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正在日益全球化,许多科学领域的研究正在向国际合作趋势发展,而不是局限于某个局部地域。越来越多的科学家正在全球范围内交流和流动,同时在两个或三个国家从事科研工作已成为一种趋势。

 

趋势:科学研究趋向国际合作

  今年获诺贝尔科学奖的科学家来自于四个国家,但一些报纸的新闻报道都热切地将这份荣耀进行着更多的延伸。例如,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称塞尔日·阿罗什(Serge Haroche)为法国赢得了“民族自豪感”,欧洲研究理事会主席埃尔加·诺沃特尼(Helga Nowotny)则将这一奖项称为是对其所在机构在人才投资方面所做工作的肯定。
 
  《韩国先驱报》称,今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科学家罗伯特·莱夫科维茨(Robert Lefkowitz)与韩国的研究人员有合作关系,两位韩国籍的科学家目前正在莱夫科维茨的实验室里工作。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向被授予诺贝尔生理学及医学奖的日本科学家山中伸弥表示祝贺,美国《圣荷西信使报》则重点提到了山中伸弥在大卫·格拉斯通研究所的一段经历,称该研究所早在1993年就发现了他的才能,并雇用了他。至今,山中伸弥在那里仍然拥有一个实验室。
 
  在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之前,呼声最高的是被称为“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玻色子的发现者,人们相信,当有朝一日发现希格斯玻色子的发现者获得诺奖时,这样的反应会更强烈,因为有数千名来自几十个国家的研究人员和投资者都为此发现做出了贡献。
 
  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称,与1990年相比,2010年近四分之一研究论文的作者来自一个以上国家的比例提高了10%。研究论文的合作作者目前平均为4.5人,自1980年以来增加了一倍。许多科学领域的研究正在向国际合作趋势发展,而不是局限于某个局部地域。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正在全球范围内交流和流动,同时在两个或三个国家内从事科研工作已成为一种趋势。
 

挑战:如何均衡全球科学发展

  然而,虽然科学正在日益全球化,至少在研究成果与合作方面是这样,但在资金和管理上仍然主要以国家为基础,在面对诸如能源、气候和农业研究等全球性的挑战时,目前的状况也许需要有所改变。
 
  NSF负责人苏布拉·苏雷什(Subra Suresh)提出了未来理想的科学前景,并在他的未来设想中提出如何消除一些跨境科学合作的障碍。苏雷什希望,在以国家为基础的科研活动中,全球研究理事会可以起到统筹管理全球科学发展的作用。
 
  如果科学全球化的趋势继续下去,将有可能改变各国政府对科学成果的认知。一些国家甚至可能会觉得,利用别人取得的科学突破,比坚持自己研究和开发更有成效。例如,尽管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石墨烯研究科学家,而正在迅速成为石墨烯生产中心的却是韩国和美国。
 
  然而,科学国际化却仍然存在着种种限制。在人才流动中,人际关系、家庭和生活条件等都影响和限制着人才的流动意向,以及是否能够留住人才的问题。同时,如日本等一些国家的研究体系,并不是特别灵活,使得一些科学家不会在国外居留太长时间。
 
  一些国家正在开始建立自己的科研力量,国际合作可以让他们分享别人取得的成果,但同时也会淡化其国家认同感,使得当地的研究重点服从于大国的利益。如何在国家和地区的科学进步与全球科学发展之间取得平衡,将是科学全球化所面临的一个挑战。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