窥探宇宙奥秘、发现奇特星系,这听起来似乎是拥有巨大而昂贵望远镜的天文学家的专利。但是差不多一年前,一群天文学家便决定让公众一起来参与他们的计划——共同探索我们的宇宙——
 

1

  斯隆数字巡天(Sloan Digital Sky Survey)计划已经对北天球进行了16年的观测,天文学家对由此产生的大量观测数据很难及时进行研究。因此公众就有了用武之地,可以帮助天文学家对观测资料进行分类。于是,根据这一想法便孕育出了“星系动物园”(Galaxy Zoo)计划(今年7月在网上展开的该计划被称为“天文学研究中一次规模最大的普查活动”)。天文爱好者通过网上的图片对100万最明亮的“疑似”星系进行识别,分辨出图中究竟是漩涡星系还是椭圆星系,或者根本就不是星系。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天文学家阿莱克斯•蔡雷(Alex Szalay)说,“星系动物园”一经推出便广受欢迎,尽管服务于该计划的服务器因访问量过大经常发热甚至死机,重要的是在开张之后的1个月内,荷兰的一位物理教师汉妮•范阿克尔(Hanny van Arkel)便在“星系动物园”论坛上发了一个贴子,询问她发现的奇怪蓝色天体是什么?
 
 
蓝色天体
 
  1月份,“星系动物园”的管理人员开始注意到了汉妮所说的蓝色天体(这个新发现的天体已经十分出名)。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的天文学家威廉•基尔(William Keel)也观测了这个天体,认为它在人眼中应该是绿色,而非照片中的蓝色。而且这个天体中央还有着一个大洞。
 
  一开始,这类天体到底是什么完全是一个谜。参与该计划的英国牛津大学的天文学家克里斯•林托特(Chris Lintott)说,起先我们怀疑它是一个遥远的星系,然而在进一步的研究之后,天文学家发现这个天体中居然没有恒星,因此它只可能是一团低温的气体。但是与预料的相反,这团气体的温度很高,达到了大约15000℃。既然没有恒星,那是什么东西将这团气体加热的呢?
 
  在“星系动物园”的博客中,基尔和林托特认为这个特殊天体旁边曾经有一个类星体(非常明亮的活动星系核):这个类星体点亮了这团气体。尽管该类星体已经离开,但是它所发出的光还在往那团气体运动。
 
  林托特说,这一过程大约始于40000年前。因此这一天体应该是一种大尺度的光学回声(小尺度的光学回声效应已经在超新星遗迹中被观测到了)。至于该天体中心的巨洞,林托特对此还没有一个很好的解释,还需要更多的观测才行。
 
 
直接参与
 
  早期的分布式计算计划,例如用于寻找地外生命的SETI home,就曾使用几百万台的家用电脑来帮助处理数据。现在,科学家意识到其实数百万个“人脑”也可以参与进来。蔡雷说,这个奇特天体的发现体现了公众直接参与的强大威力。
 
  当我们把数据放到互联网上时,由此做出大发现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只是它来的比我们预想的要快得多。”在过去的1年里,有4000万个星系被分类,林托特说。事实证明,公众在星系分类上的能力并不次于专业的天文学家。
 
  下一步的难度将更大,公众面对的天体将更为怪异。汉妮发现的那个天体已经在天文学家的观测资料中存在几十年了,但是没有被注意到。现在公众有了机会去发现新的奇特星系,去探索过去遥不可及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