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当伊朗因其富有争议的核计划占据全球头条新闻时,海湾另一边的国家们正在不露声色地推行其雄心勃勃的核电计划;国际核不扩散组织的专家们对此开始表示关注——

图片1

 

  包括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巴林在内的海湾主要石油生产国,目前已经开始着手发展民用核能计划。与此同时,该地区由6个阿拉伯国家组建的贸易集团——海湾合作委员会(GCC),正在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合作建造一座核反应堆。穆斯塔法·阿拉尼(Mustafa Alani)表示,在过去两年里,几乎所有的海湾国家都对核能发电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这位就职于阿联酋迪拜海湾研究中心(Gulf Research Centre)智囊机构的高级顾问说:“现在这片地区的核电项目很火热。”
 
 
海湾:未来的核电市场
 
  如今,利用核能发电已经得到全球范围的关注,但是也许只有海湾国家才有更充足的资金来实际进行反应堆的建造。钍能源公司(Thorium Power)的CEO赛思·盖尔(Seth Grae)表示,鉴于西方公用事业公司即便建造一座核发电站也会花费巨大代价的情形,富得流油的海湾国家显然更财大气粗。作为弗吉尼亚州麦克林市核电厂的一名顾问,盖尔说:“现在,海湾地区已经成为全球最令人激动且充满希望的核能市场。”
 

迪拜的发展速度使许多人都认为其核电项目也将高速发展

迪拜的发展速度使许多人都认为其核电项目也将高速发展

 
  盖尔提到,对核能发电的热捧主要源于该地区经济的发展以及对淡水的需求——这一点对能源密集型海水淡化产业来说是最佳的选择。但是,一些核不扩散组织的专家们指出,对于伊朗几近开发出核武器现状的恐惧,也许正是海湾国家不断增长的兴趣背后的真正原因。吉尔·帕里洛(Jill Parillo)说:“任何国家都不会仅仅因为经济原因就建造核反应堆,”帕里洛是一家位于华盛顿特区的从事宣传组织的副主管,主管社会责任安全项目,“这是一种能够感觉到的潜在的不安全因素。”
 
  抛开太阳能的潜力不说,在石油和天然气产量无比巨大的地区考虑建设核电站,这一点不免让人觉得奇怪。核电站的建造成本极其昂贵,仅一个电站就要耗费70亿美元。此外还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并且会牵涉到政治因素。举例来说,一个国家如果建造核电站就必须进行立法,以便处理赔偿责任和安全问题,并且需要一个独立的管理机构来监督核电站的运行。
 
  IAEA负责核设施安全监管以及核电推广的专家汉斯·H·偌格勒(Hans-Holger Rogner)表示,对海湾国家来说,核电更有意义。在未来十年内,该地区的核电具备史无前例的增长前景。仅阿联酋就预计其电力需求将增长4倍,2006年电力需求为15亿千瓦左右,到2020年,这一数值将增长到大约40亿千瓦。这一需求部分是因为阿联酋快速发展的经济,另外一个因素主要涉及能源密集型海水淡化方面。对电力的需求确实可以通过燃烧化石燃料来部分的满足,但是这与石油在国外的期货价格相比就很不划算了。偌格勒说:“海湾国家的石油和天然气在国际市场上的价值要远远高于在自己家里烧掉所带来的价值。”
 
  在规划核能发电方面,海湾国家中的阿联酋雄心最大。今年年初,这个遍地石油的海湾小国与法国签署了一项开发核电的合作协议,并且正在考虑在其海岛上由法国Areva、Suez和Total公司竞标合作建造两个1600兆瓦的核反应堆。与此同时,它颁布了一套关于核电方面的法律文本并且成立了一个独立的管理机构来许可和监督其实施。钍能源公司目前正与阿联酋政府磋商核计划合作事项,盖尔提到:“他们对待这件事特别认真。”
 

海湾地区示意图

海湾地区示意图

 
经济:推动核电的动力
 
  有些人对阿联酋核计划的快速发展产生担忧。包括无论是铺设公路还是搭建桥梁,这个小国向来以引进国际人才而出名,看来在核电开发方面也不会例外。总部设在华盛顿特区的智囊团——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查尔斯·弗格森(Charles Ferguson)表示:“很显然他们正在谈论从其他国家引进监管方。”他认为,如果他们出于安全原因试图关闭核反应堆的话,这些外国监管机构将会面临来自政府的“巨大压力”。
 
  盖尔反驳说,阿联酋已经有记录证明其引进国际人才来运作独立的监管机构的例子。例如,迪拜国际金融中心(International Financial Centre)就是根据国际“普通法”(英美法系)进行管理的,并且拥有自己的仲裁机构,工作人员也都是外国人。盖尔说:“在独立监管方面,阿联酋有一套实际的范例。”
 

海湾国家的核反应堆

海湾国家的核反应堆

 
  就像该地区其他国家一样,阿联酋已经签署了国际不扩散核武器条约(the international Nuclear Non-Proliferation Treaty)。这份文件承诺援助那些放弃进行核军备竞赛权利的国家发展民用核技术。此外,阿联酋和其他许多海湾国家已经宣布他们不会发展核技术中的关键技术:浓缩铀以及核燃料的处理。这两项技术都可以用来制造核反应堆燃料,但是也可以用来提炼武器级核材料。偌格勒表示,让他感到满意的是,海湾国家不存在核扩散风险。他说:“一座核电站还不具备扩散的风险。”
 
  盖尔表示,他相信发展经济是推动海湾地区核电发展的唯一动力。“我在阿联酋看到的景象是安全方面无懈可击。”但是,帕里洛仍对此有疑惑。她认为,为民用核技术建立相关技术基础同样将会对核武器的研发提供便利。建设和运营核电厂将帮助各国培养相关领域的专家,例如核反应堆物理学以及核材料的处理方面。她说:“这是形成‘一箭双雕’能力的第一步。”
 
  对此,阿拉尼补充到,海湾地区对核电的热衷始于两年前并非巧合。2006年春天IAEA宣布,伊朗提炼浓缩铀的活动并没有得到该机构的批准。他表示,其他海湾国家认为伊朗是一个实行扩张主义且富有侵略性的国家,伊朗的核计划未能受国际社会的控制。警钟敲响了,对许多国家来说,这一信息所表达的含义很清楚。他说:“人们必须启动民用核电项目以缩小彼此间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