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日前公布了其在研究、教育和公共服务领域久负盛名的十个奖项的获奖者名单。这些获奖者的领导能力、对科学发现的贡献,以及促进公众参与科学的热情在业内享有盛誉。

 

  颁奖仪式2月15日在波士顿举行,是AAAS第179次年会的议程之一。获奖名单如下:
 
  菲利普·豪格·阿伯尔森奖:获奖者安妮塔·凯瑟琳·琼斯(Anita Katherine Jones),来自弗吉尼亚大学夏洛茨维尔分校。获奖理由:她拥有卓越的科学技术成果,对其他科学家和工程人员而言,她是导师、是灵感的来源、也是行为的榜样。她是为政府、专业机构、学界和工业界提供公共服务的模范。
 
  科学自由和责任奖:获奖者黑川清,健康和全球政策研究所主席。获奖理由:他出色地领导了对福岛核灾难事故原因的独立调查,对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以及他对日本的管理和社会领域一些最根深蒂固的惯例进行挑战的勇气。
 
  美国科促会科学外交奖:获奖者南希·B·杰克逊(Nancy B. Jackson),美国桑迪亚国家实验室降低国际化学威胁部门经理。获奖理由:在建设“化学品安全参与计划”工作中对防止化学品遗失和转移做出的持续努力,以及发展、培育和促进世界范围内科学家职业生涯的贡献,特别是对中东和东南亚地区女性科学家的重视。
 
  纽科姆·克利夫兰奖:获奖论文作者是来自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和埃因霍温科技大学的物理学家和化学家。该论文为马约拉纳费米子(一种特殊的粒子,它的反粒子就是它本身)存在于纳米线中提供了坚实的证据。
 
  公众参与科学奖:获奖者理查德·B·艾力(Richard B. Alley),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地球科学家。获奖理由:他数十年来广泛而富有成效的传播气候科学知识,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公众和政策制定者们对该领域的兴趣。
 
  公众参与科学的新晋学者成就奖:获奖者巴拉唐德·A·科拉(Baratunde A. Cola),佐治亚理工学院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助理教授。获奖理由:他致力于科学研究的同时,也为弱势社群的教师、学生提供创造性的交流服务,分享对科学的热情。
 
  终身导师奖:获奖者爱丽丝·M·阿格基诺(Alice M. Agogino),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机械工程学教授。获奖理由:她为显著提高女性、非洲和拉美裔机械工程学博士生数量所做的努力。
 
  导师奖:获奖者卡托·T·洛朗森(Cato T. Laurencin)。获奖理由:他在指导生物工程医学领域学生上具有变革性的影响及科学贡献。洛朗森是康涅狄格大学矫形外科阿尔伯特和怀尔达·凡杜森首席教授,化学、材料、生物分子工程学教授,同时还在该校雷蒙德富赛克勒中心及再生工程研究中心任职。
 
  美国科促会/斯巴鲁科学书籍及电影奖的杰出科学书籍奖:该奖授予了四本科学书籍,主题包括探索海洋食物链的多样性、自闭症研究专家坦·格朗丹(Temple Grandin)的生活和工作传记、四个公民科学计划,以及对拯救幼年夏威夷僧海豹Ho’ailona(夏威夷语,意思是“标志”或“象征”,这只小僧海豹的另一个名字叫“KP2”)的努力过程的纪念描述。
 
  年度约书亚·E·内马克纪念旅行援助基金:获奖者包括比阿特丽斯·埃斯特法尼亚·埃切加雷(Beatriz Estefania Etchegaray),来自卡内基梅隆大学统计学系;尼文·阿比·哈南(Niveen Abi Ghannam),来自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广告和公共关系系;雅科夫·克隆罗德(Yakov Kronrod),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语言学系;克里斯滕·A·林(Kristin A. Linn),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统计系。
 
 

资料来源 www.aaas.org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