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火星土壤不适合种植草莓,但却适合种植芦笋和芜箐。当火星成为人类殖民地的那一刻,对于那些热衷于园艺的人而言,这则新闻无疑令人眼前一亮。
 
  对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凤凰”号火星探测器所采集的火星土壤进行了初步的分析之后,科学家们发现了一个令人瞠目结舌的结果:火星土壤对某些适合在弱碱性条件下生长的蔬菜而言是理想的佳地。
 
  今年6月,“凤凰”号火星探测器用其机器臂在火星表面挖掘了少量土壤样本——1立方厘米。随后,在着陆舱里将它与水混合,从而营造了一种适合化学分析的火星泥土。很久以来许多科学家一直认为,火星表面几乎不存在适合生命存活的物质。然而上述的发现,使他们不得不转变了这一想法。
 
  “我们已经找到了用于支持生命存活所必需的养分,”塔夫茨大学的塞缪尔•库纳维斯(Samuel Konaves)说,“这些火星土壤可能与你家后院的土壤毫无区别。”
 
  火星土壤样本的酸碱度值趋于8~9之间,而酸碱度值7代表中性。这种类型的土壤似乎很适合种植芦笋和其他一些诸如绿豆等的蔬菜(这些蔬菜是不适合在酸性土壤中生长的)。鉴于火星上的大气以及水的缺乏,并不意味着在火星上丢下几粒种子就会长成一块菜田。
 
  同样令人激动不已的是,“凤凰”号证实了火星上曾经存在水的踪迹。在较早的实验中,火星土壤样本在着陆器上被加热到1000摄氏度,结果出现了水蒸气。这就暗示了至少在火星的某个地区曾经存在过水,尽管没有人能指出何时存在过水以及存水量有多大。
 
  亚利桑那大学的威廉•波特恩(Willian Boynton)说:“很显然,在过去火星上是存在过水的。”他补充道,也有可能是来自于吹落到火星上的尘埃粒子。无论怎样,火星土壤适合种植芦笋的这一结果还是引来了大众的关注。“我们对这一分析结果真是大吃一惊,”库纳维斯博士说。
 
  在火星土壤样本中的其他矿物还包括镁、钠、钾以及氯离子,这些都使得火星土壤与南极的极为相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