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茶是未经发酵的茶叶,是中国产量最大、饮用最为广泛的一类茶,在我国被誉为“国饮”,其特点是“汤清叶绿”,保留了鲜叶内的天然物质成份,对防衰老、防癌、抗癌、抑制心血管疾病、防辐射等均有特殊效果,为其他茶类所不及。

 

又到了采茶时节,图为茶农们在采摘新茶

 

绿茶的神奇功能

  绿茶具有药理作用的主要成份是茶多酚、咖啡碱、茶多糖、茶氨酸等,其功效作用主要有以下多方面:
 
  抗衰老  绿茶中茶多酚作为人体自由基的清除剂,具有很强的抗氧化生理活性。据有关研究证明,1毫克茶多酚清除对人体有害的过量自由基的效能相当于9微克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日本奥田拓勇试验证实,茶多酚的抗衰老效果比维生素E强18倍。近期德国科学家对一名志愿者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除皱疗法试验,证明了LED灯与绿茶萃取物结合治疗,除皱效果约提高了10倍。该研究认为,绿茶萃取物富含抗氧化物,能抵消单用LED灯强光照射产生的活性氧的副作用,使治疗事半功倍。
 
  抗癌  绿茶中的茶多酚(主要是儿茶素类化合物),可以阻断亚硝酸铵等多种致癌物质在体内合成,并具有直接杀伤癌细胞[如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和表没食子儿茶素(EGC)能使癌细胞凋零]和提高肌体免疫能力的功效,对多种癌症的预防和辅助治疗均有裨益。例如,英国纽卡斯尔大学与苏格兰农作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当绿茶被人体肠胃中的酶消化后,其中所含的化合物茶多酚会被分解生成一种新的混合化合物,后者能更有效地保护细胞免受毒素破坏,减少阿尔茨海默病的患病几率,同时也能延缓肿瘤细胞的生长。他们将这一结果发表在《植物医学》期刊上。
 
  曾在《肝脏病学》杂志上以封面形式发表的“羰基还原酶Ⅰ作为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对抗肝癌的一种新型靶标”一文,从基因研究的角度证实了绿茶抗癌这一说法。这项研究是由复旦大学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合作完成的。研究表明,绿茶中的主要成分EGCG,不仅直接与肝脏内的一种酶结合,降低对肝脏的毒性,而且还增加癌细胞内柔红霉素的蓄积,达到杀伤肿瘤细胞的作用。
 
  绿茶中的微量元素硒可以抑制癌细胞的生长,抑制癌基因的转录,干扰致癌物质的代谢。研究发现,血硒水平的高低与癌症的发生息息相关。大量的调查资料说明,一个地区食物和土壤中硒含量的高低与癌症的发病率有直接关系。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癌症中心对1 312例癌症患者进行了13年对照试验,结果表明,每日补硒200μg,癌症死亡率下降50%,癌症总发病率下降37%,其中肺癌下降46%,肠癌下降58%,前列腺癌下降63%。硒被科学家称之为人体微量元素中的“防癌之王”(原称“抗癌之王”)。
 
  抑制心血管疾病  如果人体内胆固醇、三酸甘油脂含量较高,容易在血管内壁形成脂肪沉积,并造成血管平滑肌细胞增生,最终引发动脉粥样化斑块等心血管疾病。这类疾病的罪魁祸首便是自由基。自由基是一种具有未配对电子的化合物,生性活泼,容易与体内的其他分子(比如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类、甚至DNA)发生化学反应,致使这些分子的氧化功能逐渐退化。研究表明,茶多酚中的儿茶素ECG和EGC及其氧化产物茶黄素等,有助于使这种斑状增生受到抑制,使形成血凝黏度增强的纤维蛋白原降低,凝血变清,从而抑制动脉粥样硬化。
 
 

绿茶对抑制心血管等疾病有特殊功效

 

