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火星第一人可能有去无回

1569481154(1)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曾经登上月球的美国宇航员巴兹·奥尔德林认为,正如当年前往美洲的欧洲拓荒者清楚他们再也不会回来一样,第一批被送往火星的宇航员应该做好余生在那里度过的心理准备。
 
  作为第二个踏上月球的人,奥尔德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颗红色行星比地球的卫星——月球更有可能成为人类的居住地。“是更接近地球陆地的环境,而且比月球和任何其他地方都更适宜人类移居。在火星上生存下去更加容易,因为它比月球为人类提供了更多生存所需要的东西。”
 
  美国航空航天局和欧洲航天局正在为前往火星的载人航天任务草拟试验性计划,这项任务有可能在2030年或2040年进行。根据从计划中的重返月球行动中获得的经验可以知道,这项火星任务大约需要6人,需要生命支持系统,并需要把他们在火星上所使用的东西提前送上去。
 
 
适度气温升高和大气污染有益于森林
 

1569481179(1)

 

  美国科学家近日通过实地研究发现,适度的温度升高和大气污染带来的更多氮有利于森林的繁茂。美国密歇根理工大学森林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科学家们20多年来一直在对密歇根硬木森林进行研究,他们日前公布了这一新的令人吃惊的结论。
 
  密歇根理工大学的副教授安德鲁·伯顿是美国中西部地区气候变化研究所的负责人。伯顿研究发现:在较高的温度下树木生长得更快,而且在高浓度的氮含量下它们会储存更多的碳。伯顿说:“从这个意义上讲,适度的温度升高和酸雨带来的氮含量增多是件好事。”
 
  这项始于1987年的研究本来只是针对酸雨的,现在已发展成为一个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支持的长期研究项目。最近该研究项目又获得了15万美元的资助,将使其持续到2012年。伯顿欣慰地表示:“能得到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将近20年不间断的资助确实非常不容易。”
 
 
国际人类微生物组联盟启动
 

1569481196(1)

 

  经过近3年的酝酿和筹备,以解析人类共生微生物与健康关系为目标的国际人类微生物组联盟(IHMC)近日在德国海德堡宣布成立。来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欧盟委员会,以及中国、日本等9个国家的科学家出席成立大会并交流了各自的计划和进展。
 
  近年来,人类微生物组研究日益受到重视。今年4月11日,欧盟宣布启动人类元基因组第七框架项目,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以其规模名列国际前茅的新一代高通量测序技术平台,作为唯一的非欧盟国家的科研单位,参加到肠道元基因组欧盟第七框架项目中,承担重要的测序任务。4月14日,中法肠道元基因组双边合作计划法方项目启动会召开。
 
  由科技部支持的中法肠道元基因组合作研究是我国参加到IHMC的重要项目之一。该项目计划选择10个保持中国传统饮食结构的健康的中国人的元基因组进行深入测序分析,为国际人类微生物组研究提供参考序列,也为生活方式快速变化的中国人保留宝贵的微生物基因资源。
 
 
成年人每天睡5-7小时足矣
 

1569481210(1)

 

  英国一项科学研究推翻了成年人每天应该睡足8小时才能保证健康的说法。研究人员认为,每天5小时至7小时的睡眠就能保证成年人的良好休息。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报道,人们一直认为,睡眠不足会导致血压升高、糖尿病甚至肥胖等问题,但英国拉夫巴勒大学睡眠研究中心教授吉姆·霍恩日前从事的一项研究发现,事实上只有大脑需要休息,尽管它只占人体体重的2%,但需消耗人体能量的20%。
 
  该研究指出,大脑的三个区域具有不同的功能。中间部分和菱脑部分负责控制人体行动,即呼吸、血液循环和心脏跳动,这两个部分在睡觉的时候仍然工作。但是负责思想、说话和记忆的大脑皮层需要休息,否则大脑可能很快就会自我损坏。如果人一夜不睡,脑压会使我们对外界刺激变得敏感或暴躁。
 
 
国际科考组拟揭开“鬼峰”之谜
 

1569481233(1)

