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你提出振兴美国21世纪生物经济潜能的主张,你会怎样做?这是美国科技政策办公室在2011年10月发表的“信息征询”(RFI)中提出的问题。令人费解的是,RFI提出的重点领域却让人觉得缺乏深谋远虑。在本文中,《自然-生物技术》杂志从自身的立足点和更广义的概念出发,阐述了与政府不同的生物经济观……

 

绿色技术在美国能源战略中的地位不容小视

 

  RFI的基调,与奥巴马总统近期的一次讲话吻合,即政府寻求的是构建起一个“国家生物经济蓝图”框架,以提升生物科技的研发与创新能力,旨在解决国家在健康、食品、能源和环境等方面面临的挑战。令人费解的是,RFI提出的一些重点领域却让人觉得有缺乏深谋远虑之嫌,未免失之于狭窄。
 

必须直面能源、农业和老龄化问题

  先让我们看一下这个领域的目录:基因组学和个性化医学、疫苗、诊断学和蛋白质功能预测;生物创业型公司的投融资问题和人力资源问题;卫生护理产品的管理以及技术转移和其他公私合作中的问题。而且参与制订RFI的各方主要是政府部门和产业协会,比如,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美国药品研究与制造商协会(PhRMA)和生物技术产业组织(BIO)等。
 
  总体来说,美国在21世纪所面对的最大挑战是解决能源依赖性问题。政府应该继续加大资助生物燃料和绿色技术,使其在减少国家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中起到重要作用,潜在地缓解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带来的危害,尽管它们只在直接利用太阳能和核能占主导地位的美国能源战略中的一部分。
 
  另一个挑战是如何养活世界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它并不仅仅是生物技术所面临的挑战,而应该从贸易和政治的角度去加以解决的发展障碍问题。美国政府应该放开对农作物产量或性状问题的重视程度,因为在这个领域有压倒性的证据表明,人们对于农作物单种栽培实践还缺乏足够的风险意识和监测行动。我们相信,还有其他的领域,政府的干预可以产生巨大的影响力。
 
  其中之一是美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在这个领域,如何改变病人和医生们对于生命晚期的预期心理,使之面对不可避免的(生命质量的)逐渐下滑,以至形成对大剂量用药和以医院为中心的干预手段的依赖。现实是,人们围绕越来越流行的“重症用猛药”的理念,然而这种编织的安全网络多少有些哄骗意味地认为,患者在生命早期所忽视的各种健康问题,可以在以后(在发达的医疗科技手段下)得到很好的解决。其实,事情并不是那么的简单。
 
  在提供正确工具及其支持的情况下,政府应该做的不是考量他能够为民众做些什么,而是应该考量民众能够为他们做些什么。面对今天各种让人眼花缭乱的(健康)解决方案,我们应该在分析的基础上建立必要的自我保健意识和早期干预意识。
 

应该从生物学架构高度进行思考

  从根本上来说,相关体制需要改变目前在产业实践与愿望之间寻求平衡的价值观,取而代之进行一些具体的研究行动,旨在体现一种政府要“为民众服务”的理念,并在今后的政府任期中持续得到固化,即提供相关的刺激计划和鼓励措施,对生命进行纵深的研究。就目前为止,主要是针对生物标志物及其对行为和健康结果的影响进行一种类似于建立图谱的研究。
 
  作为这个目标的一部分,在生物技术领域具有全球权威的科学媒体《自然-生物技术》编辑部认为,RFI连篇累牍地介绍基因测序和基因组学方法的行为可以休矣!从目前的这一学科领域来说,已经滥斛的各种组学(omics)成为了一种科学意义上的便利商品了,似乎它越是便宜、越是容易得到,而且是以一种产业化的规模得到的产品。可以说这是一种快餐盒饭,或者是一种塑料玩具,我们完全可以从那些比美国做得更加便宜也更加快速的国家那里得到。
 
  作为一个生物科技高度发达的国家,美国应该将其注意力转移到对整个生物学的架构及其管理的高度上进行思考,并建立一些先进的技术或方法来加速它的发展。对于科学界来说,很清楚的是,生物学的整体概念要大于其各个部分的总和,而目前的系统生物学仅仅还处于它的概念研究阶段。科学需要在时间和空间上的不相称问题之间建立一些桥梁:桥梁的一端是各种分子事件中的分子,另一端则是细胞、器官和机体这样的系统。要构建起这些桥梁,将需要一些特定的科学项目来阐明一些既与生物学有交集、又方便着手研究的生物学子系统的问题。
 

生命科学欲取得突破性进展,阐明与生物学有交集的子系统缺一不可

 

  在当前来说,美国政府资助的科学项目,主流的方法有两种:一是针对各种单个蛋白质及它们的局部通路的实验室研究;二是重大的横向研究课题,包括得到重大资助的研究项目,把实验专家和计算专家们集中在一起,共同对一些为数不多、定义良好的系统问题展开研究。
 
  RFI一个非常显在的要务是:“推动生命科学的突破性进展,使之从实验室走向市场。”这是一种合理且正当的考虑,但那些来自于政府研究部门和早期风险投资的以数十亿美元计的资金,都流向了何方?尽管近年来各种规模不等的制药企业已经给予了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资助,但是就彼此的规模来说,只能说是沧海一粟。与之不同的,美国政府必须采取切实的行动,提供每年约20亿美元的专项资金,即“基石投资”(cornerstone funding),形成对法人风险投资资金的支持。
 
  这些来自美国政府的投资,应该成为满足公司法人风险投融资所需的专用资金,可以让那些有产业经验的投资人来运行这笔资金。他们所做的工作不仅仅从美国,而且从全球范围内寻找知识产权,把这些知识产权后面所包含的最聪明、最富创新精神的思维带到美国。在这项工作的推进中,在促进美国科技进步的同时也增加就业,并且让美国人参与、分享这个时代引领世界卫生护理领域创新工作中的激动人心的机会。
 
  在生物技术领域,美国占据了有利的全球领先地位,并且(对我们来说)有一骑绝尘的感觉,这已经是一种历史和现实了。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更应该从中起到一种桥梁作用,即保持美国生物经济在全球领先优势的同时,不断发掘美国企业家的才能并进行资本化运作。这种潜能,在世界的其他地区还远未得到足分的开发和利用!
 
 

资料来源 Nature Biotechnology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