“为了引导美国人民沿着健康的人生道路前进,我恳求广大民众和医生携起手来共同关注骨骼的健康。骨骼疾病是一种可以预防的流行病。”

· 相关链接 ·

一种可以拯救生命的测试

由于骨质疏松症事先往往毫无症状,直至骨折后经由骨骼矿物质密度检测仪检测后方知是否患有骨质疏松症。医生通常建议50岁以上有过骨折经历的男士和65岁以上的女士作这种检测。目前,这种测试由一种特殊X光悬臂装置在身体的不同部位测定其骨骼密度。纽约市赛伯罗吉克研发公司目前已研制出一种9英寸高的便携式检测装置,由4节1号电池驱动利用超声波扫描骨骼。若这种机器证实与X光检测一样可靠,它有可能成为一项技术突破。纽约市骨质疏松症专家埃塞尔·西里斯博士指出:“由于这样的小型装置其购置费用不高,使用中易使人产生亲近感,它可以使骨质检查成为日常门诊的一部分。”若测试显现你患有骨质疏松症,治疗上获取得一些进展可助你康复。市场上现有多种有效药物供你选择,包括Fosamax,Actonel,Evista,Miacalcin和Forteo,目前最有效的药物是每月只服一片治疗骨质疏松症的Boniva,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近期已批准使用此药,Boniva通过降低对骨骼断裂起反应细胞的活动发挥药力。

若骨质疏松症严重到足以造成脊椎瘫痪,现有一种修复新方法:采用外科手术用导管把2个细小气球植入骨骼,气球充气后可促使骨骼恢复原位,然后使用骨骼粘接剂保持脊椎不致再次坍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