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教育工程教授克里斯托斯•扎赫普罗斯,RE-SEED项目发起人

 

  通常,仅仅通过一节寻常繁杂的科学课,学生对科学家和科学发现的认识依然是非常模糊的。
 
  科学界正在尝试一种新的努力,旨在使拥有创造力、富于想象力的科学家能够出现在教室里,面对面地与学生交流。
 
  许多科学家、工程师、医生退休后,带着他们一生的科学贡献,回到公共的小学、初中和高中,不过不是以学生或教师的身份,而是以教学志愿者的身份。
 
  四百多个教师和科学家参加了由AAAS教育和人力资源部以及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科学与健康教育协会主办、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的第一届国际教师科学家合作会议。在三天多的会议中,议题涵盖了从科学家制作数字教育工具到教师参与科学研究项目等一系列科学家参与教学的模式。
 
  在大会的第一天,话题就转到了让科学家走进课堂亲自带领学生工作上。
 
  来自范德堡大学的弗吉尼亚·谢博德(Virginia Shepherd)全面分析介绍了该大学K-12教育计划中的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项目及其中差不多20岁的研究生成员们。与会者高度赞扬了该计划的成功,但也纷纷表示,他们很难在他们所在的州建立类似的计划,因为缺乏相应的经费。
 
  一些组织发现,返聘退休的科学家是让科学家走进教室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方式。在东北大学退休的科学家志愿者们,通过实验和展示项目等方式加强科学教育。他们一个星期至少花一天时间走进马萨诸塞州的小学、初中或高中的教室,帮助学生们做实验,作为现有课程的一部分。
 
  东北大学的教育工程学教授克里斯托斯·扎赫普罗斯(Christos zahopoulos)说:“退休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已经积累了整个学术生涯的实验室工作经验。他们可以让学生学习这些经验。”
 
  扎赫普罗斯说,从1991创建“重新播种”(RE-SEED)开始,他通过对志愿者进行现场培训的方式,帮助15个州开展了类似的计划。虽然刚开始这些项目很受欢迎,但是中途很多消失了,现在所剩无几。
 
  “即使退休人员到学校提供免费服务,他们的训练和安排仍然需要一定的经费投入,”扎赫普罗斯说,“他有进行重新播种的资金得益于私人的捐赠。有些项目就没那么幸运了。”
 
  AAAS资深科学家和工程师协会,是由退休的科学家和工程师组成的一个服务型组织。该组织已经维持一个类似的项目七年了。早在2005年,在扎赫普罗斯的帮助下,资深科学家和工程师组织建立了自己的志愿者项目。
 
  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化学家、维吉尼亚SSE志愿者组织的协调员唐纳德·雷(Donald Rea)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强化科学教育,提高公众对科学的理解。雷说:“如果想要提高孩子的科学素养,就应该在他们很小的时候着手。这就是我们走进二年级教室的原因。”
 
  这种投资完全成熟需要很多年。因此,如何衡量雷和扎赫普罗斯是否成功?这就需要老师、志愿者和学生的努力了。
 
  雷通过每年学校的热情程度和教师的参与情况来衡量成功与否。而扎赫普罗斯,通过邮件衡量成功。他说,一个学生在邮件中这样写道,在与一个“重新播种”志愿者接触几年后,她决定大学主修生物学并且已经参加了一个医学预科项目。
 
 

资料来源 www.aaas.org

责任编辑 粒 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