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危机所涉及的一系列问题是长期以来各相关问题的逐渐爆发,因此并不能简单地仅从粮食的角度去加以解决,其中的有些问题至今甚至没有人愿意去面对——
 

1571917729(1)

 
席卷全球的危机
 
  粮食问题是关系到全球稳定和发展的重要因素。近来的种种迹象表明,人类或将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粮食危机。今年春季,海地和埃及爆发了由于粮食价格问题引起的骚乱,沃尔玛自助商店实行了大米限量供应,等等。事实上,粮食危机并非突如其来,其价格从2000年就已经悄然上涨了,而在2006年,上涨势头显著增强,表现为全球的粮食类股票价格水平的整体上涨,其幅度是自20世纪80年代初期以来前所未见。尽管影响此类股票涨跌的因素多种多样,但专家预测,相当数量的此类股票可能会在今后的几年里持续这种态势,这与粮食危机密不可分。
 
  但令经济学家们头疼的是,麻烦并非仅限于价格,随之而来的将是世界贫穷人口数字的快速回升。可能有人会认为,高粮价则意味着高收入,世界上许多贫穷农民因此可以从中获益。但事实并非如此,对农民而言,粮食价格上涨可能意味着未来的某些好处,但其净效应却是令人失望的。据世界银行的一份临时报告所揭示,在过去7年里减少的世界贫困人数已经被过去两年中“主粮”的高价格所抹掉了。
 
 
导致危机的原因
 
  目前,产生粮食危机的原因有多种:需求和供给的失衡、自然灾害的影响、替代产品的变化等。
 
  专家认为,粮食危机所涉及的一系列问题是长期以来各相关问题的逐渐爆发,因此并不能简单地仅从粮食的角度去加以解决,其中的有些问题甚至没有人愿意去面对。
 
  在中国和印度,有着每日三餐的基本需求,肉类的供应难以满足上升的需求;在澳大利亚,持续的干旱已经对小麦的产量产生了严重影响,包括燃油在内的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增加了相关成本,如肥料和杀虫剂价格上升,农业机械运行成本加大。在美国,越来越多的玉米被用作生产乙醇燃料,不仅助推了玉米价格的上涨,也使得玉米替代品价格的上涨。
 
  此外,农业投入的下降也是导致粮食危机的重要因素。据统计,在20世纪80~90年代,富裕国家对农业基础研究的公共支出呈下降趋势:美国农业耕地补助的投入比重从25%缩减到1%,欧盟的双边农业补助下降了三分之二,世界银行对农业的相关贷款也从30%削减到8%。其中导致农业投入下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国家的绿色农业技术的成功,助长了绿色组织中左翼力量的强势地位,包括欧盟对转基因粮食作物的态度表现为不支持并冻结了相关的研究,减少了对类似技术的激励性政策——不鼓励这些技术在欧盟的可能出口国家中推广。
 
 
农业投资的回升
 
  面对越演越烈的粮食危机,世界各国及其机构都在重新审视农业的重要地位。世界银行在《2008年世界发展报告》的“农业篇”中引用了近700个公开出版的预测结果,认为发展中国家对农业研究、农业发展、农业延伸服务的投资即将回升,平均将达到43%。对此,许多全球性机构和投资者都表现出赞同的态度。4月2日,世界银行宣布将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在明年为非洲撒哈拉沙漠地区提供贷款,其中一部分将被用在农业的基础研究上。英国、国际货币基金会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Bill&Melinda Gates Foundation)也表示将提供资金支持,非洲绿色农业联盟将负责部分贷款的操作。
 

1571917761(1)

 

  降低农业税收。各国专家一致认为:如果增加农业税收,势必会导致贫穷人口的扩大。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贫穷国家人口的收入极低,而这点有限的收入几乎全部用在了满足基本生活的需求上,没有剩余收入改善生活质量。因此,专家建议各国政府应降低农业税收,一方面可以提高农民的收入,另一方面是因为农业对刺激经济增长起着基础性作用。一项关于42个发展中国家的研究(1981年至2003年)发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关键很大程度在于贫穷人口对农业增长的消费,这比其他行业GDP增长的作用要强,前者是后者的2.5倍。
 
  “科技亲民”。现代科技的突飞猛进为发展高效农业、绿色农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农业科技的应用意味着更高的投资回报、更强的抗干旱能力以及减少农药和杀虫剂的使用。然而对农民来说,最大的问题不是新技术的发展,而是如何面对和使用现有的技术,许多农业科技成果还没有转化成简单实用的技术。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科学家要在“科技转化”上面多花些时间,把现有技术转化成一种量体裁衣的形式提供给终端使用者——农民。
 

1571917749(1)

因担心全球粮食短缺而造成粮价上涨,美国弗吉尼亚州的一位购物者在超市一次性采购了几袋大米

 

  完善环境配套。根据富裕国家的经验来看,促进农业发展不仅仅是改善种子、加强技术传授、传播新农艺方法的问题,政府要在事关农业发展的众多领域投入更多的精力,包括进行气候敏感研究以评估该地区气候对农业的影响、建立支持农业发展融资的多种渠道和创造适合农民群体的先进的保险产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