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乎同一时间(2005年5月至6月),安徽省泗县大庄镇小学生接种甲肝疫苗、吉林省图们市接种流行性出血热疫苗和海南省东方市感城镇不磨村对婴儿接种乙肝疫苗,都导致接种者出现异常反应,并有死亡发生。尽管事故原因还没有调查清楚,却使公众产生了疑问,免疫接种可靠吗?今后进行疫苗接种还有没有安全性?

安全与效果

对于这样的疑问,回答是,如果按科学方法、规定和程序采购使用疫苗,那么免疫接种肯定是安全的。不过,即使这样,也还要加上另一个补充,并非种种人工免疫接种都好,疫苗也并非百分之百的安全,而且人工免疫当然比不上从自然获得的免疫力,只有自然的免疫力才是最好的方式和最有效的免疫。

疫苗的安全性似乎没有必要用过多的笔墨再来证明,因为经过科学验证的疫苗都要经过多次动物实验和人的一、二、三期临床实验,即使出现问题,也只是轻微的反应,如发热、局部红肿等。更重的致死副作用,也只有几十万或几百万分之一。比如,天花疫苗是最不安全的疫苗之一,美国的统计是,接种后发生不良反应的死亡率低于百万分之一;其次是1万人中仅有15人出现脑炎等严重副作用。当然,发生最大的事故和副作用应当是对疫苗的监管不严,不按科学规则保管和使用疫苗,以及使用假冒伪劣疫苗。

有了这些基本概念后再来看疫苗,第一个怀疑的理由是,即使疫苗有效,也不要迷信它们。对有些人来说有时种与不种疫苗好像效果也差不多,它并不能提供百分之百的保护。而且与人从自然获得的免疫力比较,注射疫苗获得的免疫力大为逊色。因为人工疫苗只是人类模仿自然的杰作,但是却永远逊色于自然。

人工再怎么天衣无缝也不可能做到与自然所形成的鬼斧神工之力相媲美。

现代自然免疫的两个故事

对于流感,人们根本就没有感到它像鼠疫、天花这样的烈性传染病那么恐怖。但是,就其对人类的伤害来看,它的某些种类应当是最为恐怖的第一杀手,因为它是造成人类死亡人数最多的一种疾病。比如19181919年的世界大流感——西班牙流感一一就夺走了2000万4000万人的生命。于是,在今天如何预防流感不仅在西方,在东方也产生过激烈的争论。这个争论就是,自然免疫好还是接种流感疫苗好(人工免疫)。有些专业人员认为,对人尤其是儿童进行人工免疫预防流感的效果并不太好,与其让儿童注射流感疫苗,还不如让他们患病后获得自然免疫力。其结论来自两个流感故事。

第一个故事发生于20世纪60年代末的全球流感流行。1969年1月,香港流感第一次在美国爆发,夺去了不少人的生命。随后流感传到英国、欧洲和澳大利亚,但是患流感的人却锐减。这种前后差异巨大的结果引起专业人员的极大兴趣和关注。经过调查研究,他们发现,在1968年被亚洲流感病毒感染过的人,意外地在1969和1970年的香港流感爆发时抵御了流感,因为亚洲流感病毒与香港流感病毒相似。也就是说,以前患病后自然获得的特异性免疫力对后来防御相同或相似的疾病起了作用。

第二个故事发生在英国。英国南威尔士研究人员在流感过后做过一个调查,以对比人工注射疫苗和患流感后自然获取免疫力哪一个更好。方法是对连续接种流感疫苗的人和未接种流感疫苗、但患过流感的志愿者分成二组进行流感抗体的测定(抗体测试是在每年的冬天前后进行)。测定的结果与上一个流感事件的结果相同。感染了香港流感病毒的患者在痊愈后获得的抗流感的免疫力最为持久,而接种抗香港流感灭活疫苗所获得的抗流感免疫力则较为短暂而弱小。这一事实再次说明,患病后自然获得的免疫力要比人工免疫获得的免疫力强大而持久。

与自然接触的孩子更健康

上面两个故事已经解释了人工免疫和自然免疫。免疫是指人获得抵抗疾病能力的过程,而免疫力即指人类抗御疾病的能力。自然免疫就是人患病后自然获得的免疫力,以及让身体适应自然环境,如寒、热、风、雪等而获得的抗御不利条件保持身体健康的能力。

