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语惊世界
 
  正当全世界满怀期待地冀望转基因作物有助于解决世界粮食危机时,负责协调转基因作物研究的英国前首席科学家大卫·金(David King)教授突然发表了震惊世界的声明(以前大卫在转基因作物和核能问题上的立场一直遭到责难,2008年初卸任),认为转基因作物有可能解决第三世界的饥饿问题,并呼吁政府对转基因技术的应用进行投票。他公开表示说,英国《每日邮报》计划开展的普及转基因技术运动已经进入准备程序。
 
 
舆论的评价
 
  绿色压力团体(Green pressure groups)要求大卫公开道歉,其领导者彼特·赖利(Pete Riley)认为大卫的声明不够严肃,“我们难以相信大卫教授做出如此误导大众的评论。”《柳叶刀》杂志编辑理查德·霍顿(Richard Horton)表示:大卫把他的科学信仰放进了“极端偏执的领域,是带有偏见的,甚至是反对论者。他可能希望媒体根本不存在,因为对他来说,政府的首席科学家是一个有麻烦的职务。”因此,大卫的声明是“以解决他在7年里获得的科学界最不舒服的职位而进行的消化不良问题。”
 
 
态度的骤变
 
  面对如此的信任危机,大卫似乎毫不畏惧,甚至丝毫没有担心。在做出“破釜沉舟”的决定之后,原本表现沉稳保守的他采取了一条更为坦率的路线直面那些有争议的问题,如转基因作物、全球变暖以及对儿童接种麻疹、风疹、腮腺炎疫苗的必要性等。
 

1571918644(1)

 

  当公众的注意力集中到转基因问题上后,大卫的态度却发生了180度的大反转。他用肯尼亚维多利亚湖周围的农作物试验的例子向世人解释说:转基因作物的耕种能够“解决第三世界国家的粮食危机”。他声称,科学家已经在粮食作物中发现了一种吸引如根茎天牛等昆虫的化学成分。大卫提议说,把该化学成分的基因从粮食作物上“剪切”并“嫁接”在周围的杂草上。如此以来,昆虫就会选择吃草而不是粮食作物了。大卫在第四电台的“今日节目”中再次强调:“(以这种方法)在杂草中间套种粮食作物,能够使粮食作物的产量提高40%~50%,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成果。”
 
 
真实的“谎言”
 
  原来,大卫以前反对的是转基因食品的研究和消费而非转基因技术的应用。目前转基因作物的研究内容包括搜索某些可以种植在粮食周围的特定植物,以期通过自然的手段来提高粮食的产量。
 
  研究人员已经找到能够承担起这种责任的两组植物,其中的一组天然具有抑制寄生种子的生长能力,另一组则具有吸引昆虫的特性。把这两种植物种植在粮食作物周围可发挥“推拉”作用,保证了粮食作物的正常生长,以获得更高的产量。这种技术具有以下优点:实用性强,可以很好地解决困扰南半球农田的病虫害和杂草的问题;应用成本便宜,无需巨大的资金投入;被认可程度高,没有类似转基因食品或杀虫剂存在的对环境和健康产生潜在不利影响的争议。
 
  大卫表示:“如果非洲想在食物供应方面变得更加独立,政府就应该资助更多的类似这种具有‘推拉’功能的研究项目,而不是建立依靠价格昂贵的转基因种子以及相关的除草剂上。”可能这才是大卫的本意。
 
  大卫表示他犯了一个“诚实的错误”,并对《每日邮报》推动转基因食物的运动描述为“精彩的新闻”,客观上《每日邮报》也开展了对转基因技术的普及性介绍。尽管霍顿博士对大卫的转变不悦,但对其在说服政府密切重视气候变化上表现出的“勇气”表示了称赞。
 
  不管之前大卫是有意或无心“犯错”,至少他成功地让大家认真关注起关于转基因作物的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