  有助于骨骼健康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研究所的梁博士和其同事发表在美国化学会期刊《农业和食品化学》(J.Agric.Food Chem)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常饮绿茶有助于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以及其他骨骼疾病。他们利用鼠成骨细胞样骨肉瘤细胞株,研究了表没食子儿茶素(EGC)、没食子儿茶素(GC)和没食子儿茶素酸酯(GCG)这三种儿茶素对骨骼代谢的作用。研究发现,EGC可显著提高促进骨骼生长的一种关键酶(碱性磷酸酶)的活动水平,其提高幅度达79%。同时,EGC还可以显著提高细胞内骨矿化的水平,有助于增加骨骼强度。他们在另一组研究中发现,EGC还可有效抑制破骨细胞的形成,防止骨折和骨骼脆化,GC和GCG也具有减少破骨细胞形成的作用。可见,绿茶中的儿茶素,尤其是EGC,可有效刺激骨骼形成,帮助减缓骨骼的老化过程。
 
  防辐射  茶多酚及其氧化产物具有吸收放射性物质锶90和钴60毒害的能力。据有关医疗部门临床试验证实,对肿瘤患者在放射治疗过程中引起的轻度放射病,用茶叶提取物进行治疗,有效率可达90%以上;对血细胞减少症,茶叶提取物治疗的有效率达81.7%;对因放射辐射而引起的白血球减少症治疗效果更好。
 
  护肤  茶多酚是水溶性物质,用它洗脸能清除面部的油腻,收敛毛孔,具有消毒、灭菌、抗皮肤老化,减少日光中的紫外线辐射对皮肤的损伤等功效。王元凤课题组发表在《农业和食品化学》)的研究报告显示,高纯度茶多糖表现出良好的保湿性能,低纯度茶多糖和茶多酚具有促进皮肤成纤维细胞增殖的能力;茶多酚在防紫外辐射方面性能优异,促进细胞增殖作用极其显著;茶多糖和茶多酚在一定浓度对黑素形成关键酶可达到75%的抑制率,具有良好的美白作用。
 

绿茶的饮茶选茶误区

  “茶医百病”误区  虽然绿茶有多种功效,但认为不分人群,不分时节,抱着茶能“医治百病”的观念去饮用绿茶,就大错特错了。
 
  首先,就饮用人群而言,不同体质的人对茶的需求不同。绿茶,发酵程度低、性凉,适合体质燥热的人,但发烧时不宜喝绿茶。绿茶叶中含有绿茶碱,有升高体温的作用,发烧病人喝绿茶无异于“火上浇油”;茶中咖啡因能引起基础代谢增高,病情加剧,因此,神经衰弱、甲状腺功能亢进、结核病患者不宜饮用绿茶。同样,肝、肾病患者不宜饮用绿茶的原因也在于此,咖啡因要经过肝脏、肾脏新陈代谢,不利于肝、肾脏功能的恢复。
 
  绿茶中咖啡因可促进胃酸分泌,升高胃酸浓度,诱发溃疡甚至穿孔。因此,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人不宜饮用。此外,咖啡因对人体血液、血压有激发作用,饮茶过多会加快血液流动,使血压升高,甚至有可能出现心律不齐。因此,高血压及心脏病患者不宜喝绿茶。
 
  茶多酚与过渡金属离子有很强的相互作用能力,并且和铁形成不溶性络合物,这种在胃肠道的结合,大大影响了铁的吸收。对于贫血患者特别是患缺铁性贫血的病人而言,饮用绿茶会加重病情。习惯性便秘患者不宜饮用绿茶,是因为茶多酚具有收敛作用,使便秘加重。肾、尿道结石患者不宜饮用,是因为茶多酚会导致结石增多。
 
  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不宜饮茶过多,一方面,会引起贫血,使新生儿因母体供血不足而体重减轻。另一方面,因茶中的咖啡因可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使婴儿发生痉挛,烦躁不安,出现无缘故的啼哭。
 

 

  富硒茶中毒误区  目前湖北恩施和陕西紫阳的富硒茶含硒量标准都在0.25-5μg/g范围内,假设某富硒茶的含硒量为1μg/g,每日饮茶15g,硒的浸出率按20%计算,实际获得的硒只有3μg,即使茶叶含硒量达到5μg/g,每日饮茶30g,硒的浸出率按最高30%计算,实际获得的硒只有45μg,也只满足了每人每日的最低需要量(膳食硒供给量的适宜范围为50-250ug/d)。因此,通过饮用富硒茶确能补充人体所需的硒元素,而绝不会由于饮茶引起硒中毒。
 
