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格总理就印度对转基因作物、核工业发展,以及对中国的关注等话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左为《科学》杂志主编布鲁斯·艾伯茨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在不久前召开的印度科学大会上承诺,到2017年前,印度的R&D支出将增加一倍以上,达到80亿美元。自2004年任职以来,辛格推出了多项举措,吸引海外科学家回国、创建名牌大学、仿效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科学发展等。“在过去几十年里,印度在世界科学发展中的相对地位一直在下降,我们已被中国等国家超越。”在《科学》杂志的采访中,辛格重申了他在科学大会致辞中的担忧,并称“中国在许多方面远远领先于印度。”
 
  印度科学和工业研究理事会(CSIR)前负责人拉古纳特·马舍尔卡(Raghunath Mashelkar)称:“辛格是一位学者,一位思想家。”辛格于1932年出生于一个贫困的乡村里,白天步行上学,晚上在煤油灯下学习,直至成为德里经济学院的教授。1991年至1996年任印度财长期间,辛格主导了印度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的一系列改革措施。
 
  在温文谦和的外表下,辛格在一些对科学家来说非常重要的议题上表现出了极大的勇气:在激烈的反对声中支持核电开发,2008年与美国签署了有争议的核能合作协议,打开了印度民用核工业走向世界之门;在转基因食品(GM)的问题上谨慎低调,2009年,对有人反对转基因农作物研究、禁止商业化种植转基因茄子和在安全性试验完成之前,他一直未介入。
 
  在辛格任期内,印度科学家对他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推举他为印度科学大会协会总会长,这是印度历史上首位获此殊荣的总理。在接受《科学》杂志主编等记者采访时,辛格分别就与中国的竞争、对转基因食品的争论,以及如何提高R&D经费投入等话题发表了他的看法。以下是这次访谈的内容摘要。
 

“发展科技、教育需投更多资金”

  《科学》:在一月召开的印度科学大会上,您曾说“我们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改变印度科学的面貌。”能具体谈谈吗?
 
  辛格(以下简称M.S.):是的,我们在研发上需要加大投入。目前印度研发投入的费用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左右,我认为我们应该提高到2%左右。在科学技术和创新发展方面我们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就印度公共部门而言,目前我们的研发投入比重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大致相同,但私营部门这一块还需做出更大的努力。
 
  《科学》:您认为什么样的激励机制更行之有效?
 
  M.S.:这不是在短期内就能决定的问题,这是一个中期的过程。从今年四月开始,我们将启动一个未来五年计划,我们将逐步增加研发资金比例,建立奖励制度,鼓励私营部门加大科学和技术方面的投入。
 
  《科学》:在美国,研发支出的17%用于高等教育系统方面,而在印度只占4%左右,是各国教育系统中投入比例最低的。这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吗?
 
  M.S.:是的。在教育方面我们需要花更多的钱,特别是高等教育。我们已经增加了印度理工大学和资讯科技大学的数量,我们还准备增加其他创新型大学的数量。我有信心认为,在未来5——10年内,印度的高等教育面貌将会焕然一新。
 
  印度面临的真正问题是教学队伍素质的提升,我们正在努力鼓励更多的人去读科学和技术学科的博士学位。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但发展速度远赶不上高等教育体系的需求,因此,我们必须想办法吸引印度在国外的人才,特别是美国的印度籍人才回国参加高等教学工作。
 

重塑印度高等教育远景规划:辛格认为,在未来5~10年内,印度的高等教育面貌将会焕然一新

 

“必须找到发展经济最有效途径”

  《科学》:您在科学大会上的讲话还提到通过科研解决印度发展中的许多问题,其中包括农业科技。印度是否需要在农业科技上投入更多,如果是的话,如何才能做到?
 
  M.S.:我们需要更多关注印度农业的发展,在加快农村发展步伐的同时,可以给科学家提供更多在农村开展水管理技术、环境友好型技术,以及控制传染性疾病研究的机会。其中要重视针对传染性疾病药物的研发工作,特别是一些在发展中国家比较普遍的疾病。印度农业在提高旱地农业生产力方面还有很多困难,这意味着我们要加大节水节能型农业技术的研发力度。
 
  《科学》:在日本福岛核灾难事件后,您仍然认为印度要继续发展核电技术吗?
 
  M.S.:就印度而言,是的。考虑到人口的因素,肯定要支持核电技术的发展。
 
  《科学》:在科学大会上,您曾提到中国的科技发展已超越了印度,贵国与中国是处于一种竞争关系吗?
 
  M.S.:嗯,我们是在竞争,可以说是,也可以说不是。印度和中国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之间既是一种竞争关系,也是一种合作关系,我们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发展最快的两个国家。中国是我们伟大的邻邦。我们之间存在的一些问题可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但我们正在寻找促进合作的途径。
 
  《科学》:印度准备将宇航员送入太空,以印度自己开发的火箭发射技术将宇航员送入太空,这些都得到了您的支持吗?
 
  M.S.:我们支持月球探测任务,支持卫星技术和火箭技术的发展,我认为这些都是印度太空计划所取得的积极成果,这方面我们需要继续努力。
 
  《科学》:关于宇航员进入太空,印度空间研究组织正在筹划25亿美元的一项庞大计划。具体到您谈及的包容性增长中,人类太空飞行计划又是如何定位的?
 
  M.S.:科技发展是提高印度人民生活水平的手段。如果说信息技术在促进印度发展,特别是包容性发展中所起的作用是有目共睹的,那么我想,人们也将看到空间技术发展也是解决自古以来困扰印度人民的贫困、无知和疾病等灾祸的一种新的途径。我们必须找到发展印度经济的最有效新途径,而科学技术无疑是我们最根本的希望。
 
  《科学》:请谈谈您对印度未来20年科学发展前景的展望?
 
  M.S.:印度科学发展有一个非常光明的未来。我毫不怀疑,我们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我们将探索新的未知领域,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已经将科学作为他们的事业追求,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我们要有乐观向上的态度,贫穷国家的发展,其过程一定会遇到无数的困难和问题,因此我们必须以乐观的态度去面对一切。
 
 

资料来源 Scienc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