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总统第二任期的首要任务清单:敦促国会采取行动创造就业机会;避免即将到来的预算削减以及改革美国的移民制度。清单同时还包括保障生物医学研究基金不受削减;创建15个研发“枢纽”以推动制造业的技术革新,并把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增加到“太空竞赛时代以来从未达到过的水平”。

 

si-SOTU[1]

21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中提出要加大联邦财政用于科研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投入

 

  鉴于科学团体的积极游说,促进生物医学研究组织“研究!美国”发表声明称:“奥巴马强调了如果冻结或削减医药领域的研究预算将会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比如,对‘没有艾滋病的一代’的承诺,以及消除阿尔茨海默氏症这类致命和令人衰弱的疾病。”
 
  然而,人们还想了解更多相关的事实,特别是其中的两项:其一是奥巴马提及的“我们在人类基因组图谱上投入的每一美元为我们的经济带来了140美元的回报。”
 
  其二是奥巴马在演讲中警告,他将不会为国会“团结一致,达成一个跨党派的、基于市场的气候变化解决方案”等待太久。“……假如国会没能及时行动以保护子孙后人的利益,那我会去做。我会要求我的内阁尽我们所能确定现在和未来的相关行政措施,以减少污染,使我们的社会准备好应对气候变化的不良后果,加快向可持续能源过渡。”
 

基因经济学

  奥巴马关于基因科研效益的数据来源于咨询业巨头――巴特尔技术伙伴机构于2011年5月开展的一项研究。该研究应用了一些被普遍接受的经济模型,以此估算联邦政府1988年-2010年间花在人类基因组计划上的5.6亿美元对于整体经济的影响。
 
  这项研究的结论是:基因科研直接、间接或“诱导”的经济产出已经帮助美国形成了超过380万“工作年”,高达244亿美元的个人收入和78亿美元的税收。基因科研涟漪效应的最终“产出”总额达796亿美元。虽然这些数字经常被批评有高估之嫌,但5.6亿美元产出796亿美元,大致相当于奥巴马宣称的1:140的比例。
 
  这项研究最初由总部设在加利福尼亚州卡尔斯巴德的生命技术公司副总裁珍妮特·兰伯特(Janet Lambert)构思的。该公司主要生产基因测序仪和用于分子生物学的相关产品。兰伯特称:“人类基因组计划成就了一项伟大的、令人难忘的经典案例,同时也证实了我们所持有的观点:联邦投资于科研不只是利于人类健康,对于国家整体经济也大有的裨益。”
 
  生命科技公司下属的非营利基金会为巴特尔技术伙伴机构的这项研究提供了资助。然而,生命科技公司主席及行政总裁格雷戈里·卢西尔(Gregory Lucier)却是共和党的支持者和捐助者――根据竞选财务记录,卢西尔两次捐款8.1万美元。但同时,卢西尔也在支持那些促进联邦增加科研经费的民主党人,兰伯特就此指出:“科研投资一向是、也应该是一个超越党派的问题。”
 

气候政策

  奥巴马提出的气候警告部分意义上是政治表演。没有人寄希望于本届国会会批准他主张的排放控制计划。相反,总统似乎在向全国观众作秀:他将为气候做些什么,而国会不打算做。
 
  位于弗吉尼亚阿灵顿市的非营利性气候与能源解决方案中心主任艾琳·克劳森(Eileen Claussen)说,即使没有国会的支持,奥巴马也可以采取“政治上可行,并能够带来改变的一些其他步骤”。她和一些分析师认为,在现行法律框架之下,美国环境保护署和其他联邦行政部门拥有广泛的监管权力。
 
  克劳森同时列出了一些奥巴马可以采取有效行动的特定领域:
 
  ● 建立新的规则,通过实施中型和重型车辆的燃油经济指标和排放标准,到2025年将客运车辆的燃油经济指标提升一倍。
 
  ● 制订新电厂的碳排放标准,并提升现有电厂(美国三分之一温室气体来源)的排放标准。允许各州实施区域性的碳排放控制措施,包括基于市场的措施。
 
  ● 致力于减少短期气候影响物质,如甲烷、炭黑和氢氟碳化物(HFCs)等排放量。
 
  ● 建立新的家用电器和工业设备的能效标准。
 
  ● 加强气候适应能力,帮助国家、企业和社区面向更多的极端天气和气候变化影响做好准备。
 
  ● 在国防以及其他联邦政府行动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并使用更多清洁能源,以降低联邦政府自身的碳排放。
 
  政府可以重新与中国、印度和其他主要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开展谈判,以期达成一项全球性的气候协议。包括通过对外援助计划来协助发展中国家避免排放量大幅增长的努力,例如帮助这些国家建设风能、太阳能和水力资源等。
 
  国会可能会通过阻截资金,或禁止特定活动等手段阻挠以上部分措施。但奥巴马认为,国会两院将不会形成统一的抵抗阵线,尽管企业、州政府及环保团体等外部力量,经常会对新的规则和条例提出挑战,但白宫似乎已准备好面对这些挑战。之前他们已经在气候议题上获得过几次重大的法律胜利。
 
 

资料来源 Scienc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