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1

  通常,人们不会将高尖端技术这个名词与菲律宾群岛联系在一起。但是就一点而言,菲律宾是领先于他国的:本国大约四分之一的电都来自于地热。地热是免费的,即使是夜以继日地使用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地热资源
 
  地热是地质学的一部分,经常遭受火山爆发的国家可以说为其感到心力交瘁。然而,作为推动发电机工作的天然热喷泉只不过是火山活动的冰山一角。为此,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研究人员杰斐逊·特斯特(Jefferson Tester)提出了设想:是否可能仅保留火山运动而产生的这种温泉。毕竟,地球深处到处都有地热的存在。如果某个地方发生一次非自然的火山活动,并把其热量引到地球表面,那么特斯特博士设想的答案就是产生一个可控制的“人造火山运动”——它被命名为地热工程系统(engineered geothermal system)——你不必依赖天然的温泉,只要你愿意,就可以随时得到你想要的温泉。
 
  从理论上说方法很简单。在地面上钻两个平行的孔,两个孔距几百米彼此贯通,在钻孔的过程中直到岩石的温度足够高(2000摄氏度)才停止。然后从孔中注入冷水,当达到一定的温度时再从另一个孔中抽取出来。此时,被加热的水就变成了蒸汽,进而给发电机提供动力。按照特斯特的观点,这种能源被人们忽略的原因是它的不可见性——每个人都感觉到风和阳光,仅仅是煤矿工人才能感觉到地球内部是热的,所以没有人会想到钻孔取热。
 
  据特斯特估算,在未来的15年里花费10亿美元进行一项示范性工程或许可以改变现在的状况。如果以市场可以接受的价格,那么就有可能提供10万兆瓦的电——这是2050年美国的地热工程系统所产生的电量。
 
  原则上说,需要做的还很多。根据特斯特和他的同僚两年前公布的报告,2000年在美国领土上可回收的地热热量等价——价值美国当今消耗的能量。欧洲地热资源的一个相似估算表明,用地热可产生与现在核电站一样多的电量。
 
 
硬如磐石
 
  萃取地热能并不像说得那样简单。直到地热工程系统开始之时,这一领域就被命名为热干燥岩石的地热能,这个名字也简要的包含了所要解决的问题。由石油公司所搜集的100年的数据表明,诸如花岗岩等的不透水岩石是最有效的热能储存器,它们的极度干燥增加了其热能贮备的能力。然而为了获取这些能量,你不得不把这些岩石转化成透水岩石。因此,在新的命名当中出现了“工程”这一字样。
 
  特斯特计划申请的10亿美元中的一部分将用来解决怎样简单而有效地钻通这些岩石,从而使水从一个孔注入再从另一个孔涌出。
 
  在南澳大利亚州的库珀盆地有着世界上已知的最热的非火山岩,纵观在此开采地热的7家公司,澳大利亚在这方面是处于领先地位的。其中的一家公司最近声称,借助地球动力学模型可以使地热资源成为商业规模的源泉。
 
  如果一切能正常运作的话,地热工程系统将会获得很大的支持——不再有庞大的燃气轮机,也不必在几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覆盖许多巨大的镜子……一切都在进行着,不知特斯特会顺利的申请到这10亿美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