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利害关系不是很大的话,“玩”一场论文引用游戏纯粹是一种学术兴趣。

 

 

  发表论文是科研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但不如人意的是,并非任何学术刊物都是合适的。如果能够通过编辑审查,并得到顶级刊物苛刻的审稿人的认可,这些论文都会给评审小组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当然我们自己也有同样的感觉,往往认为自己的论文是一流的,发表在知名期刊上就是得到了认可。不过在审稿时,编辑和审稿人之间往往会发生争议。
 
  年轻的时候,我也认为论文发表在顶级期刊就是最优秀的。然而,我感觉要在热门期刊上发表论文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一方面要把论文压缩、精简;另一方面还要回答评审人提出的一些“荒谬”问题。我之所以努力,不仅仅为我的那颗道德正义之心,同时也希望发表在知名期刊上有助于我的论文被他人引用。如果缺少高引用率,我认为无助于我的事业。
 
  让我颇为不解的是,高引用率并不能通过自己理想的那几份期刊来体现。同样,一篇论文的被引用次数也不能真实反映出它的价值所在。热门领域的评论性文章却是被引用的热点,而我的被引用次数最多的文章是发表在《生物化学》上的一篇论文。
 
  如果利害关系不是很大的话,玩这场论文引用游戏纯粹是学术兴趣。而过分看重论文被引用率的排名的确会影响我们的学术事业,不管我们如何应对这一事实。作为科学家,相互交流研究成果是我们的首要责任,而发表文章就是相互交流的一种体现,但也不要过于强调论文的发表之处。如果同样花费一年的精力在《细胞》上发表一篇文章,而不在其他相对次要杂志上发表几篇文章,会影响你的整体研究成果,甚至包括你的文章被引用率。
 
  就发表文章而言,我的博士后导师给我的建议是:选择杂志要看哪些科学家评审你的文章,并愿意为你推荐。假如文章发表在他们推崇的杂志上,而我也有此意的话,他们将乐意评审我的文章,并给出他们的意见。实际上,对于《科学》、《自然》、《细胞》等优秀杂志,我的同行更希望在一些专业期刊上看到我的文章。但是既然人人都知道在顶级刊物上发表文章比较困难,因此一旦能够在上述期刊上发表论文,同行们会对你另眼相看。
 
  虽然评审小组会考虑到投稿人发表文章的数量和质量,但来自相关领域专家的推荐信往往给他们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如果你致力于某一领域的研究,你就应该特别关注该领域中公认的专业杂志,并为之积极投稿。
 
  多数情况下,我都是采纳了他人的建议,只有极少数情况下才尝试在热门杂志上发表文章。我发现,我发表在《生物化学》、《细胞分子生物学》等杂志上的论文,被引用次数已超过我发表在《科学》或《细胞》上的论文。统计下来,我在其他专业杂志上已发表文章100多篇,被引用达6000余次。要获得更高的引用率,与其极力取悦于杂志编辑和审稿人,不如弄清楚论文的目标受众,这才是一条更为有效的途径。
 

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文作者史蒂文·威利(Steven Witey),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研究员,生物分子系统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