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地球气候的未来而言,不管全球变暖的典型模式预示着什么,有一点是肯定的:全球变暖永远也不可能使冬季消失,对于热带以外的地区来说尤其如此。2019
 
  从今年初巴格达的飘雪天气到中国的特大暴风雪,过去的几个月见证了各地的反常天气。
 
  1月份,希腊和土耳其经历了特大暴风雪。
 
  据估计,中国的暴风雪让其境内10%的森林受损。
 
  甚至位于热带的越南北部地区,1月份的寒冷阶段也有所延长,气温降低至28华氏度。
 
  这些反常情况还不算特别严重。在斯德哥尔摩,瑞典的气象服务部门公布,从去年12月份到今年2月底,冬季的平均气温为36华氏度。这是斯德哥尔摩自1756年以来最暖的冬季。1月份,澳大利亚的温度比1961~2000年的平均温度高出2.2华氏度,这是一个创记录的反常气温。
 
  美国国家气候资料中心(NCDC)不久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尽管今年冬季比正常气温仍然高出0.2华氏度,但却被列为有记录以来的第54个最为寒冷的冬季,而且还被列为第18个最为潮湿的冬季,全美国湿气下降水平为2.7英寸,比正常记录高出半英寸略多一点。
 
  尽管如此,气象和气候专家们提出警告:不要利用这个阶段的严寒或相对温暖之机匆忙对全球变暖做出结论。
 
  美国气象预报中心副主任迈克尔·哈尔珀特(Michael Halpert)说:“季节性天气的自然变化比气候变化的信号来得猛烈。”美国北达科他州冬季的温度在零下30华氏度到零上50华氏度之间浮动。哈尔珀特还说:“在季节性温差变化如此剧烈的情况下,生活在北达科他州的人们不会注意到平均气温上升1华氏度的区别。”
 
  在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之后,即使全球气候明显变暖,“冬季将仍然存在,仍然拥有寒冷阶段和严寒天气,”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科学家杰拉尔德·米尔(Gerald Meehl)说,“但是情况将会朝着寒冷阶段较短和严寒事件较少的趋势发展。”
 
  从北美的情况来看,很多气象预报员把“拉尼娜”现象当作刚过去的这个冬季出现反常情况的主要因素。拉尼娜现象跟“厄尔尼诺”现象是气候学上的同一类现象。在拉尼娜现象出现的情况下,温暖的海水汇集在太平洋西部的热带地区,而太平洋东部的水域在变冷。
 
  对于美国来说,通常情况下拉尼娜现象更有可能使西北部温度比平时更低,同时也更有可能使其他大部分地区的平均温度比平时更高。此外,南方地区的特点比平时更为干燥,而西北部地区及俄亥俄河谷地带则更为湿润。
 
  然而,这个冬季没有遵循原有的模式。通常湿润的地区依然湿润,可是西南地区和东南地区也获得了湿润天气。这两个地区比正常拉尼娜事件时经历的雨雪天气要多得多。就全美国范围来讲,温度变化幅度比预计大得多。据报道,1200多个地区达到或打破低温记录,而4200多个地区赶上或超过高温记录。结果造成气象预报的不太准确。
 
  通常情况下,当拉尼娜或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最强烈的时候,气象预报才会最准确。哈尔珀特估计,这次季节性气象预报的准确性比随机预测的结果仅仅高出10%~20%,降雨量预报的准确性比随机预测的结果高出约25%~30%。如果季节性气象预报的准确性比随机进行的预测结果高出50%~70%,那么预报就是成功的。
 
  使天气更加异常的因素是:另一种热带天气模式有点像穿着“轮滑鞋”的厄尔尼诺,被称为季内震荡。季内震荡起初表现为印度洋上空巨大的降雨云团,然后云团沿着热带地区向东移动,经过陆地上空时气势减弱,经过海洋上空时气势加强,直到返回起程点。每隔30~70天,云团便绕地球一周,形成了自己的干湿循环。
 
  哈尔珀特指出:今年冬季,季内震荡强化了拉尼娜现象的影响力,导致了美国气温出现了意外变化,并且使干旱地区降雨受益。他说,以前气象预报员们确实没有见过强烈的拉尼娜现象和季内震荡活动同时发生的情况。
 
  米尔承认,目前这个新情况向气象预报员们提出了挑战。情况一旦开始,他们还可以应对,然而关键是他们还不知道是什么导致了该情况的发生,了解其原因将有助于季节性气象的预报。
 
  不管是在气象预报领域还是在气候模拟领域,致力于解决这个问题也就标志着工作正在取得进展。
 

3

今年年初,一场暴风雪袭击了气候温暖的雅典
 

4

2008年1月28日,美国俄勒冈州阿什兰在遭遇20~25厘米的降雪后,美国宪章传播公司的一名员工在抢修倒塌的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