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对撞机将制造宇宙最低温度
 
  在法国和瑞士边界下修建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正在制造一个宇宙中最冷的纪录,它将进入把温度降低到1.9绝对温标(零下271摄氏度,或零下456华氏度),目前已经进入实现这一目标的最后阶段。
 
  这个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对撞机拥有数千个磁体,它能利用液态氮维持这种寒冷的低温环境。这些磁体排列成环形,沿着巨大的隧道延伸27公里。一旦大型强子对撞机开始运行,两条粒子束流(通常由高能量加速的质子组成)将向下发射到那些穿过磁体的管道中。然后这些光束将以光速围绕主环向相反方向运行。在隧道上的限定点,这些光束将相互交叉,通过激变的能量彼此相互撞击。科学家希望在这些碰撞产生的碎片中发现新粒子,以便进一步了解宇宙的自然状态和它是如何产生的。大型强子对撞机是有史以来制造的最强大的物理实验仪器,它将重新产生宇宙大爆炸后的自然环境。
 
 
婴儿微笑能提升亲子关系
 
  美国儿科研究人员发现,婴儿的微笑能够刺激母亲大脑的多巴胺奖励体系,让母亲感受到幸福,这或许有助于解释一些母婴情感之谜。
 
  美国休斯敦贝勒医学院儿科系的莱恩•斯特拉森博士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婴儿的微笑是非常有力的刺激物,婴儿完全依赖于照料自己的人。大自然在人体内设置一种体系来强化这种关系,是合情合理的。”
 
  研究发现,当母亲看到孩子照片时,一个广泛的大脑网络被激活。但母亲只有在看到自己孩子喜悦的脸时,大脑内的多巴胺奖励体系才会被激活。如果孩子看起来悲伤或者没有表情,这个系统不会被激活。正在啼哭或者既不哭也不笑的婴儿,不会在母亲身上激发同样类型的大脑反应。
 
  新奥尔良奥克斯纳保健系统的儿科医师迈克尔•沃瑟曼博士说:“这项研究让人很感兴趣。它是朝着解开情感之谜迈出的一步,开始揭示母婴关系中复杂的‘化学反应’。”
 
 
隐形衣将不再遥远三维物体可在光下隐身
 
  披上隐身衣,瞬间便可隐匿行踪,哈利•波特的魔幻本领有望借助现代科技而成为现实。隐形衣看似只是科幻小说里的离奇情节,事实上离我们并不遥远。据美国“大学学报新闻网”7月6日报道,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有华人参与的研究项目在隐形技术方面获得重大突破,他们让可见光“绕”过了用特殊材料制成的物体,首次实现了三维物体在可见光下的隐形。此次隐形技术的最新进展,是伊利诺伊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哈雷•约翰逊及其合作者、华裔科学家肖东(Dong Xiao)的研究成果。他们利用了一种拥有特殊光电性质的硅光晶片,这些处在同一平面内的硅光晶片可以根据入射光波的波长,“剪裁”成特定的形状,从而达到改变光线折射率的效果。这样光就不会因为被物体阻挡而产生反射,而会“像水流一样绕开物体”。
 
 
10种超级食物最“物有所值”
 
  杏仁:在食用等量杏仁的情况下,女性比男性能获得更强的饱腹感,所以,杏仁天生就是女性减肥的好帮手。
 
  芦笋:芦笋含有一种不被消化的天然果聚糖类碳水化合物——菊糖,为大肠内益生菌的“生长因子”。
 
  花菜:花菜不仅具有明显的抗癌活性,还能帮助保护前列腺。
 
  鸡蛋:鸡蛋有很强的抗饿能力,早上吃一个鸡蛋可让人在一天中摄入的热量比不吃鸡蛋的人少。
 
  无花果:无花果比其他任何鲜果或干果提供更多的膳食纤维,可以预防II型糖尿病的发生。此外,无花果还有保护皮肤的功效。
 
  猕猴桃:每天吃猕猴桃可防止DNA损伤,减少癌症发生。
 
  蘑菇:蘑菇含有大量的抗癌矿物质——硒。
 
  土豆:不仅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跟其他主食比起来,还不易导致血糖升高,因此非常适合糖尿病人。
 
  草莓:草莓可阻断体内炎症促进相关酶活性,因此对各种炎症都有缓解作用。
 
  核桃:核桃中富含维生素E,核桃还含有大量的抗氧化褪黑激素,促进睡眠。
 
 
音乐家演奏的音乐比电脑音乐更能抚慰心灵
 
  根据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比起聪明的计算机,由音乐家演奏的音乐更能抚慰我们急躁不安的心情。
 
  神经学家研究了大脑分别对由计算机和音乐家演奏的钢琴奏鸣曲的反应,发现大脑对电脑音乐引发的情绪反应,尤其是突发音律的变化,远没有对音乐家的演奏强烈。
 
  在莱比锡MaxPlanck人类认知和脑科学研究所工作的心理学博士斯蒂芬(Stefan),与他的同事完成了一项研究:演奏从古典钢琴奏鸣曲到20个计算机演奏的音乐,同时记录了大脑的反应和皮肤电导反应(随汗水产生的结果,指情绪反应)。
 
  虽然参加者都不是什么音乐家,也不会演奏任何乐器,但是他们的大脑清晰地表明,脑波随着音乐的变化(意想不到的琴声及音调在关键点的变化),大脑能够认识到“音乐语法”。研究发现,由音乐家演奏的奏鸣曲比计算机更强烈。
 
  这项研究还显示,大脑可能会自己去寻找钢琴师演奏的音乐内涵。“这和大脑对语言工的反应是相似的。”斯蒂芬博士说。
 
 
西班牙亿年琥珀中发现未知昆虫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在西班牙一个历史1.1亿年之久的琥珀中发现一些未知昆虫残骸,据信,这些昆虫早在恐龙之前就已经在地球上灭绝了。
 
  古生物学家伊恩里克•佩纳尔弗(Enrique Penalver)说,琥珀是在西班牙北部省份坎塔布里亚的“El Soplao”洞穴中发现的,保存的相当完好。他在桑坦德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琥珀保存的相当完好,令人难以置信,你可以对细节进行研究。”
 
  佩纳尔弗是西班牙科学部地质与矿产研究所的一名研究员,他指出,琥珀中发现的一些蜘蛛纲动物、蜘蛛网和植物残骸已经变成化石。这是迄今为止在西班牙——也可能是在全欧洲发现的最为重要的琥珀。发现年代如此久远的琥珀在世界上来说也是极为罕见。
 
 
9300万年前海底火山喷发致大批生物灭绝
 
  加拿大阿尔伯他大学的科学家们日前宣称,发生在大约9300万年前的一次猛烈的海底火山活动曾导致大量的海洋动植物遭受灭顶之灾。不过,专家们强调说,并非火山喷发本身导致了海洋生物的大灭绝,而是随着火山活动进入海水中的大量二氧化碳气体才是酿成那场史前惨剧的主要原因。
 
  加拿大科学家指出,水中二氧化碳含量的急剧增加和氧含量的严重不足,导致生活在白垩纪晚期海洋中的数十万种海洋生物大规模灭绝。现在,科学家们已找到大量能证明那场史前超大规模海底火山活动的证据,其中包括凝固了的岩浆、岩石碎片和形成于那一时期的沉积层。
 
  而在9000万年前,地球表面的气候则完全是另一个样子。据科学家们猜测,当时陆地上的平均气温是现在的大约两倍。在此期间,海洋中则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这里已变得毫无生机,其中的酸含量已超出了绝大多数生物所能承受的极限,导致海洋生物几乎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