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9482905(1)

CIRM 要求与受资助机构共享干细胞研究的专利及收入
 
  加州再生医学研究院(California Institute for Regenerative Medicine,CIRM)正在酝酿一项旨在帮助私营生物技术企业的贷款计划。该计划于9月下旬提交CIRM理事会进行审核,然而计划中若干主要细节仍悬而未决,其中包括贷款金额的数量问题等。
 
  该计划的目标是推动企业将研究发现向临床应用进行转化。同时,它还将在CIRM与加州生物技术企业之间建立起更为紧密的联系。尽管自CIRM成立至今已划拨了6.14亿美元贷款用于资助生物技术研究,但其中仅有100万美元流向企业。
 
  CIRM用于支持生物技术研究的力度可能是美国最大的国家贷款资助项目之一。据普华永道国际会计公司估算,该研究院至少有1亿美元资金,支持长达8~10年的研究周期项目,而其贷款资助总额则达5~7亿美元。在今年9月20日举行的一次会议上,CIRM理事会某分会对一项5亿美元的贷款计划进行了讨论。这将在选民认可的10年周期项目中使CIRM的储备资金超过30亿美元。
 
  杜安·罗斯(Duane Roth)是位于圣迭戈的一家名为CONNECT的商业发展组织的负责人,他同时也在CIRM贷款政策小组中担任领导职务。他说,这些贷款主要用于帮助企业跨越“死亡之谷”,避免许多很有前景的创意在通往临床应用的途中夭折。
 
  罗斯说:“对于争取研究资助而言,即使你有非常棒的创意,但如果想获得传统的基金资助,仍不得不需花费大量的精力去运作、解释。”
 
  目前,只有极少数企业开展了干细胞相关治疗技术的试验。其中,位于加州帕洛阿尔托市的StemCells公司正在测试用源自胚胎组织的神经干细胞治疗致命的儿童遗传性疾病(Batten disease)贝敦氏病。该公司声称,在参加试验的6名儿童中,只有1人于今年1月份死于该病。此外,位于加州门罗帕克市的Geron公司计划用源于患者胚胎干细胞的细胞开展治疗脊髓损伤的试验,然而5月份,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下令中止了这项试验。
 
  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公众对CIRM投资于这个最具风险性的领域的反映如何?目前有两种资助模式可供选择:一种是追索贷款(Recourse loans),有必须还贷的要求;另一种是非追索贷款,产品开发结束后不需还贷。目前,CIRM对企业采取10%追索贷款或100%非追索贷款的资助方式。这些贷款往往还受到其他条件的限制——例如必须以国家认可的价格开发产品。
 
  格雷格·邦菲利奥(Greg Bonfiglio)是帕洛·阿尔托市变形杆菌属(Proteus)风险基金的项目合伙人,他一直对再生医学寄予厚望。据他估计,全世界在该领域大约有700家公司从事研究开发工作,其中许多公司都位于加州,它们需要大量的贷款资助。他说,这里已经形成了相当规模的贷款市场。
 
  生物技术公司取得贷款后的成功与否究竟取决于何种因素?这还得看它们得到CIRM资助后的资金使用情况。这也正如邦菲利奥所说的“是骡子是马,牵出来遛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