要获得自然免疫力首先是要患过病,也就是要与病原微生物接触,让机体内的免疫系统认识这些微生物,并拦阻和消灭他们。但是,世界上没有人愿意得病,也就没有人愿意用自然的方式获得免疫力。而生病那是不得已的事。所以,得病表面上看起来不好,但实际上并不是坏事,因为如果病愈后就能获得对该种疾病的免疫力。

顺理成章地,还有一种两全其美的好事,那就是让孩子去接触自然,接触众多的微生物和其他物质,让孩子的免疫系统认识并阻挡这些微生物和外来物质,也就能增强免疫力。

中国的父母一般是不让孩子玩得跟泥猴似的,见了孩子抓土玩沙必然制止,原因是太脏。但是用免疫学的原理来看,这是一种完美的两全其美的事,既不患大病,又会增强孩子的免疫力。无数事实证明,与自然大量接触的孩子就是从自然获得了抗病力。比如,让孩子玩泥沙、挖水沟、爬树、捉昆虫、游戏等。只有在这些环境下,孩子才能获得自然的免疫力。

泥土、沙子和沟渠中含有大量的微生物,玩得一身脏的孩子会比那些不接触泥沙的孩子接触更多的微生物,并且更长时间地接触它们。于是,孩子的免疫系统日长天久必然认识这些微生物。认识的结果,一是如果它们是无害的,就不会对它们起反应而生病;二是如果它们是有害的,免疫系统自然会依靠体液免疫(产生抗体)和细胞免疫(产生致敏白细胞)以杀灭和阻止有害微生物。而家长所要付出的只不过是,在孩子回家后让他洗干净和饭前洗手而已。

从自然获得的免疫力还指身体抗御不利条件保持健康的能力。由于科学和技术的进步,人类被无微不至地保护起来,其中就包括疫苗,还有抗寒御暖的工具,比如空调。正是在这些技术保护之下,人类的健康能力和适应环境的能力在一天天退化。在夏天,不用空调和用空调的人,前者的耐热力显然高于或强于后者。于是,在失去了技术的保护之后,对于自然的适应力前者也要高于后者。法国2003年的酷暑夺去了15000人的性命,其中大多是老年人。其重要原因之一是,这些人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医院,由于设备和技术短缺,没有空调,导致了很多人的死亡。

接种疫苗的选择

话说回来,从自然获得免疫力并不是要人们不使用人工接种而是要有针对性。如果有自然条件,当然没有必要使用人工疫苗。但是,这个界线是难以掌握的,谁都担心自己和孩子生病,所以一说接种疫苗就理所当然地接受。虽然把握接种疫苗的界线有难度,但还是有原则的。

对于夺人性命的疾病,如鼠疫、伤寒、霍乱、流脑、乙型脑炎、森林脑炎、狂犬病、钩端螺旋体、破伤风和斑疹伤寒等,当然是要人工接种疫苗,因为我们不能拿自己和孩子的生命开玩笑,即使这些疫苗有副作用和不良反应,甚至副作用还夺人性命,但这只是几万、几十万和几百万分之一。

对于那些虽不能夺人性命,但能致残的疾病,当然也得接种人工疫苗,如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还有那些严重的疾病也要接种疫苗,如卡介苗(防结核病)、麻疹、百日咳、白喉、甲肝、乙肝等。包括那些毁人容貌,让人难以成为帅哥美女的病,如天花,当然也在接种之列。

这么一说,所有疾病都是应当接种疫苗的。那么,有没有不接种而靠染病自然获得的呢?前面已经讲了,从孩子时就去与泥土和自然滚在一起,是获得自然免疫力的极好方法。另一条途径就是,那些并不夺命和并不严重的疾病就没有必要接种疫苗。比如,流感和普通感冒。也许对这样的观点很多家长是不能接受的。但是,这里有一个原则,那就是疾病并不致命。

比如,上面英国对抗流感的免疫力调查之后,研究人员建议最好是不给孩子注射流感疫苗而让其患流感以获得自然免疫力。但有一个重要前提:健康儿童患的流感都是良性的,一般不致命。反之,如果是致命性疾病,就应当提倡人工接种疫苗。

[参考资料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