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美国康奈尔大学全体学术人员最近参加了一项调查活动,评选当今世界十大最紧迫问题和十大最易解决问题。评选结果表明,气候变化及其对生态系统的影响是全世界面临的头号危机,但这一问题并不那么容易解决。评选出的最易解决问题是科学、批判性思维和环境问题上的教育缺乏。该调查研究结果还将发表在《生态学与环境前沿》(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杂志上。
 
  论文第一作者德里克•卡伯雷拉(Derek Cabrera)是美国ThinkWorks公司的CEO,目前在康奈尔大学做访问学者,此前他曾是该校的博士后研究员。卡伯雷拉说:“这项研究的目的就是找到一种跨学科的认识——大学里广泛的教员认为的人类面对的最大的危机,以及它们的可解决程度。这些世界性问题没有严格学科的界限,因此理解不同领域的科学家如何看待这些问题十分重要。”
 
  根据研究结果,共有大约300名学术人员认为最紧迫的世界问题是气候变化、企业对政府管理的影响过大、对政治、环境和社会行动缺乏长久的预期和认识。
 
  此次评选出的最易解决问题是科学、批判性思维和环境问题上的教育缺乏,紧随其后的是第三世界国家可预防疾病的流行度和不公正的卫生保健权。
 
  值得一提的是,该研究采用了一种政策分析和管理中常用的“概念映射图”(concept mapping)方法,即利用大脑风暴、多维度分类和评分,来概括一个群体如何概念化某个主题(以下是十大最紧迫问题和十大最易解决问题排名,其中括号内第一个数字为紧迫度和重要性的平均分,第二个数字为易解决度的平均分。满分为5分。)
 
  康奈尔大学是如何评选当今世界上最紧迫和最容易解决的问题
 
  以5分为满分标准,康奈尔大学全体学术人员评选出当今最紧迫的问题(其中括号内第一个数字为重要性的平均分)和最易解决的问题(括号内第二个数字为易解决的平均分)。
 
  十大最紧迫的问题
 
  1.气候变化及其对生态系统的影响(4.39,3.35)
 
  2.企业对政府管理的影响度过大(4.24,3.35)
 
  3.对政治、环境和社会行动缺乏长久的预期和认识(4.23,2.69)
 
  4.人类对环境的掠夺式开发(4.13,2.79)
 
  5.维持行星的健康(4.1,2.67)
 
  6.部分企业、政府和个人缺乏全球责任意识(4.03,2.97)
 
  7.全球贫困及其影响(3.98,2.48)
 
  8.财富分配不均(3.97,2.32)
 
  9.能源利用的不合理增长(3.96,2.95)
 
  10.饮用水的缺乏(3.94,3.59)
 
  十大最容易解决的问题
 
  1.科学、批判性思维和环境问题上的教育缺乏(3.8,3.87)
 
  2.第三世界国家可预防疾病的流行度(3.44,3.81)
 
  3.不公正的卫生保健(3.86,3.77)
 
  4.美国在打击恐怖主义的幌子下缺乏公民自由(4.02,3.75)
 
  5.饮用水的缺乏(3.94,3.59)
 
  6.由于可预防因素导致的儿童死亡(3.38,3.35)
 
  7.妇女的生殖健康、教育、控制和选择取决于他人。(3.85,3.34)
 
  8.各国政府和人民越来越不重视基础科学研究(3.74,3.0)
 
  9.慢性病发病率加剧,影响人体健康的越来越多的肥胖问题(3.59,2.89)
 
  10.儿童行为过于结构化,并缺乏参与社区活动(3.78,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