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好奇者”问听众是否经常使用网络

 

  在AAAS年度会议的“沟通科学”研讨会上,科学家们呼吁他们的同仁使用bolg,Twitter或者 tumblr与大众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
 

为什么使用社交媒体?

  在美国,互联网已经超越报纸成为大众阅读新闻的第二大渠道。30岁以下的人群主要靠互联网了解国内外消息。大部分的美国人都是通过网络获得科技信息而不是通过电视、纸质媒体和广播。
 
  “参与社交媒体”分会场的三名演讲者举出以上数据,强调如果科学家不使用社交媒体的话,他们就失去了和大多数人们交流的机会。 在夏威夷大学学习有毒鱼种的博生研究生克里斯蒂.威尔科特斯(Christie Wilcox)提到仅仅只有28%的美国人知道基本的科学常识。
 
  当提到大多数的人或许不知道地球围绕太阳运转的时候,在场的听众都笑了起来。但克里斯蒂指出:“假如科学没有和政治纠缠不清的话,那将会非常没意思。”
 
  据克里斯蒂称,每分钟有超过680 000条状态在Facebook上更新,每秒钟有一个小时时长的视频上传到YouTube,每秒钟有4 000条微博在Twitter上发布。她说道:“通过一条微博你可以接触成千上万的人,而一天之中你仅仅只能和少数几个人面对面交流。”
 
  有数据表明,在使用社交媒体方面科学家们已经落在后面。克里斯蒂说,只有大约60%的教授拥有社交媒体的账号。 一项针对实验室负责人的调查揭示,他们中有超过半数的人没有社交媒体账号。不使用社交媒体,相当于科学家们限制了自己与其他人交流,克里斯蒂说。
 

该如何使用社交媒体

  当科学家写了一本关于其研究成果的书,那些在书店里拿起来阅读的人本身就对科学感兴趣。这些人很重要,但他们仅仅只是一小部分人。“重要的是能普及到那些还没有对科学产生兴趣的人。 他们需要知道他们纳的税是怎么花的,”一个bolg账号为“科学好奇者”的博客作家说道。
 
  在2008年,当时是研究生三年级的“科学好奇者”第一次接触到博客。她想多接触实验室外面的世界,然后取了“科学好奇者”这个网名。 自此,她开始了在博客上分享科技信息并塑造她在网络世界的个人魅力旅程。“科学好奇者”解释说,如果一篇文章在网络上被大量转载,被Twitter和Facebook的用户浏览,这样原本没有机会看得到的人也可以看得到了。
 
  社交媒体使科学与普通民众联系起来,让科学家在实验室外生动形象起来,“科学好奇者”说道。比如在Twitter上,热门标签“#过度诚实的方法”被科学家用来自我调侃他们研究方法中滑稽的瞬间。
 
  很多科学家或许没有空闲的时间来写博客。幸运的是,像Facebook等一些其他的网络社交平台提供了有效的方法来分享科技信息。据“科学好奇者”说,由于67%的互联网用户拥有Facebook账号,科学家可以进入这个社交网与大家交流,这是其他途径无法实现的。
 
 

资料来源 www.aaas.org

责任编辑 粒 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