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好像充满了出人意料的无线电信号

 

 

  可以说,科学研究有时会有些沉闷乏味。传统的做法是,研究人员提出一项假设,然后设计一个实验来验证该想法,最后将实验结果予以报道。有时实验结果能够证实他们的假设,有时也会推翻他们的假设。然而,也会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这时的感觉就会从沉闷乏味变成激动人心。
 
  1964年,阿诺·彭齐亚斯(Arno Penzias)和罗伯特·威尔逊(Robert Wilson)发现宇宙微波背景时就是这样一个令人激动的时刻。当时这两位射电天文学家正在测试一个接收器,他们计划利用该接收器寻找天空中(局部)的微波源。当他们捕获了以特定频率发出的“嘶嘶”声后,结果这种嘶嘶声为当时颇有争议的观点――“宇宙产生于大爆炸”――提供了证据。
 
  为此他俩荣获了1978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不久前,美国天文学会在加州长滩举行了一次会议,与会的天文学家们报道了一项同样奇特的成果。一些天文学家推测:除了微波之外,天空中还回荡着声音嘈杂的无线电波。如果他们的推测是正确的,那么就可以说明宇宙中的确在发生极为怪异的现象。
 
  从事这项研究的都是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天文学家。迈克尔·塞弗特(Michael Seiffert)在加州帕萨迪纳市的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工作,艾伦·科格特(Alan Kogut)在马里兰州的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工作。他们提出的设想是:宇宙大爆炸之后形成的第一批恒星,可能以无线电波的形式留下了有关它们自身的一些信号。他们设计的实验就是为了找到这些信号。在搜寻过程中,他们利用特制的气球搭载着射电望远镜,从得克萨斯州的一个地点发射到大气层的边缘处。然而他们所得到的并不是他们想要寻找的结果。
 
  微波背景辐射是宇宙最早期的快照,记录了宇宙大爆炸之后30万年时的情形,那个时间也被认为是在第一批恒星聚结形成之前70万年。微波背景辐射显示,宇宙曾经是一个地质非常均匀的火球。塞弗特和科格特博士想找出那个时间点,即火球中的物质从何时开始不再匀和,宇宙从何时开始演化出星系、恒星、行星和尘埃等。正是出于这个原因,他们才开始了对恒星迹象的搜寻。
 
  然而,他们所发现的是由无线电噪声造成的背景“嘶嘶”声,这使他们回想起彭齐亚斯和威尔逊博士所听到的嘶嘶声。在排除了无线电波来自附近区域这一可能后,他们得出结论:他们所发现的嘶嘶声同样来自银河之外,这种嘶嘶声构成了宇宙的无线电背景辐射。有4篇论文描述了他们的望远镜、他们的观测以及他们给出的合理解释,这些论文已经提交到《天体物理学杂志》。
 
  为什么宇宙无线电背景会存在?这仍然是个谜。这些宇宙无线电背景好像不是来自这些天文学家所搜寻的原始恒星。的确如此,因为它完全淹没了最初所搜寻的早期恒星的迹象,周围也没有足够的射电星系来解释宇宙无线电背景的存在理由。因此,宇宙无线电背景看似是一种前所未知的现象。
 
  当然,到目前为止也有可能发生某个尚未认识到的错误。如果是那样的话,又会回到一个沉闷乏味的阶段。但是,塞弗特、科格特以及他们的同事们希望不会是这种情况,他们希望自己的发现的确值得宣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