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天文学家拍到“上帝之眼”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欧洲天文学家日前从浩瀚太空中拍摄到看似目不转睛的“宇宙眼”的照片,并称之为“上帝之眼”。
 
  从照片上可以看到,蔚蓝色“瞳孔”和“白眼球”的四周是肉色的“眼睑”,与我们的眼睛像极了,但“上帝之眼”其实浩瀚无边,它散发的光线从一侧到另一侧需要两年半时间。这个物体其实是由位于中央的一颗昏暗恒星吹拂而来的气体和尘埃形成的外壳。太阳系在未来50亿年内也将遭受同样的命运。
 
  “上帝之眼”处于距地球700光年远的宝瓶座,实际上,业余天文爱好者通过小型望远镜可以隐约看见它,他们称其为螺旋星云,覆盖的天空区域相当于一轮满月的四分之一。这张罕见、壮观的照片是由架设于智利拉西拉山顶的欧洲南方天文台的一台巨型望远镜拍摄到的。照片是如此的清晰,我们甚至可以在中央“眼珠”里看到遥远星系。
 

“空中森林”缓解全球变暖

 

  美国一家公司日前设计出一种革命性“摩天大楼”――二氧化碳回收装置。通过在距地面数百英尺处种植常青树,旨在解决全球性变暖问题。
 
  据悉,这个巨型的二氧化碳回收装置内可以种植400颗树,用以吸收污染物,将二氧化碳转换为氧气。提出这一先驱性方案的设计者曾获过大奖,他们表示,这栋有着特殊作用的摩天大楼应该建于工厂和其他重大污染源附近,让那里的空气变得干净起来。
 
  摩天大楼高400英尺(约合122米),人们可以在每一层楼内种植常青树,这样,便可以过滤地面以上数百英尺的空气。按照规划,管理人员可以通过一个由风车驱动的水泵给常青树提供水和营养物。
 
  这个设计构想是由总部设在美国加州的设计企业尼科塔产品开发公司(Nectar Product Development)提出的。尼科塔产品开发公司高级设计师尤塔卡·卡扎玛吉(Yutaka Kazamaki)说:“眼下,经济自然是全球关注的焦点,但全球气候变暖问题显然是地球面临的最严峻问题之一。如今,对可以解决环境和经济两方面挑战的可行方案的需要已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日本用人类iPS细胞制成血小板

 

  日本东京大学干细胞生物学教授中内启光最近成功地用人类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培养出血小板,这在世界尚属首次。
 
  据共同社2月3日报道,中内启光等研究人员采用与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山中伸弥同样的方法,向人类皮肤细胞植入基因,制成iPS细胞。在培养iPS细胞时,研究人员添加了人类骨髓细胞以及促进细胞增殖的蛋白质等物质,结果iPS细胞分化成了血小板的前身巨核细胞;之后,巨核细胞进一步分化成血小板。
 
  血小板是哺乳动物血液的重要成分之一,具备收缩血管,形成止血栓,帮助止血等功能。手术中使用的血小板现在主要通过献血采集,在这种情况下血小板只能保存几天,十分不便。
 
  研究人员说,这项研究成果也表明,从技术上来说,用iPS细胞培育人类红细胞和白细胞都是有可能的。
 

猴子和猿也有“道德感”

 

  研究表明,猴子和猿也有道德感,也有区分是非的基本能力。研究暗示,道德感并非人类独有的品质,它也由进化而来,人类的良心在某种程度上由基因决定。该项研究将在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年会上宣读。
 
  埃默里大学灵长类动物学家法兰·德瓦尔等人还研究了非洲黑猩猩的无私行为。研究发现,即使没有获得明显的奖赏,非洲黑猩猩也常愿意帮助别的同类。德瓦尔说:“在控制实验中,黑猩猩本能地会帮助人类,并且它们也会互相帮助。”
 
  德瓦尔说,在猴子身上也有无私的品质,这些动物愿意与同类分享礼物和食物,只是为了给予快乐。“或许对于猴子来说,给予是一种自我奖赏。”相关的研究发现,灵长类能够记住那些帮助过自己的同类,它们也会努力报答。德瓦尔说,很显然,道德通过自然选择,采用诸如眼睛、心脏等器官一样的方式进化。
 
  许多研究人员认为,良心的发展归因于大约8万到5万年前的气候变化。那时,全球变暖的强度很大,生活在森林中的人类必须要适应在开放的平原上的生活,在那时,人类很容易成为狮子或老虎的猎物。这就迫使人类必须设计规则来进行群体捕猎或分享食物。
 

美科学家研制人造狗鼻

 

  在美国海军研究中心的资助下,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应用实验室高级研究员、机械工程系副教授埃里克·帕特森研究了嗅探警犬辨认危险化学品的机理,以及流体力学的基本原理与狗嗅觉中的气味传送问题。在此基础上,帕特森提出将研制一个具有同样效果的机械物体。
 
  由于工作原因,去年夏天帕特森和他的同事们被邀请参与了RealNose项目,这是一个多机构参与的研究项目,由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署资助,其目的是模仿狗的嗅觉系统研制出一个机械鼻。在最初的阶段,研究小组首先将开发一个嗅味系统,这项工作包括帕特森研究小组早些时候做出的气流和气味传送模型;第二项工作是研制气味探测系统,这包括利用遗传工程的方法生产嗅觉感受器,所使用的细胞均从狗身上提取。帕特森认为这是该项目最具有挑战的部分。
 

墨西哥发现全球最大油田

 

  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简称Pemex)1月宣布,它在墨境内发现了全球储量最大的油田。据估算,该油田中蕴藏的石油储量高达1390亿桶。
 
  新发现的油田位于奇孔泰佩克盆地,其储量已获得多家国际地质公司的确认。Pemex指出,此次找到的石油并非集中于一个单独的大型油田之中,而是分散于大量较小的区域。为此,Pemex计划总共钻探超过1.7万个钻井――每年平均1000个,以开采如此巨量的石油资源。
 
  Pemex发言人同时还指出,由于技术上的限制,位于该油田内的大部分石油现在都无法进行有效的开采。他表示,墨西哥计划在2040年前掌握开采这一盆地石油的技术。在此之前,Pemex将只能对其中的大约180亿桶油气资源实施开采。
 

全球首例接近完整换脸术取得成功

 

  美国外科医生玛丽亚·谢苗诺夫首次给患者实施的接近完整的面部移植术获得成功。2008年12月,她用一位匿名捐赠者的肌肉、骨骼、上唇和鼻子,对一名年轻女子近83平方英寸的皮肤做了移植术。
 
  2个月后,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患者的脸恢复了一些基本功能。如今,她已经出院,正逐步康复。谢苗诺夫在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说:“以前她(患者)没有鼻子,现在不仅可以吃汉堡了,还能品尝和闻到它的气味。”
 
  但这类手术引发的伦理问题也越来越多。尽管手术改善了这位患者的基本生活条件,但患者们服用的免疫抑制剂很可能不安全。2008年12月,美国田纳西大学医学院从事人类价值观和道德规范研究的教授卡森·斯特朗说:“一个病例的成功不过是一个奇闻,并不能成为患者接受这种手术是安全的科学依据。”
 
  谢苗诺夫的换脸病人是一名年轻女子,在阿富汗被烧毁整个面部。但谢苗诺夫并没有直接挑战道德底线。她在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解释说:“我们为什么要给患者换脸?因为没有脸你的生活将步履维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