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能源部2014年2月19日表示,它已批准向位于乔治亚韦恩斯伯勒附近的沃格特核工程项目提供65亿美元贷款担保,该项目总预计140亿美元。这两个核反应堆于2012年获得监管部门的许可,是美国近30年的首个新建核反应堆。
 
  正如能源部长欧内斯特·莫尼兹(Ernest Moniz)所重申的,此举向公众显示出奥巴马政府对核能的支持。莫尼兹说:“总统希望清楚说明的是,他将核能视作他整套无碳战略的一部分。”
 
  对于美国核能产业说来,这是一段困难时期,在一些地区,它正面临着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的严峻竞争。市场压力促使佛蒙特州和威斯康星州的核电站在过去一年之内关闭,对于安全和可靠性的担忧,也使得加利福尼亚和佛罗里达的核电站停止运转。除了位于沃格特勒的这两个正在建设的核反应堆外,仅有位于南卡罗莱纳州的其他两座核反应堆获准建造。美国能源信息管理机构曾预测表明,从2012年到2040年,美国核电生产将增长5%,与此同时,核电在电力市场中所占的比例预计将由19%下降到16%。
 
  “公用事业此刻正在十分小心稳妥地运行。”弗吉尼亚州阿灵顿气候和能源解决方案中心的一位高级成员道格·瓦因(Dong Vine)说。他注意到,在电力市场受到政府管控的州――比如乔治亚州和南卡罗莱纳州――事情并非如此,这些州可以调整价格,这就使得电力供应商可以从消费者那里把核电站高额的资本成本重新赚回来。
 
  在美国的其他地方,能源部竭力促使核电复苏的努力似乎失败了。只有少数几个核能项目向能源部贷款担保计划提出过申请,该计划开始于2005年,支持者们当时预期对核能的需求会快速增长。该计划在担保中预留出了多至175亿美元的款项,假如贷款人拖欠债务,政府就会承担在此额度内的债务。资深科学家埃德温·莱曼(Edwin Lyman)说,“这或许是结束,而非开始。”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粒 灰