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英特尔(Intel)公司的创始人之一,摩尔定律的提出者,自称是“意外的企业家”,也是30米望远镜(Thirty Meter Telescope)及其他科研项目和教育项目的捐助人——
 
 
  戈登•摩尔(Gordon Moore,见下图)并没有像他以前的老板威廉•肖克利(William Shockley)获得过诺贝尔奖,也没有像他的商业伙伴罗伯特•诺伊斯(Robert Noyce,他们一同创建了英特尔公司)那样获得过集成电路的发明专利。但是他因为摩尔定律而知名——他在20世纪70年代作出预测,芯片上晶体管的密度每18个月会翻一番——这个是半导体产业仍在努力超越的速度。而摩尔认为将这个预测作为他最大的成就是“荒谬的”。他说:“我觉得英特尔的成功才是我事业的顶峰。”
 

1

 

  2007年12月,戈登与贝蒂摩尔基金会(Gordon and Betty Moore Foundation)向30米望远镜(Thirty Meter Telescope,TMT)项目捐献了2亿美元,TMT是由数个地面光学望远镜和红外线望远镜组成,其直径比现有的望远镜大两倍以上。30米望远镜将被用来探索行星的形成、暗物质、以及星系的演化等(参见2003年8月出版的《今日物理》),加州理工学院和加州大学作为这个项目的参与者各投资5000万美元。预计在明年5月份,该项目将会选择智利或夏威夷作为它的建设地点。不过现在还不清楚这个需要耗资近10亿美元的项目的其他资金从何处筹措。理查德•埃利斯(Richard Ellis)是加州理工学院的天文学家,也是这个项目的董事,他认为摩尔的资助“使得30米望远镜项目成为了可能。”
 
  摩尔曾在加州理工学院获得了化学与物理博士学位,之后在1953年,他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开始了他的科研生涯。随后他返回了他的家乡加州,并成为了推动硅谷创立的领导人之一。
 
  虽然目前他已经不在英特尔了,但是英特尔在加州的Santa Clasa总部,为他保留了一间办公室。半导体产业“这个行业,你离开一两年后,你就已经变得过时和无用了。”摩尔说道,所以这段时间他主要和他的太太待在夏威夷。
 
  摩尔接受了《今日物理》的采访,谈论了科研资助,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以及他的基金会对于天文学和教育的兴趣。
 
  今日物理:望远镜项目的情况怎么样?特别是让你兴奋的30米望远镜项目进展如何?
 
  摩尔:我们(摩尔基金会)已经发现并可能正在发现其答案的一些重大问题将会从天文学中找到。暗物质和暗能量这些东西让人着迷,我们只能看到宇宙很少一部分这个事实让人惊讶。我认为通过天文观测,我们很有可能找到这些物质的本源。
 
  我们过去一直在支持加州理工学院的天文学项目。在30米望远镜项目的设计阶段,我们向加州大学和加州理工作出了相当重要的投入。看起来这个项目在和一些类似的项目在进行竞争,比如卡内基华盛顿研究所领导的巨型麦哲伦望远镜计划。政府在这些事情上做的并不好,所以我们认为先做出一个重要的承诺,便于得到一个单一项目的所有资助。
 
  今日物理:你觉得在科研资助方面公有机构与私有机构之间的合作关系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摩尔:我觉得这种合作关系很重要。政府现在更愿意资助人而不是资助设备。科学家们要获得各种仪器的资助是很困难的,这一直让我很吃惊。我们的基金会与加州理工合作,将斯坦福大学分析蛋白质结构的同步加速器的光束性能提升了很多。
 
  今日物理:2007年末,国会否决了为物理学研究增加预算的议案。你对此的反应是什么?
 
  摩尔:我觉得这是一个糟透了的灾难,也是华盛顿政治最糟糕的部分。他们以整个国家的竞争力为代价来获取短期政治上的收益。
 
  今日物理:半导体产业已经解决了不断缩小的晶体管的功率耗散问题,那么现在摩尔定律最根本的挑战是什么?
 
  摩尔:我们现在已经非常接近原子的极限了,这会导致发展速度的减慢。我们将晶体管做的更小而且依旧能让它们工作,但最终我们的这项能力将会被终结。现在的[大小]上我们还没有遭遇什么大麻烦,对此我还是感到挺吃惊的。对我来说,统计上的起伏和在微处理器运行部件中杂质原子的数量都足以导致严重的问题。但是我认为在下面两代或者三代的缩小过程中,我们将会遇到一些根本性的问题,那时我们就没办法那么容易解决了。
 
  今日物理:自从20世纪60年代半导体产业诞生以来,业内的合作与竞争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摩尔:我认为这个产业有点乱伦的性质。我记得在英特尔诞生之初,德州仪器是我们主要的竞争者之一。与此同时,我们是他们的十大客户之一,他们也是我们的十大客户之一。没有人能够生产自己需要的所有东西。这个情况一直保持到现在。
 
  今日物理:半导体的发展似乎不再被美国的研发实验室支配了。你认为造成这样的情况,有多少是因为美国科学素养低,尤其是在大学前的教育?
 
  摩尔:我很少将这两者联系起来。我们(美国)确实培养了很多外国留学生,他们中的很多人回到了自己的国家,同时带走了很多他们学到的技术。技术已经不再像以前那么神秘了。当我开始做半导体产业的时候,没有一所大学有一门相关的课程。当我为Shockley[半导体实验室]工作时,斯坦福大学聘请了詹姆斯•吉本斯(James Gibbons),他最后成为了电子工程系的系主任。吉本斯被派往Shockley实验室,兼职学习半导体技术,这样他就可以在斯坦福开始一个项目。现在所有主要的大学都有相当多的培训,技术已经在全世界扩散。例如在20世纪80年代,日本在制造业领域超越了我们,美国的产业花了很长时间作出转变来学习怎样去竞争。
 

30米望远镜

30米望远镜

 
  今日物理:美国公司要雇佣他们所需要的科学天才,需要做些什么呢?
 
  摩尔:我们至少需要有这样一部分年轻人,他们为科学和(网络保护)技术感到兴奋。要做好K-12系统非常不容易,已经有大量的资金投入到其中了。我们觉得我们没有能力能帮助发挥重要作用,所以我们没有参与到其中。除此之外我找不到别的办法。
 
  今日物理:你的基金会为旧金山湾区的科学博物馆提供了捐赠。你觉得他们在科普方面是什么样的角色呢?
 
  摩尔:我们的教育系统中的一个问题是,在K-12系统中,很多教授科学的人本身就不清楚他们所教的内容。至少在旧金山湾区,这个科学博物馆有很好的项目来吸引科学方面的教师,并帮助他们理解科学的基本思想。这是一个相对较少的投资,我们希望它能带来一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