 

  一个由6国研究人员组成的国际科考小组即将赶赴南极洲对其展开勘测,这也许是最后一次规模庞大的南极探险,目的是揭开为何会有一座巨型山脉潜藏于这个“白色大陆”深处的谜团。
 
  被厚达4公里冰雪覆盖
 
  被称为“鬼峰”的加姆伯特塞弗斯山的规模可同欧洲阿尔卑斯山相媲美,但从来没有人看见过它。地质学家试图了解如此庞大的山系在南极洲形成并持续至今的过程和原因。现在,一个国际科考小组即将启程,赶赴南极洲展开一次范围广泛的勘测,尝试揭开这个谜团。该小组由来自英国、美国、德国、澳大利亚、中国和日本等6国的科学家、工程师、飞行员和辅助人员组成。
 
 
  好比金字塔中发现宇航员
 
  美国科考队负责人、拉蒙特—多尔蒂地球观测站科学家罗宾·贝尔博士解释说:“我认为,这次科考就好像是考古学家在金字塔里打开一座坟墓,发现里面竟有宇航员。他们不应该出现在那里。”
 
 
水果蔬菜所含纤维堪称超级食品
 

1569481324(1)

 

  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在多数水果和蔬菜中常见的纤维有助于抗癌。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在多数水果和蔬菜中常见的纤维有助于抗癌。这项由英国食品研究所负责、目前仍在进行中的研究显示,一种在马铃薯、李子等大量日常蔬菜和水果中发现的称做胶质的纤维在抗癌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
 
  研究负责人维克·莫里斯教授说,这种纤维的潜在作用意味着人们不需要依赖于所谓的“超级食品”。以前有研究显示,蓝莓和菠菜等食物对抗癌大有帮助。但莫里斯却指出,吃各种各样的水果和蔬菜效果可能会更好。
 
  莫里斯领导的这个研究小组在实验室用高科技显微镜对胶质进行了研究,最后发现这种纤维能抑制一种叫Gal3的致癌蛋白质活性。目前,他依然在这个领域进行着更多研究。但是,莫里斯指出,已有足够证据证实多种水果和蔬菜中含有抗癌成分。水果和蔬菜含有的胶质数量不同,苹果和桔子的含量很大,草莓和葡萄的含量较少。
 
 
以色列专家破解花香基因之谜
 

1569481338(1)

 

  以色列一个科学家小组10月6日发表声明说,他们发现了如何通过基因技术增强花的香味并让鲜花终日香气扑鼻。
 
  希伯莱大学专家小组负责人亚历山大·魏因施泰因在声明中说:“最新研究进展将有助于培育香味获得增强的鲜花和创造新的香味成分。”
 
  魏因施泰因说,现在他们增强部分鲜花香味的成功率为一成,这种方法同时能让鲜花日夜散发香气。
 
  专家认为,这一新技术还有望应用于其他领域,比如培育味道特殊的水果和蔬菜等。魏因施泰因说,香味是食物味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以色列是世界鲜切花市场重要出口国,鲜切花行业年产值约为2亿美元。
 
 
颠覆式设计获英国建筑最高奖
 

1569481352(1)

 

  英格兰索尔福德的Chimney Pot Park连排房因其对居住空间的全新颠覆式设计而获得今年的住宅设计大奖。
 
  今年获奖的Chimney Pot Park,位于英格兰西北部的索尔福德。这是一片居住着349户人家的住宅群,是19世纪时为附近的纺织工厂工人建造的。建筑师Shed KM与一家建筑公司合作,通过对居住空间的全新颠覆式安排呈现出现在的特色。
 
  “住宅设计奖”就是要展示设计如何做到成功改善居住环境,以及如何在环境标准高的地方建设耐用、高质量的房屋。“住宅设计奖”评委把Chimney Pot Park形容为一个“具有吸引力的居住空间选择”。他们的评审标准包括装饰、可持续性,最重要的一个是项目的适宜性——“它必须要与周围的环境一致,而且要满足当地人口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