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150种有益健康的食物》一书作者、营养学家强尼·伯顿博士制作了一份有益健康的食物表。在书中,尽管伯顿所列的食物有些经常听说,但在超市里不容易辨认出来。下面是他对选择这些食物的一些建议。
 
  1.甜菜:甜菜类似红菠菜一样,伯顿说:“因为甜菜含有一种叶酸和天然的红色素,它们是抗癌佳品。”食用方法:用新鲜采摘的甜菜切碎,制成色拉加热(降低抗氧化剂)后,即可食用。
 
  2.包心菜:富含营养,内含某种抗癌的酶。食用方法:把包心菜和亚洲风味的白菜切碎,与碎牛肉一起放在夹饼或三明治上,即可食用。
 
  3.瑞士甜菜:一种叶状的绿色蔬菜,里面包含了胡萝卜素,能延缓眼睛衰老。食用方法:切细后用橄榄油翻炒,即可食用。
 
  4.肉桂:可以控制人体内的血糖和胆固醇。食用方法:放到咖啡或燕麦粥里,即可食用。
 
  5.石榴汁:可以降低血压,其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抗癌)。食用方法:买来后,即可食用。
 
  6.干李:非常棒!尽管是干李,但是它依然富含抗氧化剂(抗癌)。食用方法:把它放在烟薰五香火腿里烤一下,即可食用。
 
  7.南瓜籽:是南瓜最有营养的一部分,里面含有大量的镁与高含量的矿物质,可以降低早期死亡的风险。食用方法:像点心一样的烘焙,或者伴在色拉里即可食用。
 
  8.沙丁鱼:伯顿称其为“罐头里的健康食品”。它们的奥米伽-3的含量很高,几乎不含水银,且充满了钙。沙丁鱼还含有铁、镁、磷、钾、锌、铜、锰,此外还富含维生素B。
 
  食用方法:选择把沙丁鱼放在橄榄油或者是沙丁鱼油中,如需吃清淡的,可混合在色拉内涂抹在吐司上,或者将它与第戎芥末、洋葱捣碎后涂在吐司上,即可食用。
 
  9.姜黄:“香料中的极品”,它具有抗炎症、抗癌的功效。食用方法:和蛋混合在一起炒,或者放进任何的蔬菜盘内即可食用。
 
  10.冰浆果:蔬菜和水果冰冻后,里面的营养成分就会减小,但是冰浆果长年不会流失营养成分。动物研究提示,它还有帮助记忆的功效。
 
  食用方法:与酸奶混合或者把它和压碎的杏仁放进巧克力豆奶后,即可食用。
 
  11.罐装南瓜:一种卡路里较低的蔬菜,有着大量的纤维和免疫刺激的维生素A,可以弥补你所需的卡路里。食用方法:可以与黄油、肉桂和豆蔻混合,即可食用。
 
  你也可以在有关的健康网站上找到更多的细节与烹饪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