  绿茶选购误区  嫩度是决定品质的基本因素。一般来说,嫩度好的茶叶,容易符合该茶类的外形要求(如龙井之“光、扁、平、直”)。嫩度还可以从茶叶有无锋苗和白毫去鉴别,锋苗好,白毫显露,表示嫩度好,做工也好。但是,不能仅从茸毛多少来判别嫩度,因各种茶的具体要求不一样,如极好的狮峰龙井是体表无茸毛的。最嫩的鲜叶如芽心是生长不完善的部分,内含成份不全面,EGCG、茶氨酸等含量低,叶绿素含量也很低,片面采摘芽心的做法是不恰当的。所以不应单纯为了追求嫩度而只用芽心制茶,至少也得用一芽一叶初展制茶。
 
  品牌效应在茶叶销售过程中显得尤为突出,很多人抱着只买贵的不买对的心态买茶,像西湖龙井、信阳毛尖、黄山毛峰和洞庭碧螺春等名绿茶往往炙手可热,而一些生长在高原偏远地区或者名气小的茶无人问津。研究表明,后者在某些特殊功效方面远比前者有价值,例如恩施、紫阳、贵州的富硒茶,不仅具备普通茶叶的功效,其所含的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硒,能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多种疾病。
 

绿茶饮用注意事项

  绿茶不用“洗茶”  有些人在品饮绿茶时也仿效品饮乌龙茶的“洗茶”,将茶叶倒入杯中,立即冲入沸水将茶叶荡一荡,表示把茶叶洗干净了,将茶水倒掉后再冲沸水,闷3分钟后再饮。这种“洗茶”方法貌似合理,其实不然。因为绿茶中的有效成份如氨基酸、维生素、茶多酚、咖啡碱等各种微量营养元素,在第一次冲泡时浸出物达50%以上。绿茶经过“洗茶”再冲泡时,茶汤的香味就会淡,营养成份丧失不少。如果说,洗茶是为了茶叶的清洁卫生,大可不必,因为绿茶在杀青、干燥时都要通过摄氏100多度的高温,茶叶已经消毒,现代化制茶均用机械,而不用手揉捻,即使鲜叶上附有病菌,通过制茶工序也杀灭了。所以,品饮绿茶时“洗茶”完全没有必要。
 
  泡茶不宜用保温杯  沏茶宜用陶瓷壶、玻璃杯,不宜用保温杯。用保温杯泡茶叶,由于茶水较长时间保持高温,致使茶叶中一部分芳香油逸出,使香味减少;浸出的鞣酸和茶碱过多,有苦涩味,因而也损失了部分营养成分。
 
  泡茶不宜用沸水  用沸腾的开水泡茶,会破坏茶叶中很多营养物质。例如维生素C、P等,在水温超过80℃时就会被破坏,还易溶出过多的鞣酸等物质,使茶带有苦涩味。因此,泡茶的水温一般应掌握在70℃-80℃。尤其是绿茶,如温度太高,茶叶泡熟,便失去了绿茶原有的清香、爽凉味。
 
  不宜泡浓茶  泡一杯浓度适中的茶水,一般需要10克左右的茶叶。有的人喜欢泡浓茶。茶水太浓,浸出过多的咖啡因和鞣酸,对胃肠刺激性太大。泡一杯茶以后可续水再泡3-4杯。
 
  吃茶比喝茶更健康  事实上茶叶中很多营养物质很难溶于水,只喝茶是一种对茶叶营养成份的浪费。茶叶的营养包括水溶性和脂溶性两部分,后者不溶于水,不管饮用多少次,始终会残留在茶叶中。因此,只有吃茶才能更好地吸收茶叶的营养成份。
 
  茶叶中的水溶性部分,包括儿茶酚、咖啡因、氨基酸、水溶性维他命等;不溶性部分,包括纤维、胡萝卜素、维他命E等。如果茶叶冲泡着喝,那么约60%至65%的有效营养成分会随着茶渣而被丢弃。从摄取营养来说,吃抹茶其实是最佳的方式,可以更加全面充分地吸收茶中的营养成分。而这一点,可能比抹茶所拥有的潮流时尚更重要。
 

责任编辑 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