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_Crosby

大卫·克罗斯比鼓励年轻科学家真正用好比比皆是的师友对话机会

 

  大卫·克罗斯比(David Crosby)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尔湾分校取得博士学位,在旧金山分校做博士后,之后在向医疗保健供应商传授肝炎疗法最新信息的工作中找到了满足感。在接受《自然》杂志采访时,他描述了自己是如何发现这个职业,以及与他获得自己第一个工作之间的联系。
 
  问:医学联络员(MSL)和医药销售代表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答:医药销售代表在销售药物时,主要会做推销,他们花很多时间介绍产品,谈论产品对该医生行医实践的有用性以及与同类药物相比具有的优势。我的工作表面上看起来和医药销售代表类似,我也会走进医生的办公室,和医生讨论疾病状况及可采取的药物疗法,但是我并不是特别地要促使医生使用我们的产品而非其他产品。
 
  问:您是如何得知存在医学联络员这种工作的?
 
  答:我的嫂子在药物销售这一行干了15年,她曾问我:“你有没有想过当一名医学联络员?”我问:“什么是医学联络员?”她引荐给我她以前的一些同事,让他们从曾经的替补科学家的视角给我提供更多的见解。
 
  然后,我和加利福尼亚大学尔湾分校的一个朋友进行了交谈,她曾是一位晶体学家,结果走上了医学联络员的职业发展道路。当时我想,“我过去9年来都在研究传染病,和晶体学比起来,还是传染病学与诊所之间的关系更紧密一点!”
 
  问:然后您就开始与素未谋面的人交谈吗?
 
  答:我的哥哥长期从事客户关系工作,在如何给陌生人发电子邮件方面,他真的给我提供了很好的建议。他让我的邮件不要超过5句话,说明自己是谁、想要什么,并请求某件事。我会用LinkedIn网站过滤出那些与我至少有些微弱联系的人,然后从领英发出一个请求和一封简短的电子邮件,我会通过电话和他们交谈半小时至一小时。
 
  当时机成熟到真的获得面谈机会时,我有20~30个之前已经电话交谈过的人愿意帮助我,看我的幻灯片放映,看我的简历,甚至和我进行薪资谈判。
 
  我用了将近10年时间接受最高质量的苏格拉底式教育,不过我和其他很多人都没能真正用好比比皆是的师友对话机会。
 
  问:雇主看重应聘者的什么能力?
 
  答:我具有博士学位和博士后工作经历,没有人会怀疑我是一个聪明的人。有一个真正的软技能是很难在简历上进行量化的,那就是交谈的艺术。应聘者知道如何引导一个谈话,如何跟一个往往在这个话题上比你多数十年经验的人互动吗?
 
  问:您为什么读研究生?
 
  答:我读研的经历很曲折,在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兹分校(克罗斯比在那里主修分子生物学)的时候,我从来没有想象过将来会继续读研,我哥哥和我是我们那一代人中最先考上大学的孩子。毕业后我在基因技术公司做质量控制工作,在工业界干了大概三年时间,我就是想接受不同方式的挑战,所以我开始与做学术研究的人交谈,最后成为关注焦点的一件事是:如果我想获得一个需要进行很多独立决策的研究职位,想变得富有创造性,就必须获得一个博士学位。
 
  当我后来获得病毒学博士学位时,却与艾滋病毒科学研究的大潮失之交臂,很多公司缩减规模甚至关闭了其病毒研究部门。
 
  问:后来怎么样?
 
  答:我选择继续做博士后,这样给我自己换来一些时间,接受更好的科研训练,争取更多的机会,尤其是争取到重回旧金山的机会。雇用我的学术带头人当时正在物色一个能身兼两职的人选――既对病毒学核心内容驾轻就熟,能为他们的实验室做很多实验,同时又能开展一些博士后研究工作。结果,我自己的博士后工作就有点蒙受损失。即使你能很好地与人合作,你还需要有一个很牛的第一作者论文发表记录。我访谈了一些替补科学家来试水,我意识到我的论文发表记录不足以使我在一个更大的公司成为一个有竞争力的科学家。
 
  问:您对受挫的替补科学家有什么建议?
 
  答:有如此多的人执着于自己的论文发表记录,但是博士或博士后经历本身是很有内在价值的事情。你知道了如何思考,你的阅读理解力很可能是非凡的,你知道了如何提出问题,如何做一名健康的怀疑者。关键是在读博或做博士后的过程中,你学会了如何用你头脑中的智慧做真正重要的事情,这就关系到给你认识的人打上烙印,说服他们如何采纳你的想法去做事。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