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的软体机器人

 

  英国化学家汉弗莱·戴维(Humphry Davy)曾经说过:认为我们已经掌握了科学上的终极奥秘,没有新的世界值得去征服,这是人类思想进步的致命错误。本着这一精神,《科学》杂志以“新热点|旧热点”的形式梳理了去年科学界关注的动态和思想,并推测下列主题可能是2015年的焦点,供读者参考。
 
  软体机器人|刚性机器人  软体机器人正在成为焦点,这种机器人设计灵感来自动物,材质更好,零件更小型化。
 
  脊髓灰质炎在巴基斯坦流行|脊髓灰质炎在尼日利亚流行  脊髓灰质炎正从高发病率的非洲逐渐消失,但是巴基斯坦的病例正在飞速上涨。
 
  参议员拉马尔·亚历山大(Lamar Alexander)(田纳西州共和党)|众议员拉马尔·史密斯(Lamar Smith)(得克萨斯州共和党)  改革联邦对美国高等教育的监管可能比去年关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同行评审的争吵更引人注目。
 
  木卫二|捕捉小行星  国会为NASA追加预算,加速探测木卫二的进程。
 
  欧洲政治战略中心|欧盟科学顾问  欧盟科学顾问安妮·格洛弗(Anne Glover)的任期在布鲁塞尔结束。一个新的机构将会为欧盟委员会提供科学建议。
 
  新一代科学教育标准|公共基础课  科学倡导者希望避免设置不当的数学和阅读标准。
 
  iPS细胞临床试验|STAP细胞  生成STAP细胞的配方太过简单,已被证明是伪造的,但重编程成体细胞的研究继续向前。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中国国家航天局(CNSA)|NASA  NASA的任务逐渐变少,而印度、中国对太空计划的投入正在增加。
 
  基孔肯雅热|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  对阿拉伯半岛呼吸道病毒的担忧在缓和,但美洲爆发了一种由蚊子传播的传染病。
 
  巴黎气候谈判|利马气候谈判  气候谈判的立场改变了,从发展中国家是否应该减少碳排放转变到应该减排多少。
 
  太阳系外行星的大气|太阳系外行星的轨道  人类已经知道太阳系外行星的存在,现在开始探索更深入的问题。
 
  “我不是一个科学家。”|直接攻击科学  美国政客依然抨击气候变化和进化,不过改变了攻击方法。
 
  可重复性|顶级杂志  由于《科学》、《自然》和《细胞》等顶级学术期刊频频发生撤稿事件,科学界呼吁增加实验的重复性。
 
  埃博拉病毒药物和疫苗试验|美国埃博拉恐慌  埃博拉病毒疫苗的疗效试验将在西非进行,可能有助于结束这场疫情。

Figure

基因组确定了昆虫的亲缘关系

 

  几十个基因组组成的进化树|十几个基因组成的进化树  DNA越多,能建立的系统树就越好,近期的研究中用几十个基因组来确立鸟类和昆虫发展史,为2015年的科学研究设立了标准。
 
  精准施药|全国儿童研究  取消一项过于耗资的健康研究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考虑加大对个体化医疗的投资。
 
  通过无人机进行科学研究|研究生产更好的无人机  虽然仍然存在电池寿命和空域法规等障碍,但现在的无人机能在极地、海底和高空收集数据以供科研。
 
  碳汇|碳平衡  对光合作用产生的荧光进行空间测量,这种直接监测碳吸收的方法更好地计算出大气交换净值。
 
  标准三中微子模型|惰性中微子  普朗克飞船确认了宇宙学标准理论的假说,对可能存在的第四种中微子――“惰性”中微子――提出了怀疑。
 
  阿拉斯加地震|诱发地震  石油生产废水注入深井引发地震的猜测可能会随着石油价格下跌而停息。但阿拉斯加大量部署传感器将帮助美国地震最高发的州监测地震。
 

明年7月,新地平线号探测器将探索冥王星及其卫星

 

  矮行星|彗星  探测器在彗星上着陆之后,其他探测器将前往冥王星和谷神星。
 
  Twitter的数据授权|Facebook的实验  Facebook的“情绪传染”研究惹恼了用户,而Twitter选择了几个机构获准接触其数据。
 
  有益微生物|粪便疗法  粪便移植可以恢复肠道的生态系统,但未来这种治疗可以省略捐赠人,只是单纯提供有益菌即可。
 
  南非化石|海德堡人  现代人类与尼安德特人所谓的欧洲祖先理论已经过时,而备受瞩目的南非发掘可能会产生新的发现。
 
  众议员安迪·哈里斯(马里兰州共和党)|参议员汤姆·哈金(爱荷华州民主党) NIH失去长期的拥护者,反对者认为应该给年轻科学提供更多资金。
 

潜在的流感受害者

 

  海豹流感|禽流感  最近H10N7亚型流感使欧洲斑海豹大规模暴毙。
 
  “这实际上是一个新的机器,铺平了通往新发现的道路。”欧洲核子中心总干事罗尔夫·霍伊尔(Rolf Heuer)表示,在2015年年初,经过2年的升级和维护,大型强子对撞机再次投入工作。
 
  数据
 
  0.64――根据英国的气象局预测,2015年全球平均气温超过1961至1990年平均温度0.64°C,这将使2015年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
 
  50%――2015年,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年纪大于50岁的人比例将会首次超过50%,这种年龄结构转变对医生提出了新的挑战。
 

资料来源 Scienc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