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往同温层注入硫会严重破坏臭氧层

研究显示:往同温层注入硫会严重破坏臭氧层

  臭氧层保护地球上所有的生命,但是它也令那些企图控制全球变暖趋势的科学家们一筹莫展。利用“地球工程(geoengineering)”,研究人员提出建议:往同温层注入硫颗粒,或许会抵消温室气体积累所造成的影响。但是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这种方法会使本已脆弱的臭氧层变得更稀薄。然而,如果不对臭氧层进行人为的干扰,其本身仍然会产生危害——另外一项研究提出警告:南极臭氧空洞的逐渐弥合可能会加速南极大陆变暖的进程。
 
  注入硫颗粒的策略是这样的:研究人员通过高空的飞机或大型气球释放硫颗粒,试图模仿产生火山爆发的效果。从表面上看,这是一件好事,因为火山爆发时喷射出的大量灰烬和二氧化硫会减少地球对阳光的吸收,导致降温。例如,1991年菲律宾群岛上的皮纳图博火山(Mount Pinatubo)喷射出成千上万吨的二氧化硫,尽管造成的降温幅度小,而且具有临时性,但全世界范围内的温度都有所下降。
 
  然而,科罗拉多博尔德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大气科学家西蒙娜•蒂尔姆斯(Simone Diermusi)说,先不要忙于在这些飞行器上装载硫颗粒。蒂尔姆斯及同事分析了硫在大气中的化学反应及皮纳图博火山爆发所造成的影响,模拟了地球工程所带来的潜在冲击。研究小组不久前在《科学》(Science)杂志在线版上报道说,往大气中添加硫颗粒会引起化学反应,导致氯的释放。氯是可以摧毁臭氧的化学物质。研究人员说,这种影响将会把20年来为恢复地球上脆弱的臭氧层所做的努力化为乌有。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物理学家保罗•A•纽曼(Paul A﹒Newman)说,这篇论文很重要,因为它确定了大气中硫含量与特大规模的臭氧损耗之间的关系。纽曼说:“大自然利用皮纳图博火山为我们提供了一次精彩的‘地球工程实验’。”阿拉斯加大学大气科学家乌玛•班特(Uma Bentt)接着指出:“我们需要长时间的认真考虑之后才能拿全球的大气做实验,我们需要更多类似的研究来评估与地球工程相关的活动所带来的危害。”
 
  同时,科罗拉多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研究。该研究得出一项结论:南极臭氧空洞的完全弥合可能会使南半球变暖加剧。20世纪,由于人类活动把破坏臭氧的化学物质释放到大气中,对臭氧层造成了破坏,形成了南极臭氧空洞。朱迪思•珀尔韦兹(Judith Poerweizi)及同事在4月26日出版的《地球物理学研究通讯》(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报道说,如果臭氧空洞继续弥合,到本世纪末南极同温层的温度会升高9摄氏度之多,造成全球范围的温度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