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落在加利福尼亚州美国能源部劳伦斯国家实验室的“国家点火装置”计划——靶式装置正在安装

坐落在加利福尼亚州美国能源部劳伦斯国家实验室的“国家点火装置”计划——靶式装置正在安装

  一门正在成长的学科——冲击物理学(shock physics)近来获得来自英国政府至关重要的支持,位于伦敦的帝国学院在未来的5年内将获得1000万英镑(约合2000万美元)的资助,以帮助筹建冲击物理学研究所。冲击物理学的研究范围包括:研究物质在极端条件下的性能变化,材料将对冲击波、高压和高温作出何种反应。英国政府的此项资助来自英国原子武器组织(AWE),这是一个隶属于英国国防部开发和维护核武器的私人承包机构。
 
  帝国学院设立冲击物理学这样一个新学科旨在强化由地学家、工程师和能源研究专家实施的理论和计算研究。这些研究者将试图了解物质在极端压力或高温下(类似小行星撞击地球)的物理特性。尽管没有防御方面的研究列入其中,但AWE流体力学专家大卫•霍尔德(David Holder)认为,这将对未来的可能应用提供重要的训练背景。目前该研究所管理者的职位包括3位专职教师和20名博士生奖学金名额,明年将公布其一年制硕士学位的课程。
 
  筹建过渡期的负责人史蒂文•罗斯(Steven Rose)介绍说,对如核聚变等新能源的兴趣,以及了解诸如海啸等自然现象都将成为推动这一新学科发展的驱动力。他说,在英国目前还没有一个研究单位将这些似乎互不相关的研究纳入自己的研究范围。
 
  新的设施,如一种气体自动发射枪,其击发后每秒能发射好几公里,这样一种高速冲击环境有助于研究者探知诸如航天器在遭遇到陨星撞击时的情况。华盛顿州立大学冲击物理研究所所长约吉德拉•古普塔(Yogendra Gupta)表示,近年来已经达到的在兆分之一或十亿分之一的速率下测量物体在极端条件下遭毁情形的能力,不仅有助于研究人员了解基本的物理过程以开发新的材料,而且将为能源产生开辟新的路径。这种新的机会将随着未来几年美国能源部“国家点火装置”(National Ignition Facility)的问世而到来。这一装置将使研究人员能通过利用冲击波挤压物质来进行核聚变试验。
 
 
材料来源:Nature454,134(3 July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